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如皋80后優秀檢察官因公殉職 年僅36歲

2020年10月15日07:27  來源:新華報業網
 
原標題:痛悼!如皋80后優秀檢察官因公殉職

2020年10月13日15時許,如皋市人民檢察院第三檢察部副主任、二級檢察官劉濤在工作崗位突發心臟驟停,經送醫全力搶救無效因公殉職,永遠離開了他的親人和戰友,離開了他摯愛的檢察事業,年僅36歲。

12年的從檢生涯,劉濤先后在民事行政檢察、案件管理、公益訴訟檢察等崗位工作,所辦案件被最高人民檢察院評為2016年度基層檢察院民事行政訴訟監督優秀案件,個人獲評全省檢察機關對口支援先進個人、南通市檢察機關民事行政檢察業務標兵、如皋市優秀共產黨員等十多項榮譽稱號。

檢察路漫漫,“他鄉”是“吾鄉”

2010年8月,劉濤從華中師范大學畢業,獲得法學專業碩士學位。懷揣著從檢夢想,這個來自湖南隆回的小伙子考入如皋市人民檢察院。從此,他便把“他鄉”作“吾鄉”,在如皋穩穩地扎了根。

剛剛工作的他被分配到民行部門,一干就是六年,辦理案件60余件,牢牢佔據部門頭位。從法學生到檢察官,他迅速適應角色轉變,不斷學習充電,對領導交辦任務使命必達,被南通市檢察院評為全市檢察機關民事行政檢察業務標兵。

“心有多寬,舞台就有多大。”這是劉濤的座右銘。2012年4月,劉濤主動申請,成為江蘇省檢察機關第二批援疆干部,到伊寧縣檢察院挂職檢察長助理,開啟了為期半年的檢察援疆工作。作為當地檢察院建院來第一名援疆干部,同時也是這批檢察援疆干部裡邊年齡最小、資歷最淺的一位,他曾坦言責任重大。

劉濤向當地人民群眾進行法治宣傳

“在生活上低標准,不比待遇比貢獻,同受援單位干警同吃住,生活上的問題自己克服,不向受援地提任何要求。”這是劉濤挂職期間對自己的要求。

他努力克服思鄉之苦、工作之累和生活之辛,帶領當地檢察院民行部門一班人,積極拓展案源,規范案件辦理,在較短時間內實現了民行案件辦理數的快速上升,並注重借鑒江蘇地區的檢察工作經驗,在當地啟動社會弱勢群體民事支持起訴工作,與當地國土部門會簽防止國有土地資產收益流失的相關文件,填補了伊犁州檢察系統民事支持起訴工作的空白。當年,伊寧縣檢察院民行檢察業績實現了從條線中游到全州前列的跨越。

“劉濤,你是我們新疆的兒子娃娃。”援疆工作結束,臨行前伊寧縣檢察院的干警紛紛前來送別。

“半年的援疆工作必定會成為我人生中難以忘懷的回憶,成為我人生中一筆寶貴的財富。一次援疆路,一生新疆情。”劉濤在援疆日記中寫道。

心系公益,直到生命最后一刻

2019年6月,劉濤通過競爭上崗走上了公益訴訟崗位,並擔任部門副主任,“轉型”成為一名公益衛士。線索摸排、現場調查……他和部門的戰友們共同奮戰在公益保護第一線。

2019年八一建軍節前夕,如皋市人大代表向檢察機關反映部分英烈設施公益處於受損害的狀態。經調查核實后,如皋市檢察院沒有簡單就案辦案,決定以該案為切入點,對全市零散紀念設施情況開展公益保護專項活動。隨即,該院成立調研組,由劉濤和其他兩名員額檢察官分別帶隊,對如皋各片區在英雄烈士紀念設施管理等方面的情況進行調研走訪。

劉濤在鎮區調研走訪

“不讓零散紀念設施散落在民間田頭,不讓散葬烈士散落在記憶之外。”帶著這樣的想法,劉濤和部門干警歷時1個月,由點及面,走訪全市14個鎮區、查閱相關檔案資料1200余份、召開座談會17次,尋訪烈士親屬、鎮村干部48人,實地查看零散紀念設施78座。

針對調查中發現的問題,劉濤仔細梳理,形成專項調查報告,最終推動全市零散烈士紀念設施保護工作全面開展,相關做法得到最高人民檢察院的推廣。當年,他主辦的這起零散烈士紀念設施疏於保護行政公益訴訟訴前程序案被南通市檢察院評為2019年度法律監督優秀案件。

今年9月以來,劉濤一直在參加備戰全市檢察機關業務競賽,同時,在手的案件一絲一毫也未曾懈怠。去世前一天,他仍在和部門干警討論手頭上辦理的一起生產、銷售不符合安全標准的食品罪案,如果不出意外,案件的刑事部分將於近日提起公訴。

再見,愛笑、努力的大男孩真的走了

“作為全國模范院的一名檢察官,我想著要用不斷努力,來讓我的人生匹配這個光榮的集體!”每每遇到挑戰,年輕的劉濤總是用這句話來勉勵自己,讓他度過了一個又一個事業的坎兒。

提起劉濤,“朴素、熱心、憨厚、努力、樂觀”是同事們最常挂在嘴邊的評價。2013年,劉濤完成了自己的人生大事,騎著單車迎娶了那位願在自行車上和自己同甘共苦一輩子的女孩。他節儉迎親、騎著單車娶新娘的事跡被多家主流媒體報道轉載,引起廣泛關注。新華日報刊登評論文章《期待朴實婚禮越來越多》更是高度評價檢察官舉辦朴實婚禮的做法。婚后,他們育有一雙可愛的女兒。她們也成為了劉濤最大的驕傲和最深的牽挂。

劉濤工作的辦公桌

“他業務敏感性非常強,一次跟他參加市裡志願活動,發現了一條很隱蔽的被污染小河,他當即聯系部門人員過去檢測,我們當時還說你站個馬路都不忘找線索。”

“劉濤去世的前一天晚上,還在給我發消息說,他有個朋友在雲南扶貧,他從朋友那兒買了十多斤的丑蘋果,說要是我不嫌棄的話就第二天帶過來分我點。”

“好伙伴,你的辦公桌整理好了,你的案件也在處理,不要牽挂,不要留戀,再多不舍也請安安心心地走。”

……

這些零零星星的片段成為劉濤同事們最珍貴的回憶,永遠埋藏在心底。

朋友圈裡,大家用文字和那個愛笑、努力的大男孩告別,仿佛他從不曾離開。

痛心!淚別!

戰友,一路走好!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