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都醫保扶貧:建檔立卡人員實現應保盡保

2020年10月15日16:22  來源:鹽都日報
 
原標題:鹽都全面實施醫保扶貧政策為群眾送福音

2012年以前,30出頭的張小麗和丈夫王尚銘在龍岡集鎮上經營著一家手機修理店,日子雖不富裕,但有奔頭、有希望。2012年,一場突如其來的疾病徹底打亂了這個家庭所有的步調:王尚銘被確診尿毒症,那年他34歲,兒子剛讀一年級。

“攤上這樣的病,真是折磨人,剛開始幾年,他每周都要去南三院做血透,后來醫生建議,在家也可以自己做腹膜透析,我們就成箱成箱地把藥買回來。”張小麗說。在不到60平方米的房子裡,筆者看到,這個家堆積最多的,就是壘成一疊的藥箱,張小麗幾乎對各種尿毒症透析的藥品,都能說上名字。“這是前幾天的門診發票,這是上周買藥報銷的發票……”打開床頭櫃抽屜,每張發票她都用夾子夾好,一張不漏,“市醫保鹽都分中心結對幫扶的郭洪明也留了名片給我們,有不清楚的,就打他電話,他也來我家五六次了。”

“說實話,這幾年看病的經濟負擔真的不重了,血透的費用個人隻要承擔10%,因為我們家是建檔立卡戶,在10%的基礎上按照政策還能再通過醫療救助70%,等於個人隻要承擔3%,每個月血透用藥3500多元,自己花100元左右。”她告訴筆者,相比於幾年前,現在不需要個人墊資,壓力減輕很多。“每月看病,加上少部分自費藥,一般花費在600元左右,能承受得起。”

因為尿毒症並發症,王尚銘去年開始左眼失明,右眼隻能看到微弱的光亮。“去上海看過好幾次,沒什麼明顯效果。這些年,多虧了妻子和父母的照顧,才能挺過來。”王尚銘說,因為要照顧他,妻子不能出去工作,66歲的母親腦梗,生活勉強自理,67歲的父親每月退休工資2000多元,一家五口月收入不到4000元。“醫保政策對建檔立卡戶的關懷力度很大,報銷比例提高,沒有好政策,我堅持不到今天。”王尚銘告訴筆者。

如今,鹽都全面實施醫保扶貧政策,像王尚銘這樣的貧困家庭大病醫療費用報銷比例達到了90%以上,給所有建檔立卡低收入戶患者帶來了福音。“此外,我們去年開展了醫保扶貧‘家家到’活動,分7個小組,走訪了358戶低收入家庭,每個家庭都留下了我們醫保工作人員的聯系方式,遇到任何不清楚的問題,群眾可以隨時撥打我們的電話。”近日,市醫保鹽都分中心負責人楊萬霞給王尚銘家庭送去了慰問金,她拉著張小麗的手,不忘叮囑她:“除了醫保政策的咨詢,如果孩子上學遇到什麼困難,都能找我,我一定盡全力幫忙。”看到張小麗的手機6年沒換,經常死機,當場表示個人送給她一部手機。

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近年來,我區認真貫徹中央和省、市精准扶貧精神,嚴格落實好醫保扶貧措施,全區所有建檔立卡人員實現應保盡保,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的個人繳費部分由醫療救助基金全額補助。建檔立卡人員還可以享受醫療救助政策,門診和住院費用經過“一站式”醫療報銷后,區內定點醫療機構住院結算報銷比達91.91%,有效減輕了群眾醫療負擔。

據了解,在決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道路上,在脫貧攻堅的關鍵之年,市醫保部門聯合民政、財政、衛健、退役軍人事務局、扶貧辦和總工會專門出台關於統一做好我市醫療救助工作的通知,全面落實建檔立卡等困難群體基本醫療保險個人繳費部分財政全額補貼、住院“先診療后付費”、就診報銷實現“一站式”結算、縣域內住院個人自付比例不超過10%等舉措。我區積極響應並迅速實施,方便了困難群體就診結算,減少了大病治療個人自付,有效防止因病致貧、因病返貧,全面助力脫貧攻堅工作。(辛聞)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