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今后兩年,蘇北地區130多條黑臭水體要完成整治

2020年10月05日08:28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唱響新時代長江之歌】江蘇水岸共治 守護一江碧水

  推進城鎮污水垃圾處理,是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的重點工程。江蘇抓住水污染治理的“牛鼻子”,水岸共治,把突出問題整改作為重中之重,鐵腕出擊、啃“硬骨頭”,奮力守護長江江蘇段碧水綿延。

  【張家港補齊短板 全面提升垃圾處置能力】

  張家港市東沙垃圾填埋場緊靠長江,去年10月,受台風天氣以及連續降雨影響,垃圾填埋場違規處置滲濾液等問題被披露。事件發生后,張家港直面不足,全力展開整治。目前已完成滲濾液處理廠改造擴容,新建3座應急調節池,確保惡劣天氣下滲濾液得到規范暫存﹔並規劃建設了日處理能力達2500噸的生活垃圾焚燒廠,預計明年年底投入使用,屆時填埋場也將進行封場運行。

  張家港市城管局副局長惠海寧告訴記者,生態封場之后肯定要進行復綠,將來變成一個類似於生態公園供周邊居民休閑休息的場所。

  整改問題的同時,多地努力修復生態、向綠色發展轉型。面對生活垃圾產生量逐年增長的現狀,江蘇正大力推進垃圾分類,努力實現垃圾減量化、資源化和無害化處理,並根據省情實際,確定了“生活垃圾全量焚燒”的發展方向。

  截至目前,全省共有91座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設施,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能力約8.19萬噸/日。下一步,江蘇將繼續推進高標准垃圾焚燒處理設施建設,加強垃圾處理設施運行管理,實現綠色焚燒。

  【揚州治理黑臭河 入江河道再現清水綠岸】

  揚州市尚橋沖河道全長3.3公裡,經槐泗河流入長江。如今,這裡河水清澈,綠蔭怡人,讓人很難想象去年此處還存在嚴重污染問題,曾被全國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點名”。

  揚州市維揚經濟開發區城管局副局長陳津津介紹,河道治理雖然治理在水上,但是難點是在岸上,所以對截污這一塊是很重視的。第一是河道的清淤疏浚,第二是沿岸的一些污水截流。

  城市中分布的眾多水體連通長江。為保護長江水質、改善人居環境,近年來我省多次將黑臭水體治理列入民生實事和污染防治攻堅戰挂牌督辦項目,高位協調推進整治。據省住建廳統計,截至2019年底,全省累計完成468個黑臭水體治理,13個設區市和太湖流域全部9個縣城建成區基本消除黑臭水體,提前一年完成國家下達的任務。

  江蘇省住建廳副廳長陳浩東表示,婁勤儉書記在省委全會上對美麗江蘇建設進行了動員和部署,要求加快推進新城市生態修復、空間修補,營造城市的空間特色景觀。下一步城市黑臭水體整治工作要緊緊圍繞這些目標要求,今后兩年要把蘇北地區縣級城市,一共130多條黑臭水體要整治完成,營造濱水空間特色,提升城市的顏值和品質。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尹美又 史博文 蘇州站 揚州站 編輯/胡超)

  (本條新聞版權歸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責編:耿志超、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