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城一小區上百戶房屋開裂 疑因隔壁非法施工導致

2020年10月11日08:15  來源:揚子晚報
 
原標題:鹽城一小區上百戶房屋開裂

  “我家每個房間都開裂,至少有三十多道裂紋。”近日,家住鹽城市南苑小區二區的李先生向揚子晚報反映,隔壁海富花園小區打樁施工造成家中震感明顯,幾百戶業主家中不同程度開裂。投訴一個月之后,才得知施工方屬無証施工。

  令業主們沒想到的是,轄區信訪部門剛回復不久,該施工方就順利取得了施工許可証,然而,主管部門對施工方的處罰決定未作公示,引起業主們的強烈不滿。

  小區現狀:

  隔壁打樁時,整棟樓在抖動

  該小區位於鹽城市黃海街道境內。這段時間,該小區的很多業主每天都是提心吊膽。“房子開裂的越來越嚴重,之前還不明顯,現在都可以插進去一把鑰匙。”二區10號樓的李大媽向記者哭訴,隔壁的海富花園正在施工,樁基離10號樓就一二十米遠,“打樁時像地震一樣,整棟樓都在抖動。”

  “六月份就開始施工了,家中有震感特別明顯。”7月的一天,7號樓的王女士在家輔導孩子上網課,iPad靠在台燈上,“哐”的一聲iPad掉了下來,“從那以后,每天都能感覺到震感,就連洗手液的瓶子一天也要晃十幾次。”

  業主質疑:

  為什麼很快能領施工許可証?

  沒過多久,業主們發現,房屋出現不同程度開裂,他們開始懷疑是由於隔壁施工導致的。

  他們找到海富花園的施工方中海地產討要說法,可對方態度讓他們難以接受。“說他們是大企業,就是賠錢的事。”業主蘇女士稱,他們這種行為太囂張了,甚至找到一家大家並不認可的公司來評估房屋安全問題,“他們就是敷衍我們。”自8月份以來,12345的投訴電話基本沒停過,可一直都沒有一個合理的回復。“真沒想到他們竟然是無証施工。”7號樓的業主徐先生從事建筑行業,他無意中發現該樓盤隻有規劃許可証。經多方了解,徐先生得知海富花園一直處於無証施工的狀態。“中海也承認自己沒有証。”

  “不知道投訴了多久,終於等到官方的回復。”徐先生稱,轄區住房和建設局出具了一份信訪處理意見書,明確要求停止施工,還要追究相關負責人責任,並立案調查。“我們要求政府公開給出相關處罰決定,到現在就是停工,沒看到任何處罰決定。”

  可令業主們沒有想到的是,10月9日,住建部門明確回復施工許可証已經發過了。“我們不明白為什麼著急發証,問題還沒解決,到底怎麼處罰施工方的我們都不知情。”

  記者調查:

  幾百戶業主家中都有裂縫

  10月9日下午,揚子晚報記者來到南苑小區。記者發現,離海富花園樁基最近的要數10號樓。在10號樓下,業主們紛紛討論著此事。

  業主李大哥指著陽台的瓷磚說:“這一塊都起翹了,很快就要掉下來了。”記者發現,李大哥家中客廳、臥室、衛生間的牆體都有不同程度的裂縫。

  像李大哥家這種情況的,還有很多戶。“遠不止一戶兩戶,至少有兩三百戶,每棟樓6層,每家損壞程度都不一樣。”

  記者了解到,4號樓、6號樓和7號樓也存在相同問題。“他們最先打的是10號樓旁邊的樁,打到我們這邊強行讓他們停工了。”6號樓業主徐先生稱。

  據了解,海富花園項目為鹽城市政府重點實施工程——耿伙棚戶區改造安置房建設工程項目。

  街道回復:

  要求施工方盡快出具施工方案

  10月10日,揚子晚報記者致電轄區街道相關負責人,對方在電話中向記者介紹,他們很重視,現場發現房屋確實存在裂縫,監管部門將找一家權威的第三方評估機構。“我們和中海溝通,對方態度很好,下一步將明確第三方來測量評估,房屋是否有安全隱患,若沒有隱患就和住戶商量怎麼弄。”

  同時,他們要求施工方盡快出具施工方案,確保業主利益不受影響,並承諾,確實由於施工造成的損失,施工方不推不讓,一定會給業主一個說法。

  至於為何如此快速給施工方發放施工許可証及相關處罰為何不公開等問題,對方稱,建設部門已按照程序將施工許可証發放到施工方手中。“目前,施工方已經拿到了手續,現在沒有處罰,他們是一個國企,也有擔當,我們也一直在溝通,不讓業主的利益受到損害。”

  下一步,他們也會很快推進到位,把百姓利益放在第一位,依法依規積極地處理好此事。(范木曉子)

(責編:孟二波、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