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系統謀劃,奏響千裡海岸藍色樂章

2020年10月07日07:11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系統謀劃,奏響千裡海岸藍色樂章

江蘇海岸線總長1090公裡,擁有獨特海洋風貌和廣袤發展空間。連雲港、鹽城和南通三市地域相連、經濟相通,在統籌經濟社會發展和環境保護、生態建設方面步調一致,已成為全省發展活力最強的區域之一。堅持高起點系統性規劃建設,深化陸海統籌、江海聯動、港產城融合發展,如今的沿海地區,正致力於打造令人向往的生態風光帶、人海和諧的藍色經濟帶。

產業綠,注入強勁發展動能

連雲港徐圩沿海一帶,曾是荒涼的鹽鹼地。現在,一條海濱大道已把長約30公裡的海岸線變成風景線,一側是大海,海邊環境整潔的碼頭上空不時有飛鳥掠過,另一側分布著現代化花園式企業廠房。

規劃了30萬噸級深水航道、116個大中型以上泊位的徐圩港區,遠期吞吐能力約5億噸,目前建設已初具規模。連雲港徐圩港口投資集團總經理邵傳慶在此奮斗了十年,見証著規劃藍圖逐漸成為現實,“當年這裡看不到鳥,后來海邊變綠,海港興起,海鷗增多,生機盎然。”

連雲港徐圩港口投資集團董事長何烽介紹,得益於港口碼頭優勢,連雲港石化產業基地作為國家七大石化基地之一,吸引了盛虹集團、衛星石化以及中化國際等大型企業投資入駐,已帶動近1500億元產業投資。

沿海發展,要看各港區水域與陸域空間承載能力、碼頭能力與企業產能匹配度。省社科院研究員黎峰表示,江蘇沿海規劃港口岸線可利用空間吸引的鋼鐵、石化、煤電和液化天然氣等企業,全是轉移升級的高標准、生態化建設沿海產業項目,踐行了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理念。

總投資超千億元的寶武2000萬噸“綠色、智慧、精品”鋼生產基地落地濱海縣后,將打造全球最先進的智慧型鋼廠。在濱海縣沿海,還矗立著目前亞洲最大的海上風電場,為國家電網輸送大量的綠色清潔能源。

鹽城市委書記戴源表示,做好沿海文章,鹽城科學布局國家鋼鐵生產基地、國家新能源示范基地、長三角綠色康養基地等重大生產力項目,爭當江蘇沿海崛起的主力軍。

在“大通州灣”,中天綠色精品鋼項目率先從沿江布局調整到沿海並實現了產業升級轉移。該企業負責人表示,一定把項目打造成低碳綠色工廠、智能制造工廠、高效集約工廠。

一架架白色風機如巨人般屹立於如東縣的海天之間,海上風電同樣為南通經濟發展注入了強勁動能。目前,南通海上風電裝機容量為145萬千瓦,佔全國四分之一。剛出爐的《南通打造風電產業之都三年行動方案》提出,到2022年底,全市風電裝機容量累計達800萬千瓦,風電產業營業收入突破1200億元,一條千億級風電產業帶在當地沿海迎風起舞。南通市委書記徐惠民介紹,南通積極落實江蘇“海上蘇東”戰略,在省內率先發展海上風電產業,先后創造了多項“全國第一”,走出了一條“以資源引項目、以項目帶裝備、以裝備成配套”的產業鏈發展之路。

生態美,引來全球野鳥光顧

立秋后,如東縣的沿海風光一天一個樣。當地攝影愛好者李燕生一有空就往海邊跑,“春秋兩季是難得的觀鳥季,每天都會有新‘客人’造訪。”

如東22萬公頃濱海濕地如同一座自然生態寶庫,每年吸引全球300多種、數量超過40萬隻野生鳥類遷徙來此。李燕生說,這裡不僅可以拍到世界瀕危物種勺嘴鷸等珍稀鳥類,去年還捕捉到野生麋鹿的身影。“野生麋鹿可能來自鹽城大豐麋鹿保護區。”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專家丁玉華說,如東生態環境質量之好可見一斑。

“面朝大海,空間無限,但不代表環境容量也是無限。”如東縣委書記沈峻峰介紹,去年起,全縣逐步關停、清退半數質量欠佳的化工企業,為沿海騰出更多優質生態空間。今年如東還創建東湖、小洋口兩個省級濕地公園,濱海自然濕地保護率提升至52%。

海邊濕地一望無際,湖蕩風景美不勝收。鹽城擁有太平洋西岸和亞洲大陸邊緣面積最大的海岸型濕地,面積達77萬公頃。

鹽城先后建立珍禽、麋鹿兩個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使這片目前世界上規模最大的潮間帶灘涂得以保持完好。去年,鹽城黃海濕地作為中國黃(渤)海候鳥棲息地(第一期)成功列入世界遺產名錄,填補了江蘇自然遺產空白。目前,鹽城受保護濕地面積達到47.53萬公頃,濕地保護率由創建初期的52.75%提高到61.77%。

8月中旬,連雲港連雲新城濱海濕地修復工程仍在繼續,檉柳種植區、水生濕生植物培育區和灘涂植物培育區正在進行地形塑造。上世紀90年代以來,該區域被外來物種互花米草和養殖魚塘佔領,導致鳥類無處棲息,濕地地貌被破壞殆盡。去年3月啟動修復工程后,逐步還原了濕地原生動植物種的生長條件,去年底,已有部分候鳥在濕地修復區域過冬。

“沿海經濟帶,是江蘇向海洋發展的‘藍色板塊’。”中國科學院南京地理與湖泊研究所研究員陳雯說,大自然的饋贈除了是一道道生態保護考題外,更是沿海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

風光好,吸引游客紛至沓來

“沒想到找個停車位這麼難!”9月14日,揚州游客羅朱梁一家驅車來到啟東市圓陀角旅游度假區恆大世紀旅游城,隻見各地牌照的私家車、旅游大巴已把停車場塞滿。

“江蘇第一縷陽光”、黃金海灘等濱海特色自然景觀,碧海銀沙、五國溫泉城、萬國飲食中心、樂世界兒童王國等人造旅游景點,已成為當地吸引游客的金字招牌。“每逢節假日,附近酒店一房難求。”圓陀角旅游度假區黨工委書記樊天勇說,去年,景區共接待游客400多萬人次,超九成來自外地。

領略風光旖旎的沿海風情,外地人紛至沓來,啟東當地人也滿懷興致。最近,啟東江海產業園長泰海濱城海島農場內,游人絡繹不絕。“過去這兒啥也沒有,一望無際全是荒灘,自從建起旅游景點,沿海景色大變樣。”走進海濱城,啟東人王葉忍不住點贊。

海岸線是優質的發展空間,也是脆弱的生態系統。啟東江海產業園管委會經發局局長孫軍表示,江海產業園海岸帶生態修復整治工程將在10月開工建設,包括開展紅樹林、鹼蓬等濱海植物種植,修建緩坡入海和建設人工沙灘,還要構建14.5平方公裡生態海灣。

啟東長泰海濱城另一角,龍灣溫泉小鎮建設工地熱火朝天,這裡將打造富有江海文化特色的風情小鎮。啟東市委書記王曉斌說,將堅持“景區化景觀化、可進入可參與”理念,建設親水、共享、生態的濱江臨海景觀,在江海交匯處打造更多生態優良、風景優美的旅游景點,串起108公裡最美濱海岸線。

連雲港山海風光得天獨厚。近日,連島景區通過實施復綠工程,一個開放式海島公園將呈現在游客面前。作為省內最優質的海濱旅游度假地,連島景區將目標鎖定在打造活力海濱風情小鎮上,著力打造美麗風景、提升基礎服務、豐富旅游業態,重塑海島形象,擦亮山海品牌。

鹽城市大豐區擁有海洋、濕地、森林、麋鹿等生態資源。區文化旅游集團有限公司負責人奚曉平介紹,大豐將整體規劃世界自然遺產黃海濕地公園,有序推進野鹿蕩、暗夜星空、星空森林小鎮、納潮閘海涂風光等“世遺”濕地風光最具代表性的核心景點建成開放。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