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接受治療的“抗體雞尾酒療法”是何原理?

2020年10月03日17:45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科普:特朗普接受治療的“抗體雞尾酒療法”是何原理

  新華社華盛頓10月2日電(記者譚晶晶)美國總統特朗普2日凌晨在社交媒體上說,他和夫人梅拉尼婭的新冠病毒檢測結果呈陽性。當天晚些時候,白宮醫生肖恩·康利說,特朗普接受了“抗體雞尾酒療法”。

  康利在一份聲明中說,在特朗普被確診感染新冠后,作為預防措施,特朗普接受了美國再生元制藥公司的多克隆抗體治療,單劑量8克。此外,他還服用鋅、維生素D、法莫替丁、褪黑素及阿司匹林。

  這種抗體雞尾酒療法是什麼原理?效果如何?

  據再生元制藥公司官網介紹,這種名為REGN-COV2的療法是由兩種單克隆抗體REGN10933和REGN10987構成,旨在阻斷新冠病毒感染人體的過程。這兩種抗體以非競爭方式與新冠病毒刺突蛋白的關鍵受體相結合,二者組合使用,可降低變異病毒躲避單抗體治療的能力。

  9月29日,再生元制藥公司公布了該療法臨床試驗的早期結果。結果顯示,這種療法降低了病毒載量,縮短了新冠非住院患者症狀緩解的所用時長。對於自身對新冠病毒未產生有效免疫應答的患者,該療法的效果最為明顯。

  再生元制藥公司最初招募了275名新冠非住院患者參與試驗。這些患者被隨機分成3組,分別接受了單次8克劑量(高劑量)的抗體雞尾酒療法靜脈注射、單次2.4克劑量(低劑量)的該療法靜脈注射,以及安慰劑。治療前,研究人員對患者進行相關血清檢測,以確定他們自身是否已產生抗體。

  試驗結果顯示,接受安慰劑的血清陰性患者症狀減輕的中位時間為13天,接受高劑量療法的患者為8天,接受低劑量療法的患者為6天。兩種劑量的抗體雞尾酒療法均耐受性較好。

  再生元制藥公司表示,除了對新冠非住院患者進行臨床試驗外,其科研人員正對住院患者使用抗體雞尾酒療法的效果進行研究。

(責編:朱殿平、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