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盱眙多個小區垃圾無人清堆積成山 清運車輛卻閑置

2020年10月13日08:09  來源:我蘇網
 
原標題:小區垃圾無人拖 清運車輛卻閑置?|解憂幫

淮安盱眙縣有多個小區的居民向解憂幫記者反映,從10月5日起,他們的生活垃圾就一直無人清理,臟亂的環境給生活帶來了嚴重困擾。居民們說,原本每天來清運垃圾的車輛,現在一直閑置著,說是進不了垃圾處理廠。

10月10日,記者來到了盱眙新灣人家小區,由於垃圾長時間無人拖運,目前垃圾桶內的垃圾已經堆得像小山一樣,包括周圍的地上也是一片狼藉。

小區物業負責人告訴記者,此前,小區的垃圾由物業公司清運,但最近,他們的垃圾車進不了垃圾焚燒發電廠,隻能閑置了下來。

盱眙新灣人家小區物業負責人何玉進說:“現在小區裡面的垃圾堆放了好幾天,嚴重影響到了業主的生活。我們已經反映到公司,公司說上面在協調,正在談這個事情,但是一直沒有答復給我們。”

同樣,盱眙惠源居小區的垃圾也已經五六天沒人清理了。物業方面表示,以前都是委托新灣人家小區方佳物業公司的垃圾車來清運,現在對方車輛停運了,他們也無能為力。記者了解到,在盱眙,有9個小區存在同樣問題。

為了進一步核實情況,記者來到盱眙縣聖元垃圾焚燒發電廠。廠門口附近的空地上,停放著一輛嶄新的垃圾清運車,車上滿載著垃圾。

記者詢問該垃圾焚燒發電廠一名保安,車子為什麼不給進?這名保安說:“這個車子應該是新車挂的舊牌照,我們收到上面通知不允許進,我們隻能不給進。”

就在記者採訪的時候,廠裡一位負責人立即叫保安走開,不允許回答記者的問題。

隨后,記者找到盱眙縣環境衛生管理處。相關負責人承認,不允許方佳物業公司的車輛進入廠區,是城管部門的要求。而原因是,長期以來盱眙城區垃圾清運工作大部分由物業公司或者是個體戶的垃圾車負責,車輛性能狀況參差不齊。

盱眙縣環境衛生管理處辦公室主任魏東說:“垃圾拋洒滴漏現象比較嚴重,包括他們所有自備的或者社會上的垃圾運輸車,出現這種情況,局裡主要領導要求,我們實行管理。”

盱眙縣環衛處表示,他們希望借此機會逐步淘汰不符合衛生要求的車輛。可令人不解的是,如今,狀況差的車子還在繼續拖,而方佳物業公司的專業化垃圾車輛卻為何被禁止進入?

魏東告訴記者:“他以前是舊車子,不符合要求,他們沒經過我們同意,自己買了新的。發現問題,我們就阻止,就出現這種情況。”

對於這個說法,方佳物業公司並不認可。盱眙方佳物業公司負責人孫洪銀說:“我說你有哪一個文件規定,不讓我們上新車子?他說你隻能用舊車子拖,我說我舊車壞了,漏水你罰我款,我用新車,你又不讓我進,他們又拿不出來什麼規定。”

對此,魏東也承認:“沒有文件規定。”

沒有出台相應規定,卻不讓物業公司的垃圾清運車進場,那麼,小區裡的垃圾,到底該由誰來處置呢?記者隨后找到盱眙縣城管局,分管環衛工作的副局長高永斌解釋,不允許物業公司換車,是打算逐步由環衛處統一清運,實施細則還在制定當中。

高永斌說:“我們研究的方案,一個是對這輛車的垃圾,前一天晚上就同意它進聖元垃圾發電廠,已經通知了。但前提是隻能是這輛車,然后下面繼續停運,待問題協調處理好了之后,再行清運﹔第二個,當時盱城街道也提出來,環衛統一清運沒有實施細則,我們也在考慮草擬實施細則。”

盱眙城管局表示,在矛盾協調過程中的這段過渡期之內,這些居民小區無人清運的垃圾暫時由屬地盱城街道負責處理。

(來源:江蘇廣電融媒體新聞中心/錢進 編輯/國正)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