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網絡名師工作室公布 3年計劃建成約500個

2020年10月14日07:16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首批省網絡名師工作室公布

“首批江蘇省網絡名師工作室”名單近日公布,42名領銜教師負責的網絡名師工作室被確定為首批江蘇省中小學網絡名師工作室。根據計劃,工作室將通過信息化手段搭建網絡學習共同體,3年內建成約500個。

南師附中樹人學校教研處副主任、物理教研組長朱文軍是江蘇省首批網絡名師工作室成員之一。他認為,網絡工作室不受場地和時間限制,輻射面更廣。“譬如,物理是一門實驗學科,而一些偏遠地方缺乏實驗條件,有的實驗室雖有器材但是不完整,甚至沒有專業的實驗員。有了這個平台,對實驗研究有很大幫助。同時,我們可以把收集的1000多節教學錄像上傳到網上,線上和線下相結合,以網絡直播的形式向全國老師直播。”

江蘇省中小學網絡名師工作室是對接於教育部“三個課堂”建設中的“名師課堂”,由省電教館牽頭重點打造的信息化工程。省電教館資源研發(制作)部曹鵬老師介紹,除了學科與信息技術融合的工作室以外,還包括創客、編程、物聯網、STEM教育等特色工作室,通過幾個月的試點應用,42個工作室已開展教研活動100多次,網上評課40多次,訪問量累計達56萬人次,建設資源約3000條,開展名師課堂40多次。

以南通市“陳有志網絡名師工作室”STEM課程為例,成員有370多位教師,訪問量達到8.8萬多人次。南京市棲霞區攝山初級中學“周雲網絡名師工作室”,網上資源達到1600多條。

省電教館副館長厲浩說,今年還將通過第二批工作室領銜教師的招募,再建設150個網絡名師工作室。同時,計劃3年內建成500個左右網絡名師工作室,涵蓋幼兒園、中小學及職業教育領域。(王 拓)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