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千方百計擴內需拓市場 加快促進雙循環

2020年10月12日07:40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育新機 開新局】江蘇:擴內需拓市場 加快促進雙循環

今年以來,我省充分利用制造業規模大、產業體系完善、消費能力較強的優勢,千方百計擴大內需,著力打通生產、分配、流通、消費各個環節,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對接需求 消費升級點燃“外轉內”引擎】

走進位於常州橫林的貝爾地板公司,產品種類繁多讓人目不暇接。作為一家老牌外貿企業,貝爾地板過去出口業務超過九成,如今展廳裡卻有一半以上產品為國內市場設計:比如這款負離子地板,主打健康環保元素,直擊國內用戶痛點,今年已賣出近8萬平方米。看中了國內巨大的消費市場,今年以來,企業通過建立自有品牌,加大研發投入,內銷比重正不斷提升,1-8月營業額突破10億元,同比增長30%。

江蘇貝爾裝飾材料有限公司林海堤說:“國內整個消費場景更加多元,明顯感覺到消費升級。我們希望出口份額和內銷份額可以佔到各半。”

貝爾地板的轉變也代表了橫林地板業的發展思路。當地政府出台了地板產業三年行動計劃,通過提高科技創新獎補力度,組織展會和直播活動等措施,引導企業轉型升級,從外貿主導向“兩條腿”走路邁進。

常州市橫林鎮經濟發展局局長吳曉冬說:“橫林地板是我們鎮上的主導產業,我們鼓勵企業通過國內精裝修市場以及房地產合作,以及網上線上線下同步拓展趨勢,讓企業內貿外貿雙循環,起到一個更好的補充融合發展。”

作為外貿大省,江蘇把助力出口轉內銷作為穩外貿、擴內需、促消費的重要一環,在服務、資金等方面出台了12條支持措施,其中就包括鼓勵外貿企業對接國內中高端消費需求,利用工業互聯網平台資源開展個性化定制,柔性化生產等。一方面穩定外貿企業經營,另一方面從生產端豐富國內市場供給,促進消費提檔升級。

【政企聯動 營造良好氛圍釋放消費潛力】

與此同時,各地從消費端入手,推出一系列舉措激發購買力。這兩天,"品質生活·蘇新消費"第二季系列促進活動正在各地如火如荼的舉行,4800多家企業參與其中。以南通為例,九月以來已陸續啟動90個促銷活動,政府和企業雙雙發放消費券,讓市民兩頭獲利,放心買買買。

文峰股份營運管理中心副總經理柳勁鬆說:“總共發放一個億的消費券,在我們70家線下門店全部開展。”

南通市商務局黨組書記、局長李玲說:“以商家、企業為主體,政府推動,聯手合力來推進我們的消費市場的再活躍,特點主要體現在一個是內外貿聯動,線上線下聯動,文商旅聯動,讓老百姓能夠得到實實在在的實惠。”

做活動發補貼之余,我省還出台《關於加快促進流通擴大商業消費的實施意見》,通過提振汽車消費,發展夜間經濟品牌,推動實體店無理由退貨等措施促進流通循環和商業穩定繁榮。今年以來全省消費品市場呈現逐月向好態勢。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郭藝、楊國、陳志斌、姜晨光、毛俊 南通中心站、常州台、徐州台報道)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