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完成長江干流及保護區退捕任務 14887名漁民全部上岸

2020年10月13日07:33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我省完成長江干流及保護區退捕任務

記者從省禁捕退捕工作領導小組獲悉,10月11日,隨著太湖最后2艘保護區漁船退出,長江干流及保護區7392艘漁船、14887名漁民全部退捕上岸,標志著我省已完成長江干流及保護區退捕任務,這為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長江十年禁漁”的決策部署,把長江禁漁打造成“長江大保護”的歷史性、標志性工程,推動長江經濟帶綠色高質量發展,打下了堅實基礎。

長江禁捕退捕涉及我省34個國家、省級水生生物保護區,以及長江干流江蘇段、通江河湖。江蘇作為水網密集、河湖眾多的地區,退捕漁船總量多、涉及漁民多,涉及面較廣、工作難度大。省委省政府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將長江禁捕退捕納入高質量發展考核,作為落實“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約束性任務,納入河長制考核體系,落細落實工作責任。

在漁民安置保障上,江蘇全面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聚焦“應轉盡轉、應幫盡幫”“應保盡保、應補盡補”“應救盡救、應助盡助”,參照被征地農民社會保障辦法對退捕漁民進行安置,出台了社會保險、失業登記、生活保障、醫療救助、漁民上岸等社保政策,確保符合參保條件的漁民百分之百參保登記、百分之百參保繳費、百分之百落實社保待遇。在漁民轉產就業上,我省通過發展漁業產業、引導轉產就業、落實富民創業政策、政府購買服務、開展定向招聘、提供公益崗位等措施,多渠道推進退捕漁民轉產轉業,切實消除“零就業”家庭。

為全面落實國家長江禁捕退捕工作部署,切實保証長江禁漁成效,確保實現無捕撈漁船、無捕撈網具、無捕撈漁民、無捕撈生產“四無”和清船、清網、清江、清湖“四清”硬任務,我省將通過兩年時間完成對水生生物保護區所涉湖泊其他水域全面退捕,加快生計漁業向生態漁業的轉變,堅決打贏長江流域重點水域禁捕退捕攻堅戰。 (丁蔚文)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