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多地發布提醒 青島返蘇人員需核酸檢測

2020年10月13日11:16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南京10月13日電(黃竹岩)10月以來,山東省青島市已發現6例確診病例和6例無症狀感染者,均與青島市胸科醫院高度關聯。截至10月13日8時,青島市已採樣3078528份進行核酸檢測。10月13日8時許,江蘇省疾控中心發布緊急提醒,“如非必要,近期不要前往青島市”。此外,截至發稿,江蘇已有十一個設區市陸續發布離青島返回人員健康管理緊急提醒。

江蘇多地發布的緊急提醒均涉及以下幾個方面:要求當地市民關注青島市發布的確診病例(含無症狀感染者)活動軌跡以及地區風險等級劃分﹔9月27日以后自青島(含旅途中轉)來屬地的所有人員應在第一時間主動向所在社區及單位報備相關情況,主動配合轄區做好信息登記、核酸檢測等防控措施﹔被認定與確診病例(含無症狀感染者)有軌跡交叉(以相關部門通知為准)、14日內曾在青島市胸科醫院就診(含探視、陪護)的人員,應主動配合做好集中隔離醫學觀察。

同時,多地疾控中心要求即日起,凡是青島來返屬地人員,要第一時間向社區和單位報告,應持有7日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並接受社區、單位信息登記和健康管理﹔如不能提供7日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的,需第一時間接受核酸檢測,並在指定場所隔離等待,待核酸檢測陰性結果出來后,方可有序流動。

宿遷在緊急提醒中強調,凡9月27號以后在青島市參加過較多聚集性活動、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來宿人員,建議在做好個人防護前提下,主動接受核酸檢測,並居家觀察7日,與家人及他人保持社交距離。

各地還提醒當地市民應合理安排出行,近期如確需前往青島,務必做好個人防護,離青返回后,應主動配合當地的相關防控措施。廣大市民要時刻保持個人防護意識,科學規范佩戴口罩(尤其是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和出入人員密集場所時)、勤洗手、常通風、保持安全社交距離。一旦出現發熱、干咳、乏力等症狀,應立即到就近的發熱門診就診,並主動告知14天活動軌跡及接觸史。就醫途中全程佩戴口罩,盡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此外,多市均在文末附上了屬地疾控機構或市疾控中心的應急值班電話或咨詢電話。南通還公布了34家核酸檢測醫療衛生機構名單及47家發熱門診名單,蘇州公布了97家核酸檢測採樣服務點,常州公布了25個核酸檢測採樣服務點、聯系人及聯系電話,連雲港則發布了包括“要隨身攜帶並適時佩戴口罩,不要露出口鼻”等6條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防控措施。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