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家濱:常州扎實推進安全發展專項整治

齊家濱

2020年10月13日07:50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扎實推進安全發展專項整治

安全生產關乎人民福祉,事關經濟社會發展大局,發展決不能以犧牲人的生命為代價。常州市委、市政府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樹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把安全生產各種要求融入到踐行新發展理念的政治擔當中,全面提升本質安全水平,為建設“五大明星城”、推動高質量發展走在前列提供堅強安全保障。

源頭控安,織密防控“感知網”。我們把安全生產工作的著力點,更多地放到事前預防和源頭治理上,全面排查和管控安全風險,嚴防因風險演變、隱患升級導致事故發生,不斷增強安全生產工作主動權。按照分區域、分級別、網格化原則,探索形成空、天、地一體化全覆蓋的生產安全事故監測感知網絡,為動態監管、預知預判、快速應對、優化決策等提供准確依據。

除患保安,建立排查“數據庫”。我們以“一年小灶、三年大灶”為契機,堅持固定時間全面查、因事因需隨機查、敏感時段重點查,今年以來共檢查企業單位12萬余家次,排查發現突出問題和重大隱患408項,摸清風險底數、列出問題清單、建立動態管理數據庫,確保對所有風險點位都了如指掌。對排查出的所有問題,按照“誰主管、誰負責,誰管轄、誰負責”的要求,堅決查清原因、整改到位。目前已整改完成332項,對其余76項突出問題和重大隱患實施跟蹤督辦、閉環管理,確保祛除病灶、強身健體。

科技興安,增強監管“保障力”。堅持用現代科技為安全生產工作賦能,積極推廣新技術、新設備、新工藝,積極應用新一代信息技術全面提升安全風險識別水平、預警水平、防控水平,全面提升安全生產工作的預見性、精准性、即時性,真正做到靠數據來說話、用算法來分析、向技術要安全。發揮企業創新主體作用,鼓勵企業與優勢科研院所、高等院校開展互利合作,共建科技創新平台,提升企業安全生產科技保障水平。同時,引導有條件的企業加快“機械化換人、自動化減人”,從根本上提升企業本質安全。

執法護安,提高整治“精准度”。堅持目標導向,開展多層次、高頻度的日常執法、聯合執法、專項執法,聚焦危化品、粉塵涉爆、高溫熔融金屬、有限空間等風險較大領域重點執法,對高處墜落、機械傷害、觸電等事故高發類型靶向執法,對“小散亂污”“廠中廠”“園中園”、對外委托項目、服務外包項目等進行拓展執法。針對一些屢教不改的企業,或無視生命安全的企業主,依法依規追究責任。

共治強安,構建多元“新格局”。把廣大群眾作為最可依靠的力量,建立健全信息報告、舉報獎勵等制度,把安全穩定建立在“群防群治、專群結合”的堅實基礎上。以專業化、學術化、技能化為導向,組建專家隊伍,引進高水平專業技術機構,協同開展決策咨詢、風險防控、教育培訓、救援救助等工作。積極構建互聯網+智能安全產業體系和安全產業投融資服務體系,不斷做大做強安全產業,為全市安全生產工作提供有力支撐。 (作者為常州市委書記)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