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干部群眾:努力續寫更多“春天的故事”

2020年10月15日07:06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努力續寫更多“春天的故事”

筑夢40年,鵬飛萬裡。深圳由一座落后的邊陲小鎮蝶變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化大都市,創造了世界發展史上的奇跡。

“深圳是改革開放后黨和人民一手締造的嶄新城市,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一張白紙上的精彩演繹。”10月1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的講話傳遍大江南北,令我省廣大干部群眾深受鼓舞、倍感振奮。大家紛紛表示,要永葆“闖”的精神、“創”的勁頭、“干”的作風,努力續寫更多“春天的故事”,書寫“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的優異答卷。

勇敢闖大膽試,以思想破冰引領改革突圍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持發展是硬道理,堅持敢闖敢試、敢為人先,以思想破冰引領改革突圍,是經濟特區40年改革開放、創新發展積累的十條寶貴經驗之一。這對於我省把“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不斷推向前進,具有重要指引意義。

“堅持摸著石頭過河和加強頂層設計相結合,不失時機、蹄疾步穩深化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將是南京全面深化改革的根本遵循。”南京市發改委主任許明說,越是發展環境嚴峻復雜,越要堅定不移深化改革,“十四五”期間,南京將重點圍繞構建“雙循環”新發展格局、實施國家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建好自由貿易試驗區等方面,積極爭取國家和省級改革試點任務,努力探索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打造全國改革開放新高地。

通過大力實施生態修復再造,徐州市賈汪區將採煤塌陷地變成生態旅游區,闖出了一條資源枯竭城市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新路子。“我們將持之以恆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努力通過改革創新,實現經濟社會和生態環境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賈汪區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副局長王春玲說,今年,賈汪將採煤塌陷地治理列入區政府“兩重一實”重點工作,成立工作領導小組,下達採煤塌陷地全面治理計劃和任務表,確保2022年底完成採煤塌陷地5.29萬畝治理目標。

“大改革大發展,小改革小發展,不改革難發展。”興化市沙溝鎮黨委書記郭慶軍深有感觸。沙溝鎮擁有6萬多畝土地和12萬畝的水面資源,曾因使用不平衡導致生產效益低下。郭慶軍介紹,在摸清資源底數的基礎上,沙溝鎮遵循“宜漁則漁、宜田則田”原則,結合高標准糧田建設、窪地治理和土地復墾,建成3000畝生態魚養殖基地、3000畝金蕩香米種植基地、3000畝藕田套養小龍蝦基地,恢復濕地超過1000畝﹔並利用閑置水面,打造2600畝“十八幫”漁事體驗基地,累計收回土地1萬多畝,直接為村集體帶來收益800多萬元。

越過回頭浪,在擴大開放中打造競爭新優勢

應對世界經濟諸多復雜挑戰,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決不能被逆風和回頭浪所阻,要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堅定不移全面擴大開放,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與深圳一樣,蘇州也是中國改革開放的先鋒城市。今年,蘇州召開“開放再出發”大會,發布“開放創新合作熱力圖”,推出促進產業轉型、強化有效投入等一系列重磅舉措,引發廣泛關注。7月,中日(蘇州)地方發展合作示范區在相城區揭牌,成為蘇州對外開放的重要窗口。“截至目前,相城區已與日本國際貿易促進協會、日中創新研究院、日中科學技術文化中心等展開合作,簽約日資產業項目76個,對接日資項目超160個。”相城區委書記顧海東說,未來3年,合作示范區將緊盯世界500強日企中國總部、地區總部,力爭每年落戶100個以上日資項目。

1984年,國務院印發《關於南通、連雲港兩市進一步對外開放方案的批復》,南通開發區、連雲港開發區應運而生,成為我國首批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

“36年來,南通開發區累計吸引外商投資企業800多家,其中世界500強公司設立的企業80多家。”南通開發區黨工委書記羌強表示,南通開發區正打造南通綜保區、國家集成電路測試產業園、國際數據中心產業園、能達商務區等一批高水平開發開放平台,力爭3年內躋身全國國家級開發區前三十強,在全省省級以上開發區綜合考評中進入前五名﹔到2024年,也就是開發區建立40周年時,地區生產總值突破1000億元。

“我們將通過更深層次改革,更高水平開放,打造國際競爭新優勢,推動園區發展行穩致遠。”連雲港市委常委、連雲港開發區黨工委書記尹哲強表示,近年來,連雲港開發區先后獲批中國(江蘇)自由貿易試驗區和國家級綜合保稅區、跨境電商零售進口試點“三大國家級招牌”,該開發區已鎖定新醫藥、新材料、新業態、高端裝備制造“三新一高”產業主攻方向,主動融入“一帶一路”交匯點建設,積極用好自貿試驗區等高端開放平台,努力把前所未有的重大機遇轉化為實實在在的發展成果。

激活第一動力,用創新贏得發展主動權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廣東、深圳經濟發展水平較高,面臨的資源要素約束更緊,受到來自國際的技術、人才等領域競爭壓力更大,落實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是根本出路。對東部沿海經濟大省江蘇來說,這一論述同樣具有重要啟迪。

“我們將充分發揮創新主體集中、創新要素集聚、創新政策集成優勢,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布局產業鏈,構建自主可控的現代產業體系。”東台經濟開發區管委會主任楊小鋒表示,東台經濟開發區將不斷建強產業創新鏈,緊扣電子信息、智能裝備、新材料產業定位,大力實施創新賦能工程,加快招引一批具有自主知識產權和關鍵核心技術的補鏈、強鏈項目,致力打造長三角中心區具有品牌影響力的創新集群。

作為常州“創新之核”,常州科教城擁有100多家高新技術企業,科技人才總數達2.1萬人。常州科教城管委會副主任蔣鵬舉說,集聚第一資源,激活第一動力,今年以來常州科教城已陸續出台4個政策文件,以更大力度支持企業爭創高新技術企業,推動公共研發機構高質量發展,努力在全球范圍內吸引更多高端人才,贏得發展主動權。

“創辦24年來,創新基因始終流淌在祥生的血液中。”科創板“無錫第一股”——祥生醫療總經理莫若理介紹,公司研發人員佔比超過三分之一,每年研發投入佔營收比重達到10%以上,並與復旦大學、首都醫科大學共建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為更好實現國產醫療器械裝備自主可控,祥生醫療正建設全球研發中心,努力形成以高端醫療設備為核心,以人工智能、物聯網、5G遠程醫療為紐帶的戰略發展模式,同時與長三角研發機構、醫療機構緊密合作,全力突破技術裝備瓶頸和國外技術封鎖。

以人民為中心,讓群眾的獲得感成色更足

在總結經濟特區改革發展的寶貴經驗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眾。

“有溫度地做好民生工作,解決好群眾的‘急難愁盼’,才能讓更多的改革發展成果惠及人民群眾。”揚州市廣陵區教育局局長葉健說,這兩年,廣陵區圍繞群眾“急難盼愁”展開排查調研,針對主城居民反映最多的優質教育資源不均衡問題,新建了育才東區校、汶河東區校、文峰小學、華師大廣陵實驗初高中等一批優質學校,同時啟動以育才小學等3所名校為核心的教育集團化辦學改革,帶動全區小學質態提升,並引入上海華東師范大學教育管理團隊,讓更多孩子在家門口享受優質教育。

“我們正高水平打造清江浦區南部新城,使其成為支撐淮安未來城市發展的‘關鍵一翼’。”淮安現代商務集聚區管委會黨委書記、主任陸茂兵說,“將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融入城市建設中,我們按照城鄉融合發展思路,一鎮一特,打造功能圈,實施一批交通路網、環境提升工程,提升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

“近年來,句容投入2億元,對116個老舊小區、1700多棟居民樓、3600多個樓道進行整治,讓近15萬居民享受到‘整潔舒心、出門見景’的生活。”句容市住建局局長邵國一表示,句容住建部門將精心建設一批“生態優、村庄美、產業特、農民富、集體強、鄉風好”的特色田園鄉村,在靈山秀水間描繪一處處現代桃花源。

“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為我們明確了發展取向、工作導向、奮斗指向。”沭陽縣李恆鎮黨委書記梁洪衛說,該鎮將持續推動“創業李恆”建設,堅持項目招引不動搖,加大信息搜集力度、加快在手項目建設進度、加濃創新創業熱度,夯實產業基礎的同時,在讓農民住好房、就好醫、喝好水、走好路、上好學等方面下狠功夫,讓群眾共享發展成果。

本報記者集體採訪 徐 超 整理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