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屆中國(盱眙)凹土高層論壇舉行

2020年10月10日20:03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第十四屆中國(盱眙)凹土高層次論壇活動現場 盱眙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淮安10月10日電(王奕澄)江蘇盱眙有兩個金字招牌,除了是“中國龍蝦之都”,還有“中國凹土之都”的稱號。10日,第十四屆中國(盱眙)凹土高層論壇暨2020年環境礦物材料創新發展大會舉行。據了解,本次論壇的主題是“科技引領、攜手前行”。

“你日常生活中接觸的物品一定會用到凹土。”盱眙縣凹土科技園區管委會的工作人員介紹。凹土作為自帶“綠色基因”的礦物材料,在生物工程、能源化工、生態環保等領域具有重要的應用價值,享有“千土之王、萬用之土”的美譽。凹土到底有哪些用途?舉例而言,放一塊凹凸棒石黏土到廢機油中,1分鐘不到機油便清澈透明﹔大豆成為人們食用的色拉油,靠的就是凹土過濾黃曲霉素等有害成分和雜質﹔凹土還能夠幫助殺死腸道病原菌,為動物健康養殖提供技術支撐。此外,像牙膏、飼料、顏料、除臭劑、貓砂……都要用到它。

目前,盱眙凹土產業年產規模達30萬噸,銷售收入佔全國70%。“盱眙作為‘凹土之都’,始終堅持以百億級產業為目標,以市場需求為導向,以科技人才為支撐,引領行業發展‘風向標’,構建政產學研‘共同體’,因地制宜壯大特色經濟。”盱眙縣委副書記、代縣長孫志標介紹。

據悉,江蘇省科技廳將凹土產業確定為蘇北星火帶先導型支柱產業,淮安市委市政府將凹土產業列為“一縣一題”重點產業和“三新一特”新材料產業,逐年加大對凹土產業的引導扶持力度,支持推動江蘇凹凸棒石產業技術快速發展。歷經十多年的發展,盱眙凹土產業集聚程度越來越高,市場效益越發凸顯,科研水平領跑全國,與盱眙龍蝦共同構成了“一紅一白”兩大特色產業,既有力助推了盱眙高質量跨越發展,也為淮安爭當江蘇高質量發展快班的“特長生”,提供了強勁支撐。

筑暖巢,引鳳來。豐富的凹土礦藏資源以及新興產業良好的發展前景,吸引了國內外大批高精尖人才的入駐。據悉,盱眙縣的凹土科技園集聚了各類加工企業64家,其中國家高新技術企業11家,新三板挂牌企業2家。此外,中科院蘭州化物所、中科院寧波材料所、中科院廣州能源所、常州大學、生態環境部南京環境科學研究所、南京信息工程大學等科研單位先后入駐盱眙,成為助力凹土產業變革及學術研究發展的一支急先鋒,讓創新鏈和產業鏈得以“雙向融合”。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