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學校勞動教育花樣多 做烘焙等被納入假期作業

2020年10月07日11:29  來源:揚子晚報
 
原標題:假期“見底”,孩子作業寫完了嗎?

國慶長假接近尾聲,孩子們的作業完成得怎麼樣了?記者採訪南京多所中小學發現,不同於傳統的書面作業,深受孩子喜愛的花式作業也已安排上了——做一頓可口的飯菜、烤一份精致的月餅、尋訪最美鄉村、厲行節約光盤打卡……這個假期,不少孩子跳出書本思考,帶著問題實踐,在和父母一同完成特殊的假期作業的過程中,收獲了不一樣的成長。

勞動教育花樣多

做烘焙等被納入假期作業

在父母的指導下學習家務、自己動手制作蛋糕和月餅……記者採訪中發現,勞動教育實踐成為了不少學校的假期作業主題。

南京外國語學校初一學生家長王女士向記者展示了學校關於勞動實踐的作業要求:學生在國慶長假期間要積極按要求開展勞動,同時做好勞動的過程和成果記錄。勞動實踐具體包括哪些內容呢?王女士介紹,一是讓孩子為家人做“兩菜一湯”,二是參與家庭大掃除。此外,學習蛋糕、月餅烘焙制作也是勞動作業之一。學校表示,希望通過勞動實踐周活動,培養學生勤儉、奮斗、創新、奉獻的勞動精神,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南師附中江山小學也給孩子們布置了勞動作業,學校鼓勵學生跟著家人到菜場去挑選食材,參與中秋團圓飯的制作,在實踐操作中收獲別樣滋味。南京市龍江小學一年級的孩子們在放假前接到了“學習掃地”的任務。副校長胡芬霞告訴記者,學校要求家長在班級群內晒出孩子掃地實踐的照片或視頻,讓學生們相互觀看和學習。除了勞動學習,該校一年級學生還有“常規訓練”要求,“每天練習坐姿、握筆姿勢、隊列訓練等5分鐘。”胡校長解釋稱,由於疫情這一特殊原因,這屆一年級新生大多沒有上過幼兒園大班,進校一個月各項習慣剛剛培養起來,假期正是需要加強鞏固的時候,“不然節后回校,又‘濤聲依舊’了。”

邁開腳步去研學

這些學校開啟“無作業親子周”

這個國慶長假,對於新城小學南校區二年級的余奕銘來說,最大的驚喜莫過於學校沒有布置書面作業。“聽說學校在假期裡開展無作業日家庭親子研學活動,孩子非常開心,我們家長也覺得很新穎。”余奕銘的爸爸告訴記者,假期裡學校號召家長帶孩子開啟“研學”之路,用腳步丈量城市發展,用眼睛發現最美鄉村。“帶孩子出游的過程中,既能夠增進親子情感,也能夠給孩子更多課本之外的成長體驗。”記者了解到,無作業日家庭親子研學活動是新城小學南校區的一項傳統活動,今年的研學活動還包括了“光盤行動打卡”“文明禮儀踐行”等內容。“讀萬卷書,行萬裡路,經歷,是理解學識的基礎,行知合一,才不枉所學。”學校大隊輔導員李英莉表示,希望通過這個無作業日研學活動,讓孩子們在體驗中學以致用。

同樣是“無作業長假”,南師附中江山小學向一年級學生家長發出倡議:利用假期開展家庭研學活動,尋訪大好河山,感受祖國的繁榮發展﹔唱響國歌、禮贊國旗、致敬國徽,拍下孩子與國旗、國徽同框的畫面,鼓勵孩子做一名光榮的護旗手。

看電影、繪地圖

不一樣的作業讓學生玩中學

除了鼓勵學生走出家門,有學校還結合學科特點為學生布置了個性化作業。比如南京市河西外國語學校高一年級的歷史作業便是讓學生同父母選看《建黨偉業》《建軍大業》《建國大業》三部電影並寫下觀后感。學校老師介紹,這三部電影分別對應了歷史課本中的19-25課的內容,看這些愛國主義電影既能豐富假期,也能將歷史知識融會貫通,培養孩子的家國情懷。該校初中部則針對學生的年齡特點設計了一系列定制作業,初一年級學生接到了拍照和拍視頻的任務:假期裡要參觀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拍照打卡,同時錄制一段國慶主題的朗誦作品。初二年級學生要制作一份《紅星照耀中國》的人物主題小報,此外還要繪制一張中國行政區劃圖。

揚子晚報/紫牛新聞記者 王雪瑞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