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無錫將啟用雷達監控太湖水域非法捕撈

2020年09月30日18:48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江蘇無錫將啟用雷達監控太湖水域非法捕撈

  新華社南京9月30日電(記者何磊靜)10月1日起太湖水域正式進入封湖禁漁期,記者從無錫濱湖區30日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當地在全省率先建成漁政雷達監管系統,將同步啟動運行,全面提升太湖漁業資源監管能力。

  據介紹,無錫濱湖區轄太湖面積31.07萬畝,湖岸線長107.3公裡,區域廣、線路長。此前偷捕行為多發生在夜間凌晨時段,僅靠人力巡查和肉眼搜尋,難以全面及時發現處置違法捕撈行為。

  無錫濱湖區農業農村局副局長阮玉林介紹稱,該雷達系統相當於給太湖安裝“智慧眼”,有效掃描半徑達16公裡,可24小時全面監控相關太湖水域以及位於烏龜山和拖山島周邊的約10萬畝梅鱭魚河蜆國家級水產種質資源保護區。

  “依托5G、大數據、雲計算等技術,對雷達跟蹤掃描到的目標位置、行駛軌跡數據全天候採集並進行智能篩選,能夠對可疑船舶做到及時發現、快速鎖定、持續跟蹤。”阮玉林說,系統可同時跟蹤64個目標,同時,在衛星通信設備、手機軟件的支持下,能實現指揮調度移動化和漁政艇精准導航,確保漁政人員夜間高效、安全地開展監管工作。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