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名科學家分享2020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

2020年10月05日20:32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三名科學家分享2020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

  瑞典卡羅琳醫學院5日宣布,將2020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授予美國科學家哈維·阿爾特、查爾斯·賴斯以及英國科學家邁克爾·霍頓,以表彰他們在發現丙型肝炎病毒方面所做出的貢獻。

  評獎委員會說,今年的獲獎者在與血源性肝炎的斗爭中做出了“決定性貢獻”,而血源性肝炎是可能導致肝硬化和肝癌的全球重大健康問題。他們的開創性發現是鑒定出一種新型病毒,即丙型肝炎病毒。

  評獎委員會強調,此前對甲型和乙型肝炎病毒的研究已有不少發現,但大多數血源性肝炎病例仍無法解釋。丙型肝炎病毒的發現揭示了其他慢性肝炎病例的病因,並使血液檢測和研發抗病毒新藥成為可能,挽救了數百萬人的生命。

  在三人中,阿爾特最早確認一種未知病毒會導致“非甲型非乙型”的慢性肝炎。霍頓用新方法分離出這種病毒的基因組,隨后病毒被命名為丙型肝炎病毒。賴斯則証明,丙型肝炎病毒自身即可導致慢性肝炎,而不需要其他病原體“助力”。

  評獎委員會秘書托馬斯·佩爾曼在當天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他已經與三名獲獎科學家中的兩位取得了電話聯系,他們表示“非常驚訝和高興”。阿爾特在與委員會的通話中表示,看到這麼多人因此而被治愈(丙型肝炎)非常驚喜。

  阿爾特1935年出生於紐約,現任職於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霍頓出生於英國,目前任教於加拿大阿爾伯塔大學。賴斯1952年出生於美國加利福尼亞州薩克拉門托,目前任教於紐約洛克菲勒大學。

  三名科學家將分享1000萬瑞典克朗(約合112萬美元)獎金。諾貝爾基金會上月發布公報稱,今年每項諾貝爾獎的獎金都將增加100萬瑞典克朗。(和苗 付一鳴)

(責編:顧姝姝、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