溧水“健康+”戰略帶動生態民生產業攀新台階

2020年10月10日15:12  來源:南京日報
 
原標題:溧水:打造健康中國示范樣本

本月11日,第二屆“健康中國”發展大會暨中醫藥產教融合發展大會將在溧水召開。兩年前,首屆健康中國發展大會上,溧水被確定為長三角唯一的民革中央康養產業實踐基地和全省唯一的健康江蘇實踐示范區。兩年來,溧水全域發力,把打造健康中國示范樣本作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大抓手,優化健康服務、建設健康環境、發展健康產業,不斷擦亮“健康溧水”金字招牌。

康養融合優化健康服務

近日,省中醫藥管理局發布新一批晉級三級中醫醫院的名單,溧水區中醫院名列其中。至此,溧水實現區人民醫院和區中醫院均晉級三級醫院的目標。

“這得益於溧水扎實推進各項健康事業改革。”溧水區衛健委相關負責人說,該區是全國緊密型縣域醫共體試點區,此前,在探索醫聯體新模式上,溧水區人民醫院和溧水區中醫院分別挂牌江蘇省中西醫結合醫院南部院區、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溧水分院。去年,兩大醫院分別成立兩大醫療集團,分別與8個鎮街醫院建設醫共體,提升基層醫院醫療水平。溧水成為蘇南地區唯一一個公立醫院改革連續三年被省政府通報表揚的區。

以改革創新為動力,溧水不斷完善健康保障,同時,探索醫養融合,優化健康服務。目前,溧水東屏、晶橋、白馬三家鎮街衛生院“醫養康護一體化病房”已投入試運行,同時,基層醫療機構全面開展優質護理+中醫護理服務,“互聯網+護理”正在8家鎮街衛生院開展。

此外,一批優質醫療項目在溧水集聚。今年6月,落戶溧水的江蘇省康復醫院和南京市頤養中心兩大定標性項目相繼開工建設,總投資均超150億元的寶能國際健康城和綠地·中國中醫健康養生示范區項目正加快推進。

文旅融合構建全域健康生活環境

剛剛過去的長假,在溧水舉行的咪豆音樂節吸引了逾10萬游客前去打卡。來自浙江湖州的游客劉毅在音樂節結束后,又在溧水游玩了兩天,他說,沿著溧水的全域旅游環線,有森林、農田、公園,還有美麗鄉村,美不勝收,令人流連忘返。

全域旅游環線全長119公裡,串聯起溧水的山水美景和人文景點,沿線慢行道、驛站、公廁等服務設施一應俱全,成為溧水健康環境最好的體現。溧水區健康辦相關負責人介紹,去年,該區發布全國區縣層面首部《“健康溧水”2030規劃綱要》。該區發放10萬本“健康素養66條”口袋書、38.6萬份單(折)頁等,加快普及健康生活,同時,以文旅融合推進全域旅游,打造健康生活,咪豆音樂節、秦淮源頭燈會等活動,不僅提升城市品質,更豐富市民文化生活。

此外,溧水深入踐行“兩山”理論,把治水興水作為倒逼產業轉型、塑造健康環境的重要抓手,近3年累計投入50多億元,率先在全省基本實現全域Ⅲ類水。近兩年,溧水先后建成城市公園16座、健康綠道1350公裡,構建起“3分鐘到社區綠地、5分鐘上健康綠道、10分鐘進城市公園”的健康環境體系,被評為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

瞄准“健康+”,打造千億級健康產業地標

位於溧水的國家極限運動館,是國內單體面積最大、功能最全的極限運動場館,上月投入試運營后,引發社會廣泛關注。據介紹,該場館達到奧運會比賽標准,既可為國家極限運動隊提供專業訓練場所,又可服務市民和游客,將成為溧水發力“健康+體育”的重要載體。

踐行綠色發展理念,溧水著力推動產業健康。從綠水青山到金山銀山,“健康+”即為催化劑。

全區有機、綠色、無公害農產品基地面積佔耕地總面積的95%,且有20萬畝富硒農用地,溧水發力“健康+農業”, 打造全省首個區域農產品公用品牌“無想田園”,同時,溧水白馬園區成功升建江蘇南京國家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范區,是全國首批、全省唯一國家級農高區。

200平方公裡的晶橋鎮,是健康溧水的核心區,近年來清退數十家工業企業,走上轉型之路。總投資150億元的綠地·中國中醫健康養生示范區項目落子晶橋,將建成集文、研、康、養、游、居等於一體的中國中醫康養標杆。

據介紹,該區累計整治上千家低端落后、小散亂污企業,引入天安健康產業園、寶能國際健康科技城等一批定標性項目,圍繞這些重大項目布局產業鏈,圍繞產業鏈布局重大項目,加快形成健康全產業鏈。今年,溧水有29個重點健康項目正加快推進。

全域發力打造健康樣本,激發溧水發展新動能,去年,該區綠色發展水平排名升至全國百強區第18位,被評為全省高質量發展先進區。溧水區相關負責人表示,溧水將把健康植根於高質量發展的血脈中,力爭用10年左右時間,建成健康中國典范城市,讓溧水成為展示美麗古都、美麗江蘇、健康中國的最靚窗口。

南報融媒體記者 胡英華 通訊員 李立 周穎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