年底前無錫各類環境問題清零 不達標一票否決

2020年09月30日16:33  來源:無錫日報
 
原標題:年底前無錫各類環境問題高質量清零 收官考核不達標將一票否決

2020年剩下不到百日,錫城百姓身邊難啃的環境治理“硬骨頭”有哪些、卡在哪、誰來辦、如何解?昨天,全市污染防治“百日攻堅”戰正式打響,市污染防治攻堅辦梳理列出“問題清單”“措施清單”“整改清單”和“責任清單”,助力全市各大板塊精准攻堅水、氣、危廢、“散亂污”等七大污染防治難題。

“以沖刺姿態,攻堅拔點,為的就是年底前各類環境問題全部高質量‘清零’。”市污染防治攻堅辦相關負責人坦言,今年是污染防治攻堅戰和各級各類督察檢查反饋問題的整改收官年,全市污染防治工作雖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對照高質量發展考核要求,對比省內外先進城市,還不盡如人意,如大氣達標形勢嚴峻,重點斷面水質下滑,突出環境問題整改進展緩慢,“百日攻堅”專項行動將採取更加有力的舉措、更加有效的辦法,助力全市生態環境質量迅速改善提升。

問題精細、對策精准、責任明晰是此次專項行動的最大亮點。市污染防治攻堅辦公室相關人士介紹,“百日攻堅”行動目標明確,國省考斷面優Ⅲ比例達到86%,重點攻堅今年1-8月水質未達優Ⅲ的殷村港橋、晃山橋、廟橋等6個國省考斷面。與以往不同的是,此次專項行動更加細化,首次提出將這6個國省考斷面所在河道沿線的107條支浜納入綜合治理。對13條主要入湖河流,專項行動明確望虞河、小溪港、官瀆港、大港河等4條河流要達標,直湖港、洪巷港、陳東港、社瀆港、烏溪港、白渡港等6條河流總磷要較去年有所改善。此外,專項行動明確我市大氣環境質量目標“再提標”,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率不低於77.8%,細顆粒物PM2.5平均濃度不高於36微克/立方米。

今年內,優先完成重點斷面及所在河道周邊153塊排水達標區建設,完成1261個自然村農村生活污水治理項目,全面整治1912家散亂污企業,攻堅化解13件重點信訪事項……“百日攻堅”中,這些原本推進慢、解決難的“硬骨頭”將如何啃?相關人士說,此次專項行動強化督辦推進,市級督查專班將駐點督辦,指導各板塊打好百日攻堅戰,每月通報整改進展及存在問題。需要提醒的是,各板塊和部門若推進“百日攻堅”行動嚴重滯后、交辦問題整改不力,市攻堅辦將組織約談﹔對年度目標任務未完成的,年度考核將一票否決,嚴格追究相關責任。(馬雪梅)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