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加強農村河道長效管護 可設村級河長制工作站

2020年10月14日07:10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我省加強農村河道長效管護

省河長制工作辦公室近日出台《關於進一步壓實鄉村河長責任加強農村河道長效管護的意見》,以維護農村河道功能良好和生態健康為目標,以進一步壓實鄉鎮級、村級河長責任為關鍵,以落實河道長效管護機制為根本,打造老百姓身邊“水面清潔、水質良好、岸坡整潔、環境宜居”的幸福河。

《意見》提出,鄉鎮級、村級河長,既要做好其作為下一級河長所管河道的管護工作,更要做好其作為第一責任人所管河道的管護工作。農村河道較多、有條件的村,可設立村級河長制工作站。鄉鎮級、村級河長應當積極配合水行政主管部門依法劃定農村河道管理范圍。按照“清四亂”常態化要求,掌握河岸變化和利用情況,及時處置非法佔用河道及設置障礙物等行為,保持河道水面率不下降。加強農村河道水生生物保護,牽頭開展生活污水、餐飲污水、畜禽污水、工業污水等直排農村河道問題的排查,推進農業廢棄物綜合利用、農藥化肥零增長、生活垃圾全收集、生活污水全處理,制止垃圾亂倒、秸稈入河等。

《意見》明確,各級總河長要把農村河道長效管護作為貫徹落實鄉村振興戰略和“美麗江蘇”建設部署的具體行動,做到每一條農村河道都有人管、都管得住、都管得好。建立跨行政區域農村河道協調聯動、互助合作機制,實現共商同治齊管。

(吳 瓊)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