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豐“一園一廚五基地”項目為一體化發展賦能

2020年10月15日16:15  來源:大豐日報
 
原標題:“一園一廚五基地”項目倍道而進

今年以來,我區搶抓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機遇,踐行“兩海兩綠”新路徑,堅持區場一體化聯動發展,加快推進光明食品產業園、中央廚房及淨菜加工配送項目、糧食儲備加工、1000萬羽蛋禽養殖及深加工、20萬噸水產品生產加工、奶牛養殖及乳制品深加工、進口牛羊肉及深加工等“一園一廚五基地”項目建設,為滬豐一體化高質量發展賦能。

高效的產業鏈招商是促進滬豐一體化發展的加速器。今年7月18日,我區舉辦了接軌上海重大項目開工簽約活動,共有13個重大項目簽約,涵蓋了食品加工、智能制造、研學旅游等多個領域。其中與光明食品集團簽署的共建“一園一廚五基地”項目備受社會矚目。總投資約60億元的光明食品產業園項目,以進口肉類食品加工為重點,將利用大豐港口和B型保稅物流倉等資源優勢,建設一批食品加工項目。總投資6億元的中央廚房及淨菜加工配送項目,按照“公司+基地”發展模式,項目建成后年產蔬菜淨菜、冷熱鏈盒餐1萬噸,產品可供應大豐及鹽城地區學校、機關單位。總投資10億元的糧食儲備加工基地項目,在提升海豐米業產能的基礎上,將新建30萬噸稻谷倉儲設施,將大豐70%的規模種植大戶納入光明稻米生產基地,建立起24萬畝稻谷訂單生產基地。1000萬羽蛋禽養殖及深加工基地總投資達12.6億元,20萬噸水產品生產加工基地項目總投資達7.5億元。奶牛及乳制品深加工基地項目,在建成2.5萬頭奶牛養殖場基礎上,將設立光明食品產業園乳業銷售公司,充實乳業營銷網絡,拓展市場渠道,適時啟動奶牛深加工項目,拉長產業鏈。進口牛羊肉深加工基地項目,將發揮大豐港進口肉類指定口岸和B型保稅物流中心優勢,在大豐港光明食品產業園建設進口牛羊肉深加工基地,打造冷鏈智慧物流園。光明集團表示,將通過“一園一廚五基地”項目,持續深化推進滬豐一體化、區場一體化發展,努力把上海農場建成世界級的“超級農場”,為打造長三角一體化建設的“大豐樣本”作出貢獻。

為加快重大產業項目落地、秉持共建共享共贏理念,我區不斷深化場地聯動,全力做好企業的“后援團”和“店小二”。區委主要領導高度重視“一園一廚五基地”項目建設,多次召開書記辦公會議,聽取情況匯報﹔區政府主要領導帶隊到上海農場調研,就項目選址、規劃建設有關問題進行現場會辦。我區還建立了項目工作專班,由區人大主要領導總牽頭,區委、區政府一名負責同志擔任項目牽頭領導,明確責任單位、責任人和項目服務專員,工作專班每周專題會辦一次,推動項目加快推進。按照“有專班、有規劃、有陣地、有政策、有經費、有示范”和項目化、節點化、責任化要求,各塊制定規劃和行動計劃,並逐一過堂落實,確保“一園一廚五基地”項目有力有序推進。光明食品產業園專門邀請中糧工科國際工程公司編制戰略規劃,目前已形成初稿並提交光明集團修改。中央廚房一期淨菜加工項目正在抓緊建設。1000萬羽蛋禽養殖及深加工、20萬噸水產品生產加工等項目已完成選址。糧食儲備加工項目已組織稻米生產大戶與海豐米業對接,今年可新增水稻訂單合作基地6萬畝。進口牛羊肉指定口岸已報省政府待批。乳制品銷售公司已經光明食品(集團)審核批准。

“一園一廚五基地”項目的快速推進,為區域合作、富民增收探索出了一條新路徑。光明食品(集團)農產品標准化、品牌化、產業化的優勢和大豐農業的資源優勢、生態優勢得到充分發揮。據了解,中央廚房及淨菜加工配送項目由我區種植主體與上海農場生活服務公司實行訂單生產,每畝可增加效益800-1000元,年增加效益2000萬元。1000萬羽蛋禽養殖上,可年產鮮蛋20萬噸左右,部分產品以“光明鮮雞蛋”上市,其余加工成蛋白粉產品上市,淘汰的蛋雞利用上農品牌“蘇北老母雞”進入市場,每年增加效益1.8億元。糧食儲備加工項目上,計劃達成24萬畝左右訂單合作,通過統一供種每畝可降低成本10元、統一供藥供肥每畝可降低成本20元,產品收購價格每畝將高於市場價100元,每年增加效益3120萬元。20萬噸水產品養殖及加工項目,光明漁業將以高於市場價10%-15%的標准收購,每畝可增加純收益300元,年可增加收益6000萬元。(楊燕 王連軍)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