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家爭先進 徐州銅山潘樓成了“蘇北小江南”

2020年10月04日07:39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家家爭先進,潘樓成了“蘇北小江南”

  10月1日早上,徐州市銅山區三堡街道潘樓村舉行國慶升旗儀式。國歌響起,鮮艷的五星紅旗冉冉升起,100多名村民代表揮舞著國旗,表達對祖國的祝福。60歲的村黨總支書記張衍剛感慨萬千:“國是大家庭,我們小家庭也要搞好。20多年來,村裡一直堅持評‘十星文明戶’,家家爭當先進,個個干勁十足,讓我們從窮村、亂村變成了‘蘇北小江南’。”

  潘樓村位於蘇皖邊界,曾經貧窮落后。當地流行過這樣一個順口溜:“樓無一間,草房成片,處處是泥灘,工分二分三,辛辛苦苦干一天,買不到一包前門煙。”1997年,張衍剛接手潘樓時,村裡還有40多萬元的外債。

  “必須要用環境改變人,用文明塑造人。”張衍剛上任后,第一項重要工作就是開展“十星文明戶”評選。全村650多戶人家,每戶都參評,結果全公示,用評比激發村民的文明意識。

  記者在村裡看到,長約50米的“文明牆”公布著上一年度的評選情況。一戶一名,分為誠信、致富、法紀、公益、敬老、公德、育才、衛生、易風、和諧等十大板塊,根據結果對應標注著星級。

  “我們家是‘十星戶’,特別光榮,要是少顆‘星’,就要努力給追回來。”1日中午,記者來到村民騰雪燕家裡,她帶著節禮和訂做的蛋糕,正准備去婆婆家裡過中秋。她從外鄉嫁到村裡十多年,如今和鄉親們處成了一家人,和婆婆的關系好得更像親娘倆。

  對照“十星”標准,村民們動了起來,更把人心聚了起來。潘樓水系眾多,奎河、藕河、坡河等河流都匯聚到村裡的灌溝河。原來,這些溝塘因亂養、亂排成了臭水溝,4公裡長的灌溝河兩岸被村民們亂搶亂佔。后來,村裡收回進行了統一改造,並同步進行了村庄環境整治。記者眼前的潘樓,各條水系全部被打通,一座座白牆灰瓦的兩層小樓散落其中,13座小橋連通往來,很有“江南水鎮”的韻味。

  “面子”亮麗,“裡子”也厚實。村裡的路燈已亮了20年,水泥路通到家家門口,9個水沖公廁更方便了廣大群眾。村裡還建有17人的保潔隊,配有洒水車,每天進行地毯式清掃。2018年,6000多米的下水道鋪設完成,潘樓實現了雨污分流。

  “我上任后,用3年還清了村裡欠款,后來又完成了產業轉型,關掉了原來的造紙廠。”張衍剛說,現在依靠房租以及河岸的兩萬多棵景觀樹和速生林,每年的村集體經濟收入有七八十萬元。年輕的村民還利用村庄靠近物流園的優勢,搞起物流運輸,如今有200多戶家裡買了貨車做生意。去年,潘樓的人均收入達到2.6萬元。

  “從大學畢業后就在外工作,看到家鄉發展越來越好,我2004年辭職回來進行‘二次創業’。”年近六旬的村民張衍凌告訴記者,他創辦的公司生意不錯,帶動了30多名老鄉就業。

  目前,潘樓已發展了20余家民辦企業,主要為徐工集團進行配套,能吸納村裡300多名勞動力。穩定的銷售,保証鄉親們在“家門口”鼓起錢袋子。“每月收入三四千元,比到外面打工強,還能照顧家裡的孩子和老人。”在村內機械廠打工的村民黃岩說,大家現在都是比著爭著當“十星”,勁頭特別足。

  家家奮勇爭先,“星光”閃耀幸福潘樓。如今,村裡的“十星戶”從最初的4戶,已發展到400多戶。近年來,潘樓還被評為全國文明村和江蘇最美鄉村。(王 岩)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