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規范集體資金出借資產出租 守好百姓共同財富

2020年10月05日07:38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無錫規范集體資金出借資產出租

擔任村支書8年,利用主管村集體土地租金收取等工作的職務便利,將應向村委繳納的土地租金130多萬元非法佔有。日前,無錫通報多起村級集體資金違規出借和資產違規出租查處問題。

“全市農村集體‘三資’體量大,926個村和涉農社區集體資產總額達1400多億元,村均1.5億元,是集體經濟發展的重要基石,也是實現鄉村振興的重要支撐。”省紀委常委、無錫市委常委、紀委書記、監委主任王喚春表示,群眾對資金出借情況和出借程序不知曉,部分資產資源租賃價格低於市場價、租金存在應收未收,極個別基層干部違紀違法,極大損害了村集體和群眾利益。

經過深入調研,無錫排查出村集體資金違規出借、拖欠村集體資產出租租金、顯失公平的資金出借和資產出租等3類14個方面問題,盯住村“兩委”作為農村集體“三資”管家這個責任主體,扎實開展清理整治,確保村級存量欠款應收盡收,增量欠款有效遏制,村級集體產權線上交易應進盡進,村級資產租賃合同合法合規,守好老百姓的共同財富。

該市錫山區開展集體資產租金欠繳專項巡察,發現問題609個,移交問題線索19條,累計清繳欠租1.97億元﹔江陰對所有行政村(社區)所有在借或欠收本息的資金、在租或欠收租金的資產資源,以及所有開設的銀行賬戶全面清理整頓,累計收回欠款1.35億元、租金0.79億元。在全面清理和整治基礎上,無錫市紀委監委督促職能部門建立農村集體“三資”常態化摸排機制。 (黃 偉)

(責編:耿志超、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