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帶貨 揚州"漁三代"俏漁娘成"網紅"

2020年10月07日14:24  來源:荔枝網
 
原標題:漁村"網"事 !直播帶貨 ,"漁三代" 俏漁娘成"網紅"

每當夜幕降臨,揚州邗江區方巷鎮沿湖村一座名為"雅遇別院"的民宿小樓便熱鬧起來,年輕的村民們會准時出現在抖音直播間,為網友介紹沿湖村的特色產品。這一幕,在他們的父輩看來,不靠漁網靠互聯網,坐在家裡就把貨給賣了,簡直不敢想象。而這一切的變化,是源於三年前,揚州市職業大學的新漁村新漁民振興計劃,學校充分發揮專業全、師資強、實驗實訓設施先進等職教資源優勢,引導漁村漁民爭當鄉村振興的推動者、踐行者,激發他們脫貧致富、建功鄉村的熱情。

直播帶貨 “漁三代” 俏漁娘成“網紅”

左一圖為黃成娟

“你們看這個是不是特別的飽滿?特別的嫩?寶寶們有喜歡講吃的嗎?想吃的一定要來,我們漁村,讓我們漁娘劃著烏篷船,帶著各位寶寶,我們去採新鮮的荷花,新鮮的蓮子。”晚上19:30分 ,黃成娟和村上另外兩小姐妹直播帶貨。

37歲的黃成娟,是沿湖村第一個做直播帶貨的人。黃成娟告訴記者,她16歲前和爸爸媽媽妹妹一直生活在小漁船上,2004年,他們家裡分到了宅基地,一家人走下漁船,上岸居住了。隨著江淮生態大走廊建設,邵伯湖要退漁還湖,退出圍網養殖,沿湖村瞄准了村裡的生態和漁文化資源,邀請揚州市職業大學聯合北京的專家為全村做了一份鄉村旅游規劃。

揚州市職業大學繼續教育學院院長黃瑞說:“作為地方高校來說,我們有義務來解決社會問題,所以我們把沿湖村作為服務地方、鄉村振興的一個突破口。我們在這裡組織了相關的送教服務,其目的就是幫助政府實現漁民上岸轉型。”

2017年,揚州職大繼續教育學院單列農民培育項目--新漁村新漁民振興計劃,組織專家教授,聯合十四個學院和部門,圍繞高素質漁民培育、立足漁村文化、漁村產業、漁村旅游、漁村電商、漁村文創等方面,傾心打造沿湖村。漁家樂餐館、民宿客棧,開一家火一家,沿湖村的游客絡繹不絕。

黃瑞說:“第一個主題就是鄉村旅游板塊的打造,民宿的建設、鄉村菜肴的建設﹔第二個就是希望把魚產品進行電子商務的營銷,我們培育了一批網絡的營銷高手。比方說通過抖音直播教學主題的實施,把這些傳統打漁的漁民轉變成了能夠上岸賣魚產品的現代農民。”

從如何寫文案到如何帶貨直播更具吸引人,在老師們手把手的傳授下,沿湖村涌現出像黃成娟等一大批網紅。

打工女逆襲 回村創業當上女掌櫃

“各位老師歡迎來到我們的沿湖村,人家都說千年邵伯湖百年沿湖村,所以,我們沿湖村有了上百年的歷史。”“漁坊文創”女掌櫃倪傳雪向游客講解道。

沿湖村是揚州唯一的純漁民村落,陸地面積僅0.8平方公裡,沒有一塊農田,大家以前就在邵伯湖裡搞圍網養殖,可隻要淮河上游泄洪,湖裡養的魚蝦螃蟹,就會被沖得一干二淨。打魚碰運氣,養魚靠天收,村民們的日子過得緊緊巴巴。當地民謠唱道:“呆男不娶漁家女,傻女不嫁漁家漢”。因為家中生活並不寬裕,15歲那年,倪傳雪和姐姐兩人隻能二選一上學時,倪傳雪把唯一上學的機會讓給了姐姐。

倪傳雪回憶道:“我媽當時對我說,你以后千萬不要怪媽媽,對於像我媽媽那一輩的漁民來說,他們都是文盲,他們沒有上過學。”

初中畢業的倪傳雪和村裡大部分同齡人一樣,選擇外出打工。不過,隨著沿湖村鄉村旅游迅速發展,倪傳雪敏銳地捕捉到可以回鄉創業,就在家鄉的蓮蓬上入手,從擺地攤到成立"漁坊文創"公司,成為一個名副其實的女掌櫃。

倪傳雪說:“其實我最初是沒有(公司)的,我是從擺地攤開始的,后來我們也得到了很多人的幫助,包括揚職大的老師。”

揚州職業大學旅游學院副院長任孝珍告訴記者:“我們用周末的時間就到這裡來,跟他們一對一的來進行講解,告訴他們怎麼給游客介紹、如何吸引游客,如何把我們沿湖村漁家的文化告訴游客。要給他們樹立我是沿湖人,我愛沿湖村,我為沿湖代言的形象。他們文化水平不高,我們都是口口相傳,我介紹一遍,他們自己再復述一遍。”

學無止境 61歲奶奶打工學習兩不誤

左一圖為顏英老人↑

61歲的顏英現在在倪傳雪的店裡打工,她是村裡最早的女會計,也算是上過幾年學的文化人。但隨著時代的變遷,她感覺自己落伍了。

顏英告訴記者:“我也來聽了很多課,我還記了很多筆記,村裡每一次都叫我來,學的知識我能夠用到的就用,這些老師過來指導了,家鄉發達了,現在變好了。”

送教兩年多“富”口袋也助“富”腦袋

兩年多來,揚州市職業大學在幫助漁民富"口袋"同時,也不忘讓傳統文化"活"起來。學校在沿湖村設立了服務村民終身學習的學習基地--"學習苑"及"最美漁村游學基地"。通過講座、文化沙龍、職業培訓等,學習基地也已成為村民們口中的"知識充電站"、"技能培訓所"。此外,學校還深挖地方特色資源"漁文化",從漁歌、魚祭、魚飲、漁俗等多個方面收集整理漁村傳統特色文化,通過圍繞"漁文化"辦教育,大大增強了漁家文化自信。據了解,2019年,沿湖村在先后榮獲"國家級最美漁村"、"全國生態文化村" 、"全國美麗休閑鄉村"等榮譽。2019年,沿湖村接待游客16萬人次,僅旅游收入就達2000萬元。 (來源:江蘇廣電融媒體新聞中心/明玉花 王教群 編輯/蔣婕)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