婁勤儉調研高校發展:大學要在自主創新和構建新發展格局中發揮重要作用

2020年10月11日07:35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大學要在自主創新和構建新發展格局中發揮重要作用

  10月10日,省委書記婁勤儉在蘇州大學調研,考察建設中的南京大學蘇州校區。他強調,高校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胸懷“兩個大局”,牢記立德樹人、為國育才的使命,充分發揮大學教育在自主創新和構建新發展格局中的重要作用,努力為高質量發展和現代化建設作出更大貢獻。

  蘇州大學前身為創建於1900年的東吳大學,目前已發展成為一所學科門類齊全、基礎雄厚、效益顯著的省屬重點綜合性大學,各類在校生逾5萬人。在古色古香的蘇大天賜庄校區,婁勤儉希望學校在發展建設過程中保護好遺存下來的古建筑,傳承歷史文脈,弘揚優良的校風學風。婁勤儉觀看了蘇州大學建校120周年校史展及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科研成果展,走進雲中蘇大運營中心體驗教學模式創新,他指出,多年來,蘇州大學為國家培養了大量杰出人才,為國家創新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面向新時代新征程,要把學科優勢和江蘇產業優勢緊密結合,堅持各類創新主體協同創新、融合發展,搭建教育、科技與企業相結合的平台,加快促進創新成果轉化落地。法學等學科是蘇州大學的傳統優勢學科,近年學科建設、人才培養不斷取得新成績,婁勤儉給予充分肯定,希望學校堅持以馬克思主義法學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論為指導,善於從當代中國的司法實踐中總結提升,形成法學教育理論創新的突破,推動學科建設走在前列。在聽取對口幫扶中西部醫學項目介紹時,婁勤儉強調,既要為對口幫扶地區培養帶不走的醫學隊伍,更要研究不同地區的疾病特點,提升自身學科水平,為國家醫療事業作出貢獻。

  蘇州大學放射醫學與輻射防護國家重點實驗室是江蘇首個省部共建國家重點實驗室,血液學科研究水平位居全國前列。在蘇大獨墅湖校區,婁勤儉與這兩個學科的科研人員深入交流,了解近年來取得的重大成果和重點項目進展情況,鼓勵科研人員在專業領域深入探索的同時,積極跨學科推動交叉融合創新,擴大科研成果應用價值。

  調研中,婁勤儉充分肯定了蘇州大學在人才培養和學科建設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績,代表省委、省政府對蘇州大學建校120周年表示祝賀,希望蘇州大學抓住構建新發展格局和國家“雙一流”建設的機遇,進一步推動優勢學科在全國保持領先,努力建設具有國際影響力的高水平研究性大學,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由南京大學與蘇州市合作共建的南京大學蘇州校區,以“新工科”為主要學科,同步推動工、文、商協調發展,將形成從本科生到博士生完整的人才培養體系。婁勤儉來到建設現場,聽取規劃情況介紹,了解辦學規模、學科建設、學院設置等工作進展情況,充分肯定了校地合作取得的積極成效。他指出,要緊密結合國家發展大局和江蘇發展需要,堅持教學與科研融合、理科工科融合、多學科交叉融合、教育與產業發展融合,高標准推進南京大學蘇州校區建設,努力打造成世界一流大學校區。

  婁勤儉在考察中強調,我省高校數量居全國各省首位,許多高校在科研領域具有特色和優勢,要充分發揮各自學科優勢,更加注重“從0到1”的創新,更加注重創新與產業融合,努力培養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接班人,特別是面對世界變化變局和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新形勢新要求,要體現高校擔當,增強創新意識,更好地支撐和服務經濟社會發展。

  調研中,婁勤儉還聽取了蘇州經濟社會發展情況介紹,希望蘇州堅定不移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解放思想、統一思想,堅持穩中求進不動搖,深入踐行新發展理念,落實好“六穩”“六保”任務,抓住用好一系列重大機遇加快發展,在構建“雙循環”的新發展格局中作出蘇州應有的貢獻,在積極探索開啟基本實現現代化建設新征程中發揮好引領示范作用。(耿 聯)

  省領導許昆林、郭元強參加調研。

(責編:孟二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