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州七旬老人190小時雕出微縮版寒山寺

2020年10月17日08:03  來源:揚子晚報
 
原標題:190小時雕出微縮版寒山寺

寒山寺全景模型

寒山寺、北寺塔、興福寺……一座座微縮古建筑模型,通過精雕細琢,躍然呈現眼前,來自蘇州高新區滸墅關的吳連男,用自己的微雕技術,向世人詮釋了何為“匠心精神”。在去年底公布的第三批蘇州高新區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單中,吳連男創辦的紅木雕刻工作室憑借“微縮古建筑模型制作技藝”入選。記者了解到,他制作的微縮古戲台模型被昆劇博物館收藏、微縮留園模型被蘇州園林博物館收藏。

吳連男今年74歲,他在做古建筑模型之前,也做過許多其它差事,比如做過建筑工人、做過木船、在機械廠做過鉗工。“就是喜歡做這些小擺設,”吳連男說,“在我三十多歲的時候,就開始做微縮古建筑模型。那時我還在建筑隊,就在寒山寺邊上,晚上我和同事就經常去寒山寺裡玩,看看喜歡,就開始做寒山寺的建筑模型。”

記者了解到,他仿造了諸多古建筑微縮模型,其中有寒山寺全景、留園、寒山寺大鐘樓、北寺塔、常熟興福寺、唐寅故居、文廟等。

吳連男的第一個作品——微縮版的寒山寺全景,由香樟木和竹子制作而成,橋邊停泊有一艘古船,房屋門窗精巧細致。當時,吳連男花了10天時間,每天從早上5點做到晚上12點,總共耗時190小時。“當時做這個都不想睡覺了,雖然是十天,但其實相當於兩個月的工作量,這還不包括放樣(按照比例縮小繪畫圖紙)和設計。”吳連男說。

微縮版寒山寺全景最難做的部分就是花窗和橋,花窗薄且脆,還要雕刻鏤空,各色花紋,給他帶來了不小的挑戰。吳連男對記者說:“這個花窗特別難做,需要下很大的功夫。而且古時候的窗戶都是糊紙的,為了遵從歷史,我就在模型的窗戶上也糊了一層綿紙。”

之后吳連男和別人合作,花了一個多月時間,為蘇州園林博物館做了一套留園的建筑模型。

微縮版的北寺塔模型按照150:1的比例,用小葉紫檀全手工制作,耗時一年完成。模型每一處細節都遵從原樣,整體宏偉別致,頗有韻味。

“當時是一個老板想要的,讓我給他做一個北寺塔模型。我就自己去海門買了一根兩米長,十二厘米寬的小葉紫檀,在1983年,當時花了一千元,最后用了一年的工夫才做好。”吳連男說。

如今,退休后的吳連男就在工作室裡忙著做古建筑模型。“做這個主要還是因為喜歡,我想把更多的創意融入進微縮古建筑模型中。”現在,吳連男正和他人合作,根據清代畫家王翚所繪的《康熙南巡圖》,計劃復原清代滸墅關大運河沿岸風貌景象。(郭嘉浩 張畢榮)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