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慶假期江蘇高速公路出口流量預計突破3000萬輛

2020年10月08日20:58  來源:交匯點新聞
 
原標題:國慶假期江蘇高速公路出口流量預計突破3000萬輛

交匯點訊2020年國慶中秋長假,假期時間長,公眾出行需求旺盛,江蘇高速公路迎來交通大流量沖擊,流量呈現大幅增長態勢。據江蘇省交通綜合執法局高速公路網監測數據,國慶假期8天,全省高速公路出口總流量預計將達3066萬輛,路網運行總體正常有序,交通安全形勢總體平穩。

從節日期間路網運行情況看,有五個明顯的特征:

一是路網流量增長明顯,單日流量再創新高。節日期間,全省高速公路出口流量預計將達383萬輛/日,同比增長約14.02%。10月1日,出口流量高達432.77萬輛,同比大幅增長23.56%,創高速公路單日流量新高,比歷史最高流量(2020年4月30日405.5萬輛)增長6.72%。10月5日,出口流量也高達406.48萬輛,為歷史第二高流量。

二是“出行集中、返程分散”特征明顯。今年國慶、中秋節時間重疊,大部分公眾為回家過節,基本都選擇在9月30日午后至10月1日白天出行,出行時間高度集中。與出行不同,10月3日開始,部分公眾開始提前返程,之后每天返程流量逐漸增加,4-6日返程車流達到高峰,之后隨著假期臨近尾聲,返程車流也逐步降低。

三是滬蘇通大橋首次經歷大流量,分流效果明顯。節日期間,受貨車限時錯峰出行政策影響,蘇通大橋、江陰大橋限行的黃牌貨車大部分轉移至滬蘇通大橋過江,滬蘇通大橋流量增長明顯,流量達到8.5萬輛/日,比平日增長約143%,蘇通大橋過江流量較去年國慶減少1.51萬輛/日,下降幅度為10.01%。

四是貨車錯峰出行效果明顯,過江能力顯著提升。節日期間,八卦洲大橋、江陰大橋、蘇通大橋及崇啟大橋對部分貨車實施限時錯峰出行政策,八卦洲大橋、江陰大橋在實施貨車限行措施后,日均流量分別為13.48萬輛、14.82萬輛,同比分別增長9.96%和2.28%,通行效率明顯提升。江陰大橋、蘇通大橋為了緩解過江擁堵採取啟用應急車道輔助通行方式,橋區通行速度和通行能力均有一定提升。

五是疏堵保暢措施成效明顯,通行效率顯著提升。為切實緩解節日期間交通擁堵,高速公路“一路三方”統一部署、聯勤聯動,圍繞“保安全、保暢通、強服務”的總體要求,通過採取節點交通渠化、事故快處、網內分流、貨車錯峰限行、匝道智能管控、應急車道輔助通行等措施,車輛通行秩序明顯好轉,通行效率顯著提高。除10月1日出行車流過於集中外,10月2日-10月8日,全省高速公路最高緩行裡程均未超過70公裡,在流量大幅增長情況下,擁堵狀況較往年明顯好轉。

為切實做好國慶長假高速公路“兩保一強”工作,全省高速公路交通執法部門放棄休息、堅守崗位,嚴格落實“四提一降”措施,共出動執法力量6535人次,實施執法巡查4498車小時,確保了路網運行總體平穩、有序,未發生重大交通事故。

一是提高應急處置效率。加大了節日期間保暢力量的部署,共設置了231個路面臨時駐守點,16處“救援驛站”,大流量路段平均3公裡一個路面駐點,並設置了25處事故快速理賠點,進一步提高路面應急處置效率。

二是提升路網通行效率。主要採取了大流量分級管控、黃牌貨車靠右通行、跨江大橋貨車限時錯峰出行、節點交通渠化、事故快處、收費站入口管控、網內分流、應急車道輔助通行和路網誘導等措施,均衡路網流量,緩解交通擁堵。

三是提高跨省協同能力。在“七省一市”高速公路區域協作的框架下,建立了“長三角”高速公路路網保暢、應急、信息共享和發布機制。節日期間,三省一市及時互通共享和發布實時交通路況,協助開展應急救援,充分發揮“長三角”區域高速公路出行服務資源。

四是提供有溫度的服務。節日期間每一小時發布一次全省實時交通路況,通過導航軟件實施線路調度,為公眾提供精准實效的出行信息服務。建立了黨員先鋒隊、志願隊,通過執法車設置流動服務站,讓流動的黨旗飄在一線,為公眾出行排憂解難。

五是降低交通事故發生。在節前,將573輛疑似非法營運大客車納入高速公路“黑名單”。節日期間,全面提高執法力度,全省58個高速執法大隊聯合交警、地方交通執法、道路經營單位,在收費站、服務區設置執法檢查點117處,開展了非法營運客車“打非清零”專項行動。共檢查客貨運車5203輛,查處違法違規車175輛,其中查處非法營運大客車15輛,全力壓降事故發生,確保公眾出行安全。

10月8日,全省高速公路還將迎來返程車流高峰,部分重點路段和跨江大橋由北往南、由西往東方向仍將處於高位運行狀態,但流量較前幾日將會有所降低。江蘇省交通綜合執法局提醒廣大出行者,出行前一定要合理規劃出行時間和線路,要提前關注交通部門和導航軟件發布的實時路況,有條件的應當選擇流量較小的高速公路或普通公路出行。

交匯點記者 梅劍飛

(責編:王艷、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