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惠民:南通全面夯實安全發展的根基

徐惠民

2020年10月13日07:49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全面夯實安全發展的根基

  南通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重要論述,自覺踐行新發展理念,扎實開展安全生產專項整治,推動安全生產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走在前列,為全市決戰經濟總量“過萬億”、奪取“雙勝利”營造安全穩定環境。今年1-8月份,全市安全生產事故起數、死亡人數同比分別下降54.8%、51.7%,危化品領域連續第19個月未發生亡人事故,安全生產形勢總體穩定。

  提高政治站位,筑牢安全思想防線。黨政主要領導帶頭開展“百團進百萬企”安全生產學習宣講活動,推動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重要論述在南通落地生根。堅持生命重於泰山、人民利益至上,實行重大安全事故“一票否決”制度,抓好“一法一條例”的宣傳解讀,切實把安全發展理念貫穿於經濟社會發展的全領域、全階段、全過程。

  壓實責任鏈條,構建齊抓共管格局。以“謀劃工作實不實、干部配得強不強、編制給得足不足、機制建得好不好、問責做得嚴不嚴”作為各級黨委抓安全生產的總要求,以“底數清不清、業務熟不熟、投入夠不夠、作風硬不硬、執行實不實”作為各級政府抓安全生產的“硬杠杠”,切實推動各級黨政干部安全生產責任制落實。率先建立“責任清單、三級復核、典型示范、考核問責”四項機制,推行安全生產主體責任告知承諾,全面壓實企業主體責任。

  狠抓專項整治,排查整改問題隱患。牢牢把握“兩個不放鬆”和“務必整出成效”總要求,統籌推進“一年小灶”和“三年大灶”。將省定27個專項治理行業領域擴展到32個,建立“點評通報、明查暗訪、復查復核、信息報送、銷號驗收、考核督導”六大推進機制和企業自查、鄉鎮普查、縣(市)區復查、市級抽查三級復查復核等機制,對安全生產領域重大問題實行市領導領辦督辦。

  強化源頭治理,提升本質安全水平。堅持“本質安全、綠色發展”,嚴把項目准入關,嚴格執行化工產業“三個一律不批”,從源頭上減少重大風險點。大力推進化工企業“四個一批”專項行動,關閉整治長江沿線1公裡范圍內等環境敏感區、規模以下及存在安全環保風險隱患的企業。優化化工園區布局,將6個化工園區調整為3個。在化工企業生產區域和非生產區域之間加設“二道門”,隔離生產區域和辦公、生活等非生產區域,控制無關人員、車輛進入生產區域。督促化工企業實施“自動化減人、機械化換人、智能化管人”,科學減少作業人數。

  堅持改革創新,強化監管體系建設。提升信息化水平,依托市域治理現代化指揮中心,開發危化品全流程監管系統,實現危化品閉環管理。提升風險管控水平,首創“一圖、兩單、三卡、八必須”安全風險辨識管控辦法,對企業生產工藝、設備設施等進行風險隱患分色分級管控。提高應急處置能力,加強綜合救援隊伍、專業救援隊伍、突擊救援隊伍和社會救援隊伍“四大隊伍”建設。提升多元共治水平,建立第三方專家隊伍,實行聯合懲戒機制和“黑名單”管理制度,開展安全生產、防災減災知識宣傳普及,構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安全治理格局。 (作者為南通市委書記)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