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聚焦先進制造業集群 主攻“卡脖子”關鍵技術

2020年10月04日07:34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規上企業研發經費比2015年增46.4%

9月,我省首次發布民營企業創新100強榜,恆瑞醫藥、天合光能、亨通光電、中天科技等一批耳熟能詳的民企,形成了支撐經濟大省江蘇破浪前行的“創新集團軍”。

企業是推動科技創新的“主力軍”。“從創新投入看,入選企業去年研發經費投入佔比3.2%,研發人員比例高達15.9%,充分體現了我省企業的總體創新能力。”省科學技術發展戰略研究院院長孫斌說。

省統計局數據顯示,2019年,全省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研發經費支出達2206.2億元,比2015年增長46.4%。企業創新能力顯著提升,成為“十三五”期間我省工業經濟的“強支撐”。

企業創新能力的提升,離不開一個個創新載體的推動。“近兩年公司開展自主研發及合作開發項目百余項,研發費用佔銷售收入比重達4%,成功開發出EVA光伏料新牌號等系列新產品,多項產品填補了國內空白。” 盛虹集團董事長繆漢根介紹,近年來,盛虹搭建了國家級企業技術中心、江蘇(盛虹)紡織新材料研究院、國家級紡織品檢測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科研創新平台,形成了支撐創新發展的“最強大腦”,覆蓋從紡織業前沿技術追蹤到生產線設備更新的產業鏈各環節。

“十三五”期間,我省推進“國家-省-市”三級企業技術中心體系建設,至2019年底,已累計建有國家企業技術中心120家、國家技術創新示范企業45家、省級企業技術中心2444家,分別比“十二五”末增加24家、21家、810家。省級以上企業技術中心研發經費支出佔主營業務收入比重達3.98%,比規上企業平均水平高2.4個百分點。

今年5月,工信部正式批復國家集成電路特色工藝及封裝測試創新中心落戶無錫,這是繼國家先進功能纖維創新中心躋身“國家隊”后,全省第2個、全國第16個國家制造業創新中心。

“以‘國’字號創新中心為代表,我省圍繞集成電路等先進制造業集群重點領域,針對行業前沿技術和關鍵共性技術,聚力制造業創新中心建設,驅動產業鏈攀升。”省工信廳技術創新處處長李健介紹,目前,我省還有9家省級制造業創新中心正為“升級”准備著,另有27家正在培育中。這些創新中心採用“企業+聯盟”的形式運行、企業化機制管理,由龍頭企業牽頭,整合產業鏈上下游創新資源,聯盟成員總數超過1000家,累計申請專利超過900項,授權400余項,形成國際、國家、行業、團體標准7項。2019年,創新中心共承擔省級以上科技重大專項31項,突破15項行業關鍵技術,為各個技術領域沖擊全球領先位置孕育力量。

一邊進行創新載體的培育,一邊開展關鍵核心技術的攻關。摸清產業鏈條“卡扣”,實現全鏈技術提升是關鍵。“十三五”期間,我省提出推動制造業集群發展、打造13個制造業“航母集群”的新思路。摸問題、拉清單,我省重點圍繞先進制造業集群,有的放矢地選取17條產業鏈率先開展技術評估,梳理產業關鍵環節“卡脖子”技術(產品)短板,形成175項關鍵技術(產品)攻關清單,並以“簽軍令狀”等形式,廣邀企業揭榜攻關。

據不完全統計,“十三五”期間,我省支持核心基礎攻關、質量攻關、信息基礎研發、高端裝備趕超、制造業創新中心建設等關鍵技術攻關類項目960項,突破了一批關鍵基礎材料和核心零部件,一些高端裝備短板得到有效彌補。眼下,省工信廳2018年立項的高溫超導電纜項目已形成研發成果,並與國家電網江蘇電力公司開展合作,將在高溫超導直流電纜供電示范工程中實現首次商業化應用﹔國防科工領域也研制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識產權、達到國際先進水平的重大裝備、關鍵技術和產品……經過精心培植,部分領域已率先結出碩果。(付 奇)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