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信用評價結果將影響省科技計劃項目立項

2020年10月13日07:42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強化科研誠信,營造更好創新環境

10月12日,省科技廳黨組書記、廳長王秦和相關職能部門負責人走進省《政風熱線》直播現場,全省13個設區市科技局的相關負責人全程在線參與直播,就科技創業、基礎研究投入、規范科研項目和資金管理等方面問題回應訴求、解答疑問。

信用評價結果將影響省科技計劃項目立項

江蘇擁有龐大的科研人員隊伍,科技主管部門有哪些舉措來規范科研項目和資金管理、杜絕科研論文造假等現象?

省科技廳監督評估處處長顧俊介紹,針對論文造假、違規使用科研經費等現象,科技主管部門通過加強科技監督評估和科研誠信建設,嚴肅懲處違規行為,營造科技創新良好環境。在項目管理、機構建設、成果評審中,要求相關責任主體全面實施科研誠信承諾制,並切實加強全過程的監督評估,將科研誠信建設要求落實到指南編制、立項評審、過程管理和結題驗收等科技計劃管理全過程。

此外,科技主管部門還對相關責任主體參與省科技計劃項目的活動情況進行信用評價,歸入相應責任主體信用檔案,強化信用評價結果的應用,在省科技計劃項目立項時,同等條件下對相關主體予以優先或限制。

近9000個科研助理崗位吸納應屆畢業生

南京的曹同學是今年的高校畢業生,他前段時間看到有消息說,今年針對應屆高校畢業生有個科研助理的崗位,想問問這個崗位主要做什麼、如何申請。

省科技廳資源配置處副處長馬鳴川回應,科研助理從事的工作主要包括科研項目輔助研究、實驗設施運行維護和實驗技術、科技成果轉移轉化以及學術助理和財務助理等。科技主管部門鼓勵和支持高校、科研院所和企業等主體,按照公開、自願、雙向選擇的原則,以科研項目為主要依托,採取包括簽訂服務協議等多種方式選聘科研助理。截至9月底,全省已開發科研助理崗位8800多個,吸納應屆高校畢業生6600多人。下一步還將完善科研助理隊伍建設的長效機制,逐步建立起一支規模適度、結構合理、能進能出、流動順暢的科研助理隊伍,促進科研分工,提升科研效率。

馬鳴川介紹,具體的招聘條件和程序等由用人單位結合本單位實際情況確定,有意應聘科研助理崗位的高校畢業生,可以關注有關高校院所和企業單位的公開招聘信息,或直接與其人事部門聯系咨詢。

科技型中小企業最高可獲20萬元創新券補貼

無錫的陳先生提問,他所在的企業從事科技型業務,最近聽說省裡新發了科技創新券,想問申請創新券需要符合什麼條件、補貼金額有多少。

省科技廳科研機構處處長萬發苗回應,省科技創新券是省科技廳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扶持科技型中小企業的創新政策,主要支持年收入5000萬元以下的科技型中小企業在創新過程中購買儀器共享服務和檢驗檢測服務。單個企業每年最高可獲20萬元補貼,其中省創新券補貼約10萬元。省創新券將與地方聯動實施,目前全省有25個區縣、12個省級以上高新區與經開區承諾聯動,230余家服務機構加盟,可提供超千項服務。對於陳先生的情況,萬發苗介紹,無錫是支持省創新券的地區,陳先生可通過省科技資源統籌服務雲平台申領省創新券。若符合條件,經審核,預計將於12月完成省創新券的首輪兌付。

科研項目評價克服“唯論文唯職稱唯學歷唯獎項”

有教師反映,江蘇省自然科學基金數量較少,資助力度低,現有的評價體系相對比較僵化,這一局面能否改變?

省科技廳社會發展與基礎研究處處長酈雅芳介紹,江蘇高度重視基礎研究工作,是全國最早設立省自然科學基金的省份,目前,資金規模每年達4.2億元,每年資助的項目總數在1500項左右,平均資助率為20%左右。省自然科學基金長期穩定的支持,有力地促進了江蘇基礎研究的發展,在爭取國家自然科學基金等項目時,江蘇的競爭實力較強,每年獲得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項目的數量一直位居全國各省份之首,達4000項左右,這與省自然科學基金每年1500項左右的數量相差較大,因此江蘇科研人員會感覺省基金比國家基金還要難拿。而這實際上是資助的規模和重點有所不同。

酈雅芳介紹,科技部門將繼續科學合理地增加基礎研究投入,支持廣大科研人員開展創新研究,不斷健全符合基礎研究特點的項目管理機制。2018年修訂的《江蘇省自然科學基金管理辦法》明確了項目驗收要克服唯論文、唯職稱、唯學歷、唯獎項傾向,突出對代表性成果和項目實施效果的評價,對提交的論文代表作的數量作了合理限定,不把發表論文的數量多少、論文影響因子高低作為量化考核評價指標。(盧曉琳)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