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一把手”的一周 :脫貧攻堅進行時 發展沖刺四季度

2020年10月18日08:29  來源:新華報業網
 
原標題:江蘇“一把手”的一周 | 脫貧攻堅進行時,發展沖刺四季度

快節奏、滿負荷、全身心、高強度,這是本周江蘇“一把手”們的關鍵詞。沖刺四季度上緊弦,全面小康一個不落,污染攻堅一刻不鬆。全省上下堅定信心保持定力,以飽滿的精神和昂揚的斗志迎接收官之戰、書寫奮進篇章。

協同聯動,打贏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

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煙。正值秋收時節,本周江蘇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婁勤儉率省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到鹽城檢查土壤污染防治法實施情況。他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以實施土壤污染防治法為契機,切實做好土壤風險管控和修復工作,堅決打贏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

“土壤是人類賴以生存的物質基礎,直接關系人民生命健康和糧食安全。對江蘇來說,土壤質量更關系‘三農’工作大局,關系能不能把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裡。”婁勤儉表示,要堅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推進土壤污染防治與大氣、水等污染防治協同聯動,抓好各類生態環境突出問題的整改,堅決兌現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庄嚴承諾,加快建設美麗江蘇。要著眼“十四五”發展,進一步完善相關配套政策,積極推動我省相關條例早日出台,加快實現土壤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為了守護好一江清水,13日,南京揚子江生態文明創新中心首屆理事會第一次會議召開,江蘇省委常委、南京市委書記、首屆理事會理事長張敬華,市長韓立明參加。

由市委書記擔任理事長,顯示出南京對長江大保護以及揚子江生態文明創新中心建設的特殊重視。這也是張敬華在10月10日專題調研長江大保護工作后,時隔僅2天第二次研究長江大保護相關工作。據悉,揚子江生態文明創新中心是南京重點建設的高水平科技創新平台,面向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和生態文明建設重大戰略需求,依靠科技手段助力解決長江大保護和綠色發展中的重點問題。

張敬華指出,中心重點要加快打造國家技術“創新中心”、生態文明“實踐中心”和美麗中國“展示中心”“三個中心”,增強優質資源配置功能、重大技術攻關功能、科技成果轉化功能和高端人才培養功能“四大功能”。

10月12日,無錫市委書記黃欽主持召開市委常委會第200次會議,專題研究部署生態環保等工作。會議聽取關於無錫市前三季度環境質量和突出環境問題有關情況的匯報,要求全市上下要以更高站位、更實舉措、更大力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推動環境質量迅速改善。

黃欽用三個“到位”引領接下來的生態環保工作,即問題查改必須到位,以推進《污染防治“百日攻堅”專項行動實施方案》為抓手,列出問題清單,建立健全長效機制﹔責任落實必須到位,堅持“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屬地負責、主管主責”﹔督辦激勵必須到位,市兩辦督查室和8個工作專班要聯合進行檢查督辦,推動生態環境質量盡快、全面、持續好轉。

謀劃“十四五”,搶跑四季度

轉眼已至四季度,全年經濟發展進入沖刺期。同時,江蘇各地積極謀劃“十四五”高質量發展,力求開創“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的新局面。

10月12日至14日,江蘇省委書記婁勤儉就“十四五”時期江蘇沿海地區高質量發展在連雲港、鹽城調研。調研中,婁勤儉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南通、連雲港、鹽城和省有關部門關於沿海發展的情況匯報。他說,江蘇沿海地區地處“一帶一路”建設、長江經濟帶發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三大國家戰略交匯區域,處在新型工業化、城鎮化加速期,近年來發展通道全面打開,發展基礎持續向好,發展質態不斷優化,推動高質量發展其時已至、其勢已成。要高度重視,把沿海發展作為“十四五”時期的一個戰略重點來抓。

婁勤儉指出,謀劃沿海發展要系統規劃,加快構建江海河湖統籌發展格局。要扎實推進,以新發展理念引領沿海高質量發展。實施重點推進,以集群、綠色為導向進一步強化產業支撐﹔注重協調發展,更大力度保障改善民生、推動社會治理創新、激活江蘇海洋文化基因﹔強化要素供給,用足用好沿海現有的各項改革試點,形成推動沿海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合力。

10月12日至13日,徐州市委書記周鐵根率隊赴長三角(上海)開展精准招商活動,先后拜訪了中國科學院上海微系統與信息技術研究所、思路迪生物醫藥(上海)有限公司等企業和科研院所,就開展合作進行洽談。

周鐵根說,近年來徐州在產業轉型、城市轉型、生態轉型、社會轉型等方面取得很大突破。城市面貌實現從“一城煤灰半城土”到“一城青山半城湖”的華麗轉變,建立“有求必應、無事不擾”服務企業工作機制。同時徐州市堅定不移實施“工業立市、產業強市”戰略,錨定高新技術產業、戰略性新興產業和“四新經濟”主攻方向,全力打造四大戰略性新興主導產業,產業發展方向與企業的發展重點高度契合,這為雙方合作提供很大空間和潛力,希望企業家進一步了解徐州、投資徐州,攜手創造更加美好的未來。

10月13日,淮安市市長陳之常主持召開淮安市政府八屆第64次常務會議,研究推進招商引資及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等工作。會議聽取各縣區、開發園區招商引資開展情況匯報並表示,各縣區園區要將招商引資作為經濟工作的“一號工程”,切實加大組織推進力度,努力取得更多成果、實現更大突破。要發揚拼搶精神,全力沖刺年度招商目標任務,統籌推進存量招商、以商招商,系統整合招商要素,為項目落地打好基礎、創造條件,打造有效招商載體,引項目促發展,統籌謀劃“十四五”時期全市主導產業發展,精准招商、科學招商,同時要聚焦招商成果轉化,真正將招商項目轉化為拉動經濟發展的投資額和實實在在的稅收貢獻。

脫貧不鬆勁,幫扶盡全力

消除貧困,自古以來就是人們夢寐以求的理想,是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基本權利。10月17日是第七個國家扶貧日,本周江蘇多地“一把手”積極開展扶貧調研、對口幫扶工作。

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共商對口支援及兩省區合作發展大計,根據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受省委書記婁勤儉委托,江蘇省省長吳政隆率江蘇省代表團到新疆學習考察。10月14日,代表團一行到克州考察,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雪克來提·扎克爾參加有關活動。代表團一行考察了克州廣播電視台、人民醫院、江蘇產業園、鑫龍聯合電子產品制造有限公司、職業技術學院、三千年風情街,看望慰問江蘇省援克干部人才,並召開座談會。

10月15日,泰州市委書記史立軍專題督辦市政協重點提案《關於加快構建精准扶貧長效機制的對策建議》的提案。他表示,要持續發力解決好相對貧困問題,把防貧預警和處置作為第一道也是最后一道防線,建立部門聯動防貧機制,確保在第一時間應救盡救、應幫盡幫﹔加快完善解決相對貧困長效機制,構建系統的制度設計,形成閉環的政策體系﹔同時加強脫貧攻堅正面宣傳和輿論引導,凝聚起脫貧攻堅的強大正能量。

10月16日,鹽城市委書記戴源到挂鉤幫扶的經濟薄弱村濱海縣界牌鎮沖邊村走訪調研。他說,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最重要的就是有效防止返貧、促進穩定脫貧。要進一步強化底線思維,加強“夾心層”人群動態監測,及時落實針對性幫扶措施,建立緩解相對貧困長效機制,全面打造農房改善2.0升級版,切實鞏固提升脫貧成果,接續推進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堅決奪取脫貧攻堅戰的全面勝利,確保小康路上一個不少、一戶不落。

提振精氣神,打好收官戰。十月正值決戰決勝四季度、奮力完成全年目標的關鍵時期,這一周,江蘇各地拿出不獲全勝決不收兵勁頭,敢於爭先、敢打硬仗,緊咬目標不鬆口,確保年底交出一份滿意答卷。

交匯點記者 顏穎 洪葉 吳瓊

素材來源:新華日報,江蘇各地日報、官微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