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大學生在國慶長假中磨礪自我

2020年10月06日11:00  來源:新華報業網
 
原標題:江蘇大學生在國慶長假中磨礪自我——家國情懷,讓奮斗成為青春的最美底色

  久別重逢分外珍惜,疫情返校后的江蘇大學生們度過了別樣國慶假期。在校園內外,他們厚植家國情懷,刻苦學習知識,堅定理想信念,讓奮斗成為青春的最美底色。

  爭分奪秒,把失去的時間搶回來

  10月2日晚,“我愛中國”“71”“愛農”“興農”等動態變化的巨幅字體,展示在江蘇大學G區3棟學生宿舍樓和青年教師公寓樓樓面,240余名江大學生志願者策劃演繹了這場“告白祖國、強農興農”主題燈光秀,以表達對新中國成立71周年的祝福。

  “我和我的祖國,一刻也不能分割,無論我走到哪裡,都流出一首贊歌……”此次燈光秀活動中還加入了合唱的環節。現場,近30名江蘇大學合唱團、弦樂團的學生以一首《我和我的祖國》為活動開場。研究生萬婷激動地說:“很驕傲能夠參與此次的燈光秀活動!看到朋友圈裡同學們的點贊留言,覺得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也希望這個活動能起到示范引領作用,表達對偉大祖國深切熱愛的同時,激發更多同學的愛國愛校情懷。”

  早上6點20分起床,7點前到考研教室或圖書館自習,晚上10點半回宿舍,這是淮陰師范學院交通路校區5號樓228宿舍4名大四女生的日常。為了備戰考研,四姐妹這個假期依舊如此安排。宿舍成員呂萌萌說:“備考確實很辛苦,但是和小伙伴們抱團奮斗、共同努力,也可以互相督促、打氣。這個黃金周我們也打算好好利用,為自己的目標加油鼓勁兒。”

  爭分奪秒,把失去的時間搶回來。和呂萌萌一樣,淮陰師范學院經管學院1706班的柏之千這個假期也選擇留校。“現在距離考研還有80多天,說沒有壓力是假的,但重要的是管理好自己的時間,合理安排、自我調節,為夢想拼一把。”

  在鹽城工學院圖書館,假期期間依舊一座難求。許多預約不到座位都同學都是拿著小板凳坐在圖書館外的走廊上,或默背或小聲朗讀。“江蘇省高等數學競賽即將拉開賽,從小到大數學一直是我的愛好,即使是放假期間我也不能放鬆,因為學校選拔賽馬上就開始了,我不想因為短暫的快樂給我的生活留下遺憾。”大二學生趙凱諾堅定地說。

  在國慶假期中,南京航空航天大學機電學院教授田威的作息如常,“既有的科研項目不會因為假期停下來,而是按照周期節點按部就班推進。”田威所做的工作是新型飛機、空間站的實物化,“有科學家設計它們的結構,而我們主要是研究新型飛機、空間站的制造裝備和工藝,做出實際的東西來,這離不開實驗室日復一日的工作。”田威告訴記者,包括正在開展科研的博士生,他們的選題都是從國家重大工程需求中而來,研究出來的成果基本都應用到了重大工程項目中去。

  “受疫情的影響,一些博士生畢業進度受到了影響,因為他們的工作都需要到實驗室或應用單位進行工程驗証,因此大部分博士同學也利用這段假期,積極推進自己的科研工作,把失去的時間補回來,爭取今年如期完成學業。”田威說。

  “盡管在假期,但行走在校園中,能感受到師生們工作熱情還是十分飽滿。”南京航空航天大學機電學院教授田威說,由於疫情好轉,按規定符合條件的研究生可以請假回家,但絕大多數學生依舊留在學校繼續科研,周邊的同事、校領導在假期也都在工作崗位上開展工作,不少老師和研究生們都在組團針對國家一些重大需求問題書寫課題申報書,“這讓我對國家科技發展和進步非常有信心,也充滿了繼續前行的動力。”

  10月2日,來自江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的20多名師生在學校梅園后山忙碌著,“天氣預報說明天有雨,今天我們要完成所有的油菜播種工作。”生命科學學院院長譚小力和團隊的學生招呼著。

  “十一”黃金周也是油菜播種的黃金時間,從9月29日起,譚小力團隊就開始翻地播種,完成600多個種類的油菜籽播種工作。“今年,我們首次和學校后勤集團合作,在校園內播種七彩油菜花。”譚小力介紹,等到明年3月底4月初,在校園梅花花期結束后,金黃、粉色、白色等多種色彩的油菜花將迎來近一個月的驚艷盛放,“用我們自己育種的油菜花裝扮校園,也為學校增加了一些‘知農愛農,強農興農’的氛圍。”

  種子數量少,但是種類繁多,團隊師生們除了翻地播種外,還要細心地為每個種類的油菜花菜籽備注上標簽、描繪好地圖,為后續的監測和研究工作做好准備。來自安徽淮南的碩士二年級學生耿瑞告訴記者,一開始干農活是覺得很累,經過這一年多的田間鍛煉,已經完全適應了這種“有點田”的生活,“沒事去田裡轉一轉,看看要不要澆水、苗的長勢,心情就會變得踏實了很多。”

  創新創業,為夢想起航拼一把

  10月1日早上8點,記者一走進鹽城工學院希望大道校區的機械館,發現“綠林衛士”團隊成員們早已在這裡集合,他們主動放棄休假,留在校園中,全身心地投入到第十二屆“挑戰杯”全國大學生創業計劃競賽的備賽之中。

  “綠林衛士”團隊每位成員各司其職,又互相幫助,一起朝著比賽的最高獎項而努力著。“我們的任務,是在這一個月內,對現有的產品進行升級改造,並且設計出一款更加輕便的設備方案。”團隊成員劉靖宇說,利用假期時間,他們將要完成新型簡易機械的結構方案的設計,新型機各部尺寸的定型,對產品的分布建模與運動分析以及產品材質與顏色的確定。

  10月2日,連雲港孔望山景區游人如織,連雲港市第三屆孔子文化旅游節拉開帷幕。江蘇海洋大學東家智創工作室的展位前,江蘇海洋大學視覺傳達專業的大四學生徐靜青和小伙伴們一起向市民宣傳非遺,分享文創作品,吸引了眾多游人的眼球。“這些文創產品以西游文化、鏡花緣文化、非遺文化、江蘇十三個地級市為主題,接連斬獲首屆江蘇旅游文創商品大賽銀獎、2019第六屆紫金獎文創大賽銅獎等多項大獎。”徐靜青說。

  打草稿、渲色、排版……一點點的勾勒描繪,對徐靜青而言,假期意味著有大把整塊的時間可以好好打磨自己的作品。當別的同學在國慶假期中放鬆玩樂時,徐靜青依然堅守在工作室她那小小的方寸天地裡,早上八點來,晚上十點走,雷打不動。 “雖然趕工很累,但是在自己的作品得到別人的認可后,就特別有成就感,這是我最想要的嘉獎。”徐靜青笑著告訴記者,做文創的最大動力就在於把中國優秀的傳統文化通過現代藝術手段傳達給大眾,融入百姓生活從而煥發新的生機。

  觀察、驗証,反復推演……這是十一期間,東南大學有序物質科學研究中心博士生宋賢江的“日常”狀態。“今年的疫情已經耽誤了不少科研時間,必須以時不我待的狀態投入,才有希望如期完成課題。”宋賢江老家在安徽,雖隔得不遠,但他還是選擇堅守實驗室,節日當天,僅通過視頻連線了家人,線上感受了家裡的團圓氛圍。

  宋賢江的科研涉及新材料領域,通過分析“鐵電”這一新材料的結構,了解其特性和原理,並試圖找到這一新材料的更多適用場景。當前,他在微觀層實驗中發現,鐵電疇具有翻轉的特性,這一開拓性的發現,將為鐵電材料的進一步應用開辟方向。“例如用在存儲器、超聲設備等方面,可以提高運轉性能。”宋賢江提到,今年的“黃金周”來之不易,我們國家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打贏疫情阻擊戰,各行各業都付出了堅實的努力,而他作為科研人,更應以此為動力,以“新成果”表白祖國,為祖國的富強貢獻一分光熱。

  “大家好,我是南京財經大學會計學院楊二霞。今天我要給大家分享紅色企業家秦邦禮的故事。”“大家好,我是南京財經大學會計學院,今天我要給大家分享紅色企業家饒斌的故事。”國慶假期,南京財經大學會計學院創新創業項目——“起業家博物館”的團隊成員們為備戰“挑戰杯”創業大賽國賽而充實忙碌著,利用國慶黃金周緊鑼密鼓地錄制了“起業家博物館——紅色企業家精神傳承”系列微課。

  “起業家”諧音“企業家”,意為創業者,意義深遠,一語雙關。“起業家博物館”項目負責人江雪寒告訴記者:“前不久我們獲得了省賽金獎,這個國慶假期團隊主要成員都沒有回家,而是選擇留校制作紅色企業家精神傳承的第一批微課。”在前期已經完成制作《中國企業史畫冊》與《起業家列傳》、企業家精神主題移動策展的基礎上,同學們選取毛澤民、秦邦禮、吳仁寶等14名共產黨員企業家,挖掘他們的企業家精神,並結合時政和財經專業特色,完成了系列微課錄制,展示共產黨員企業家的精神傳承以及他們的卓越功勛。

  青年力量,融入時代發展浪潮

  奮斗,是青春最亮麗的底色。

  10月1日,國慶遇上中秋,舉國歡慶、闔家團圓的時刻,國家隊運動員、南京體育學院大四學生張雨霏和她的三位隊友,驕傲地站上全國游泳冠軍賽的領獎台,他們以3分38秒41的成績,獲得男女4X1混合接力冠軍,更打破該項目的世界紀錄。“這是我們獻給祖國最好的禮物!”回憶當時的場景,張雨霏依舊心潮澎湃,當天比賽,她還另外獲得了女子100米蝶泳金牌以及女子100米自由泳銀牌。

  這場比賽,不僅是全國游泳運動員的巔峰對決,更是為東京奧運會遴選選手。“拿到三塊獎牌,我對備戰奧運會更有信心了,也是苦盡甘來吧,這11個月的封閉式訓練,值得!”這三塊獎牌對張雨霏來說,並不容易,受疫情影響,她在北京國家隊封閉式集訓了11個月,每天都是食堂、宿舍,訓練場“三點一線”的單調生活。奧運會的延期,也一度讓她感到焦灼和壓力,在調整了一個月后,她全情投入到高強度的訓練中去,每天堅持7小時左右的訓練,有時晚上還會因肌肉反應而疼醒……奧運會或早或晚,但都不影響她為國爭光的堅定決心!

  “作為一名國家隊運動員,為國爭光是我們拼搏的起點和歸宿,奧運會上展示的不僅是訓練成績,更是我們的民族精神!”10月5日,記者採訪當天,張雨霏已回到老家徐州,與闊別多時的家人團聚,短暫的兩天相聚后,她將再回到北京,繼續新一輪的訓練。

  揮汗如雨,無暇休息,這是絕大多數大學生運動員的假期寫照。10月5日下午,南京體育學院學生張擇正在趕往日照的路上,他即將備戰全國網球成人團體錦標賽,國內男子女子排名前20的現役名將悉數在列。

  “我們為榮譽而戰,也為使命感不懈奮斗奮。”張擇說,對一名職業運動員來說,根本沒有假期的概念。不是在訓練,就是在去比賽的路上。尤其網球這項運動,往往是以賽促訓的訓練模式,張擇常年保持比賽1個月,訓練2周的節奏,今年受疫情影響,網球各類競賽停擺,他和隊友們都經歷了練習節奏被打亂等多種挑戰。

  然而在9月底剛剛結束的中國網球巡回賽長沙站比賽中,張擇還是克服各種壓力和不適,獲得了雙打冠軍以及單打亞軍。“剛剛得到的兩塊獎牌是對我這一時期訓練的驗証,給了我莫大的信心。”他深有感觸地談到,身為運動員,對國家榮譽有著更深的體會和理解。尤其在世界賽場上,每一次五星紅旗高高飄揚,國歌奏響,他都意識到自己與祖國“緊密相連”,他說,以毫不懈怠的狀態,投入到訓練、比賽中去,就是運動員度過國慶假期最好的方式。

  今年中秋,南京航空航天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碩士生張延波第一次不在老家南通過節,“和家裡人視頻了,他們跟往年一樣,擺水果、敬月光……”張延波今年的假期是在海拔3000多米的拉薩度過的,和他一起的,還有南航研究生支教團的另外三名志願者。

  1日晚上9點,在拉薩市堆龍姜昆黃小勇希望小學空曠的操場上,一張毯子上擺滿了水果、月餅、煮花生等食品,張延波、約日古麗·托合提、肖劉、胡秋楊四名志願者和小學的校長、老師們一起看月亮、聊聊天。“肖劉,胡秋楊在這裡教書,我們兩個是在拉薩市堆龍德慶區中學,是被一起邀請過來的。他們特別熱情,談起我們歷屆支教的學長學姐們,非常親切。”

  拉薩街頭國旗招展,節日氣氛熱烈。走在街頭,張延波感覺精神振奮,“2020年是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收官之年,明年還將迎來建黨100周年,對我們每個人都有特殊的意義,能在這個關鍵年份為拉薩的教育事業做一些事情,我覺得非常有意義。我之前也受過國家助學金等很多政策的幫助,現在能夠用微薄的力量回報自己的祖國,我深感自豪和幸福。”

  在雲南雙柏縣,南京大學研究生支教團的周鈴鈴和小伙伴們正在准備10月份的系列活動。“10月中下旬,南大機關黨委的十個黨支部會到這邊來開展黨建結對,同時會在這邊的十所中小學建設筑夢書屋,我們假期期間按照年齡段對書籍進行錄入、分類、整理……”周鈴鈴說,之前南大摸底了50多所的鄉鎮中小學,未來筑夢書屋將在這邊全覆蓋,梳理的書籍將在這裡統一的流動和管理,“大家還計劃在10月下旬,到下面鄉鎮的中學辦一次流動科學營的活動,給鄉鎮中學的孩子上科普課。”(王拓 楊頻萍 王夢然)

(責編:孟二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