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開放載體不斷拓展 外貿持續量增質提

全省進出口總額較2015年增長15.4%

2020年10月05日07:23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全省進出口較2015年增長15.4%

今年5月,連雲港、常州、宿遷、鹽城和淮安成為新一批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至此我省共有10個設區市加入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的“朋友圈”。

8月,江蘇自貿試驗區設立滿一周年,三個片區共新增市場主體3.07萬家,簽約落地億元以上項目106個,總投資近2000億元。今年1-7月,進出口總額3207.7億元,佔全省13%。

“十三五”期間,江蘇開放載體不斷拓展,對外貿易持續量增質提。2019年,全省進出口總額由2015年的5456.1億美元增加至6294.7億美元,增長15.4%,總量規模連續兩年穩定在6000億美元以上。其中,2019年出口總額3947.8億美元,比2015年增長16.6%。

今年以來,江蘇直面前所未有的困難挑戰,危中尋機、負重前行,對外貿易趨穩向好。1-8月,全省累計進出口28152.2億元,好於全國平均水平0.3個百分點,佔全國比重14%,規模繼續位居全國第二。7月和8月的進出口、出口、進口三大指標連續全面正增長,8月出口規模創近兩年以來新高。

量質並舉,江蘇對外貿易指標呈現結構優化趨勢。2019年一般貿易進出口總額22393.6億元,佔進出口總額比重達51.6%,超過加工貿易14.0個百分點﹔其中,2019年一般貿易出口額佔出口總額比重達53.2%,比2015年提升7.4個百分點。與此同時,保稅貿易、跨境電商、市場採購等新型貿易方式迅猛發展。

常熟服裝城是國家級市場採購貿易試點,試點開展以來至今年8月31日,市場採購貿易共出口36.62億美元。“試點的實施,打通了常熟服裝城市場內貿供貨和外貿出口的環節,實現了內外貿融合發展,對區域帶動力、外貿穩增長的支撐作用正在不斷增強。”常熟服裝城(莫城街道)黨工委委員吳明杰說。

“優進優出”變化明顯,外貿轉型升級取得實效。2019年,機電產品、新興高新技術產品進出口佔比分別為63.0%、38.1%。我省擁有5個國家級服務外包示范城市,數量佔全國六分之一﹔以電信、計算機和信息服務、知識產權服務為代表的知識密集型服務貿易佔比已超過40%,高於全國平均水平。

進出口產品結構、服務貿易結構不斷優化同時,新興出口市場發展迅速,2019年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出口額7284.2億元,佔全省出口總額的比重為26.8%,對全省出口增長的貢獻率為147.3%。今年前8個月,對東盟進出口3914.1億元,增長6.3%,高於全省外貿整體增速6.6個百分點。

近日發布的《全球服務貿易發展指數報告2020》顯示,江蘇省服務貿易綜合發展環境指數排名全國首位。中國(南京)軟件谷作為全國首批、江蘇唯一的國家數字服務出口基地,已集聚數字服務出口企業152家,2019年數字服務貿易出口額突破60億元。

為幫助企業進一步拓展海外市場,江蘇近日發布了55場“江蘇優品暢行全球”線上展會,包含50場線上對接會和5場線上國際展會。這是繼今年6月份以來,再次發布線上展會計劃。“50場線上對接會,涵蓋了全球21個國家和11大行業類別,其中‘一帶一路’沿線市場佔比達68%。這批線上對接會預計將組織約2000家江蘇企業與2500名境外採購商開展超過1萬次線上對接。”省商務廳相關負責人介紹,省商務廳通過與跨境電子商務平台合作,優選了5場綜合類線上國際展會,進一步擴大行業覆蓋面,支持更多的外貿企業線上拓外轉內。 

(責編:耿志超、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