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8月空氣優良天數比例達86.7% 怎麼做到的?

2020年10月05日12: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城市的藍天越來越多(新數據 新看點)

  “今年藍天明顯更多,看,年初到現在跑步的裡程,幾乎是去年同期的兩倍。”山西太原市民李進的手機APP裡,記錄著他的運動軌跡。今年上半年,太原市空氣質量優良天數增加22天。

  生態環境部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前8月,全國337個地級及以上城市空氣質量平均優良天數比例達86.7%,同比上升5.0個百分點,PM2.5、PM10濃度分別降至31微克/立方米、5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1.4%、13.1%。

  ——“86.7%”的背后,是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優化執法方式、推動分類管理。

  廣西柳州市柳城縣,在生態環境執法人員操作下,一架無人機在六塘工業園上空盤旋巡航,檢查一家企業環保設施運行情況。柳州市首批將308家企業納入環境監督執法正面清單,免於或減少現場執法檢查,利用無人機、在線監測設備等進行監管。“對企業開展檢查時盡量少打擾,以免影響生產。”柳州市生態環境局副局長趙福說。

  今年3月份,生態環境部出台相關指導意見,提出建立和實施環評審批正面清單和監督執法正面清單。截至6月底,納入環境監督執法正面清單的企業超過8.1萬家。“清單制度,是探索優化執法方式、推動分類管理的新模式。”生態環境部生態環境執法局局長曹立平表示,通過實行分類監管,科學合理配置執法資源,對守法企業盡可能減少打擾,對違法企業利劍高懸。

  ——“86.7%”的背后,是管理手段更精細,防治措施更科學。

  北京市朝陽區來廣營一處施工工地,工人們正在緊張施工。“以前都是用袋裝水泥現場拌制砂漿,風一吹,水泥灰飛得到處都是。”工人馬師傅說,現在用的是預拌砂漿,干淨又方便。

  聚焦機動車、揚塵、揮發性有機物等重點領域,北京採取推動車輛電動化、嚴格施工監管、重點企業深度治理等措施,精准施策,科學管控。上半年,北京空氣質量持續改善,PM2.5濃度為4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8.5%,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濃度均同比下降19%以上。

  在全國各地,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扎實推進,精准分析,科學施策,靶向治理,持續推進鋼鐵行業超低排放改造,加強移動源污染防控,協同治理PM2.5和臭氧污染,取得積極進展。

  ——“86.7%”的背后,還是結構調整走向深入,綠色發展路子越走越寬。

  今年4月1日起,安徽實施新的水泥工業大氣污染物排放標准,顆粒物、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標准分別加嚴至國家標准特別排放限值的50%、50%、31.2%。“日益嚴格的標准,有利於加快推進水泥行業淘汰落后產能,加快綠色發展。”安徽省生態環境廳有關負責人說。

  “打贏藍天保衛戰,企業責無旁貸。環保升級改造,企業成本會有一定增加,但這一切都是值得的。”天瑞集團安徽蕭縣水泥有限公司總經理陳新生說。今年一季度,這家企業完成超低排放技術改造,已實現穩定達標。

  結構調整,是大氣污染防治的治本之策。瞄准產業、能源、運輸、用地“四大結構”,各地大力施治:淘汰落后產能,北方地區推進清潔取暖,“零容忍”整治“散亂污”企業,大宗物資運輸“公轉鐵”……

  “經過艱苦努力,我國已成為世界上治理大氣污染速度最快的國家,空氣質量發生巨大變化,人民群眾的藍天獲得感明顯增強。”生態環境部大氣環境司司長劉炳江說,目前大氣污染治理已經進入攻堅期,將繼續推進結構優化調整,推動PM2.5和臭氧協同治理,確保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順利收官。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05日 01 版)

(責編:耿志超、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