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印發行動計劃:3年內將新建113所學校

2020年10月10日15:33  來源:無錫新傳媒
 
原標題:3年內全市將新建113所學校

為進一步科學配置教育資源,解決學校布局不合理、學位供需矛盾突出等問題,我市近日印發《無錫市優化完善基礎教育教育資源布局三年行動計劃(2020-2022年)》,計劃3年間新建113所學校,推動全市基礎教育保障水平、辦學水平和教育教學質量不斷提升。

近年來,我市城市建設步伐加快,吸引各類人才紛紛落戶。人口快速導入帶來的一大問題是適學孩子的數量迅速增加。近年來,惠山、新吳、經開等地基礎教育階段生源大幅增加。2019年無錫市教育事業概況數據顯示,當年全市小學招生人數比畢業生多了18368人,初中、高中的招生數也比畢業生多了16959人。學生人數在增加,現有的教育資源難以滿足市民學有所教、學有優教的需求,基礎教育資源出現缺口,推進學校布點、建設刻不容緩。

市教育局相關部門負責人介紹,《計劃》便是根據我市教育資源分布現狀以及城市發展、人口分布的趨勢制定的,通過擴大總量、調整結構,優化教育資源配置,來緩解學位供需矛盾。其中明確2020-2022年全市基礎教育資源布局新建公辦學校項目預計投入資金155億元,預計增加學位12.8萬個,開工新建幼兒園56所、小學25所、初中18所、九年一貫制學校7所、高中7所。學前教育資源建設方面今年的力度最大,各地開工新建幼兒園28所,其中江陰市、新吳區新建數量較多,各新建7所。義務教育資源也將持續擴充,全市三年計劃開工新建義務教育學校50所,預計增加學位約8.76萬個。計劃建設數目居於前列的有:梁溪區10所、經開區和宜興市各8所、新吳區7所。此外,三年計劃新建7所普通高中,預計增加學位約1.45萬個。其中市屬高中有3所,計劃分別在濱湖區、新吳區和經開區選址,江陰市、宜興市、錫山區以及惠山區計劃各新建一所高中。

計劃出台后,如何確保各地扎實推進各教育資源項目布局、建設?市教育部門相關負責人介紹,為確保三年行動計劃順利實施,市級會成立工作領導小組,各地會成立實施推進工作領導小組,負責三年行動計劃實施和組織領導。各區市(縣)、區教育局和經開區社會事業局還將成立三年行動計劃工作專班,做好教育資源需求測算,推進項目建設和監督、驗收以及學校舉辦等工作。“市政府將三年行動計劃納入各地政府教育履職考核,此外各地政府還要將三年中實施的重點項目納入政府為民辦實事項目,有力督促各地有序推進教育資源項目建設。”該負責人說。

(陳春賢)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