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雲港抗美援朝老戰士惠美成:上甘嶺上,我吹響了沖鋒號

2020年10月09日08:13  來源:揚子晚報
 
原標題:“上甘嶺上,我吹響了沖鋒號”

開欄語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1周年,同時也是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70年前,英雄保家衛國,出征血洒萬裡疆場。今天,為了緬懷志願軍烈士,繼承先烈精神,再現老兵風採,我們在決勝全面小康之際設立了這個欄目,致敬所有為人民幸福沖鋒在前的中華英雄兒女!山河無恙,國泰民安!

“雄赳赳,氣昂昂,跨過鴨綠江,保和平,衛祖國,就是保家鄉。”這首高亢激昂的志願軍軍歌唱出了70年前135萬志願軍將士赴朝鮮參戰,抗美援朝保家衛國的英雄氣概。昨日,記者來到連雲港南雲台林場雲林分場紙箱廠小區抗美援朝戰士惠美成家裡,聽老人講述那段保家衛國的戰爭故事。

揚子晚報/紫牛新聞記者 張凌飛 楊恆國 通訊員 王三祥

這塊手帕老人一直珍藏著

剛來惠老家,88歲高齡的惠美成老人正戴著老花鏡,坐在沙發上認真地看著報紙。聽記者說明來意后,老人很高興,慢慢地從貼身的口袋裡拿出了一把鑰匙,打開一個小木箱,小心翼翼地拿出了用紅布包裹的東西。記者心想這必定是老人的心愛之物,果然不出所料,老人慢慢地解開紅布,裡面是一塊破舊的白色手帕,包著三枚紀念章、帽徽和佩章等。

“這是渡江戰役紀念章,這是赴朝作戰紀念章……還有一些獎章都遺失了。”說著,拿起那塊破舊的白手帕細看,上面清晰地印有紅色的“抗美援朝、保家衛國”字樣,落款為“中國人民赴朝慰問團敬贈”。 這塊手帕為什麼如此珍貴呢?惠美成講起了這塊手帕的故事。那是1952年春天的一個晚上,惠美成跟隨祖國慰問團宣傳隊下連隊慰問演出,一夜之間一口氣跑了三個連隊,待演出結束,天已經亮了。

在回來的路上,敵人發現了他們,隨后炮彈就像雨點一樣飛了過來,在他們身旁爆炸。惠美成指揮大家及時趴下,在彈坑裡,當時有位女同志特別緊張,不知所措,惠美成趕緊拉著她隱蔽起來。經幾個回合,趁著開炮間隙,惠美成帶領大家跑到一個小山頭,離開了敵人的炮火射程,最后無一人傷亡,安全地回到營部。之后,那位女宣傳隊員為了感謝惠美成,就送了這塊手帕給他。

上甘嶺戰役吹響沖鋒號

惠美成還向記者講述了另一件事。由於惠美成當時年輕、機靈,所以在連隊任司號員。雖然不用端槍與敵人面對面拼殺,但司號員是一個高危兵種,容易成為敵人重點打擊目標。因此在戰場上,惠美成練就了一雙靈敏的雙耳和超強的判斷力,能夠准確判斷彈道和炸點。一次在巡查的路上,突遇敵人炮擊,一發炮彈正要落在離指導員幾米處,他奮不顧身地扑向指導員,爆炸后,惠美成帶著渾身泥土拉起指導員,指導員看他未受傷,立即向他豎起了大拇指。

上甘嶺戰役是朝鮮戰場上最慘烈的一次戰役。在一次發動沖鋒前,時任24軍72師214團二營二連司號兵的惠美成,面對敵人雨點般的炮彈和子彈,站在一處小山頭上,吹起了沖鋒號。軍號就是命令!軍號一響,戰士們個個奮勇沖向陣地,在我軍強大攻勢下,最后一舉拿下了陣地。這時一發炮彈,落在惠美成十幾米處爆炸,他立即被巨大的爆炸聲震暈了,醒來后,發現自己的耳朵聾了,至今還聽不見。

惠美成老人一邊和記者講述戰爭中的故事,一邊比劃著當時掩護戰友時的動作,老人雖然已經年近九十,但手腳還很利索,精神狀態也非常好。

現在的日子十分幸福

採訪最后,惠老告訴記者,現在都已經是小康社會了,吃穿住行都不用愁,子女也都很孝順,每天都在身邊照料,過得十分幸福,看周圍人日子都過得不錯,想想戰爭年代受過的那些苦,他覺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記者聽著惠老講述的一個個戰火中的故事,不禁想起戰爭年代的殘酷和無數烈士們拋頭顱洒熱血的英雄壯舉,那戰火中的沖鋒號,仿佛還在心頭響起。不忘歷史,珍惜當下!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