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護商韓國企業:重量級企業引來“金鳳凰”

2020年10月15日14:48  來源:無錫日報
 
原標題:一個重量級企業引來一大批"金鳳凰" 無錫親商更扶商,"熱土"變"樂土"

上月,總投資10億美元的樂友新能源材料(無錫)有限公司項目竣工,如今已開始以5000噸的計劃產能實現量產。該項目按世界最大新能源汽車動力電池正極材料生產基地建設,一期可供生產一次充電裡程320千米的高性能新能源汽車60萬輛的動力電池。在此之前,作為全球半導體及顯示器石英材料龍頭企業的圓益QnC公司,也通過“雲簽約”的方式將中國投資體量最大的項目落戶到無錫。

新冠肺炎疫情導致國際往來受限,不確定性增加,全球經濟環境變化。然而,疫情期間韓資仍在積極入錫,投資步伐始終未曾停止。記者從無錫市商務局獲悉,今年1—8月,無錫市實際使用外資19.56億美元,其中2.8億美元資金來源地為韓國,佔全市比重的14.36%,在資金來源地中排第二。

“一個重量級企業,引來一大批金鳳凰。”說起無錫的韓資企業,無錫市商務局局長汪行這樣形容。雖然韓資進入無錫市場較早,但規模並不大,在整個外資中僅佔2%左右。直到SK海力士來了,一切都變了。2004年SK海力士與無錫簽下協議,並於2006年開始生產DRAM,當時建成的C2流水線是SK海力士第一個300毫米晶片工廠,為SK海力士的后續發展起到了重大作用。此后SK海力士與無錫的合作越來越親密,SK海力士集成電路產業園、SK海力士學校、SK海力士醫院……雙方的合作從最初簡單的加工制造走向了“產城人融合”。

親密合作源自無錫的貼心服務。9月25日,一架搭載著141名韓籍乘客的包機安全降落在蘇南碩放國際機場。機上乘客均為SK海力士半導體和系統集成電路有限公司的核心技術和管理人員。這已是無錫第9次通過包機幫助SK海力士員工返錫。“店小二”的服務遠不止此。今年上半年,SK海力士進口了2套干法刻蝕機,貨值達600多萬美元。由於該設備對溫度、潔淨等環境要求很高,需要轉場到企業的無塵車間才能開箱。這對通關檢驗提出了難題。為確保設備及時安裝調試,無錫海關綜合考慮產品風險、收貨人信用等情況后,創新了通關檢驗的方式,指派專人跟蹤物流,充分利用視頻、照片等手段,採取“與貨物相適應的合格評定方式”實施了檢驗。

作為韓國龍頭企業之一的SK海力士在無錫的全力護商下迅速壯大、發展,這也成為無錫吸引韓資的一張閃亮名片,大批韓國企業紛至沓來。近年來,三星電子、SK海力士二工廠、樂友新能源、海力士M8項目等韓資重大外資項目接踵落地,無錫韓資高地不斷鞏固。截至目前,韓國在無錫共投資634個項目,累計投資總額近300億美元。“無錫年實際利用韓資已從5年前的1億美元增長至去年的超過4億美元。”無錫市商務局外資處人士介紹,從最近5年的數據來看,韓資已是目前無錫第二大外資來源地,實際使用外資佔比達到11.3%。據統計,韓資企業從業人員將近2萬人,營業收入700多億元,納稅超過25億元,為無錫社會經濟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無錫對於韓國企業的營商、護商,也在持續發力。將重點韓企納入優秀企業“白名單”,提供人才保障等支持措施﹔推出投資服務雲平台韓語版助推兩地產學研合作﹔政府專員為企業提供減稅政策指導……不僅如此,為了給在錫韓國人提供優質的生活環境,無錫還引進了韓國人學校、韓資銀行等配套資源,建設了東亞風情街、國際化社區等生活服務設施。正是憑借著這種全方位、全過程、全天候的服務,無錫緊緊抓住了韓企的心,成為長三角地區的韓資高地。(祝雯雋、見習記者 周嵐婷)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