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平台”變“大舞台” 無錫新吳延伸基層治理觸角便民利企

2020年10月05日12:35  來源:無錫日報
 
原標題:【大國小鮮@基層之治】把“小平台”變成“大舞台” ,無錫新吳延伸基層治理觸角便民利企

近日,一些住在無錫市新吳區新安街道的居民反映,以前新安感知農貿市場停車難、停車亂,如今這個熱點問題終於解決了,這多虧了街道一體化平台及時協調解決難題,讓農貿市場變得煥然一新、井然有序了。

打造街道審批服務綜合執法一體化平台是無錫市新吳區延伸基層治理觸角便民利企的一個縮影。從區委編辦獲悉,新吳區在“1+4”改革整體布局下,傾力搭建集黨的建設、審批服務、指揮調度、網格管理、綜合執法為一體的街道審批服務綜合執法一體化平台,把治理觸角延伸到離群眾最近的地方,服務群眾更加陽光、規范、便民、高效,讓基層治理更加“智理”,讓百姓生活更有“質感”。

黨建引領,讓治理更有力度。新吳區把871個黨組織建在網格上,將黨建引領基層治理“觸角”拓展延伸,構建“街道黨工委、社區(村)黨委(總支)、片區黨支部、樓棟黨小組”四級組織聯動體系,把黨的領導覆蓋、貫穿街道治理的全過程,把街道黨組織建設成為領導基層治理的堅強戰斗堡壘。一體化平台運行后,新吳區將域內安全環保網格、精細化單元格、社會治理網格橫向整合為“一張網”,第一時間發現、反饋、研判、調度、處置各類社會治理問題,實現可視化、智能化、扁平化、實戰化指揮調度。

新安街道將域內5個安全環保網格,17個城管精細化單元格,92個社會治理網格整合為“一張網”融入到街道一體化平台網格治理模塊,實現了社會治理“末梢”網格的精細管理、精准服務。華虹半導體(無錫)有限公司申請排水許可証,從AI審批終端自助申報到取得排水許可証,整個過程從原來的20天到隻要30分鐘,經辦人員對自助申報的智能化、便捷性大為贊賞。結合基層“三整合”改革,無錫市新吳區依托省政務服務網開發全市首個街道級審批服務管理平台,7月份,新吳區賦權各街道的行政許可及公共服務類事項辦件量12724件,滿意度達99.5%。(安宇)

(責編:耿志超、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