錫常毗鄰村把美麗鄉村建設融入長三角一體化

2020年10月19日15:43  來源:無錫日報
 
原標題:【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把"美麗鄉村"建設融入長三角一體化,錫常兩個毗鄰村共享"田園慢生活"

正是“稻花香裡說豐年”的開鐮季,與常州接壤的無錫市惠山區玉祁街道黃泥壩村迎來最美時節。這個被稱這“四千四萬”精神發源地之一的省文明村、生態村,前不久召開了由村民提議、村委召集的村民代表會議,把“美麗鄉村”建設融入長三角一體化,在錫西鄉村振興風光帶上,打造位於錫常兩市交界處、名為“香耕時節”的田園慢生活休閑示范區。“這是與毗鄰的常州武進區橫林街道慶豐村、衛星村共建共享的項目。”黃泥壩村黨總支書記張小強說。

兩地村民“東奔西走”

早上,衛星村民春華“越界”來到黃泥壩的村東菜場買菜,而下午的時候,這個菜場不開,黃泥壩村的村民也“跨界”幾百米的路程,去衛星村菜場購菜。“兩地語言相近,溝通沒有障礙,每天村民‘東奔西走’是常見的現象。”38歲的黃泥壩村永明農機合作社負責人強科說,他是惠山區最大的糧田承包戶,正為1200多畝水稻收獲季忙前忙后。而在半個月前,他的合作社農機手黃世海開著收割機,去毗鄰的衛星村為那裡的農戶提供免費服務。“今年受天氣影響,那邊農戶的中稻品種9108出現了減產。”正在推進全程農業機械化生產的強永明打開辦公室裡的遠程控制終端大屏幕,金燦燦的一塊塊稻田盡收眼底,除了他的承包地,常州那邊有三千多畝糧田也是他的常年“客戶”。

田園“慢生活”先示范

今年67歲的周金芳住在跳板自然村,沿著跳板河畔,他家原來建有3間豬舍。“拆的時候當然有點舍不得,但是看到現在美麗的居住環境,想想村裡花了那麼多錢和精力,感到拆得值。”他指著屋后那條正在運行曝氣裝置的跳板河說,黑臭了多少年的河道終於干淨了,村前屋后四季花開,茶余飯后村民們像城裡人一樣跳廣場舞、散步遛狗,村庄裡的新生活也提升了大家的文明程度。有著3個自然村、2000多村民的黃泥壩村老村換新貌,500多幢別墅房前屋后綠蔭匝地、整飭如新,整治舊房過程中修繕了30多套房屋作老年公寓,被村裡的獨居老人一搶而空。村裡又投千萬元修好3條主干道,頭一回裝上了紅綠燈,許多黨員和村干部輪流上路執勤、維持秩序。“黃泥壩的先行示范,引鄰村的村民紛紛來‘打卡’,橫林街道也多次來觀摩,把黃泥壩村作為建設樣板。”張小強說。

毗鄰村民共享新規劃

在張小強的手機裡,積累了500多個村民號碼,其中還有少數“常州號碼”。最近剛確定的“香耕時節”田園慢生活休閑區規劃,是村民共議形成的。農業是田園規劃的根基,大家一致同意配合建設高標准農業示范田,拆了佔地上百畝的大棚房,“村裡把土地統一收集起來再流轉出去,每畝地給農戶補貼千余元。”村相關負責人說,這個“統一”后,有利於環境的統一治理,“整個慢生活休閑區建設一條濱水生態廊道、六個種植養殖及生活展示區等,打造獨特的鄉土味道和鄉村風貌,計劃投入2000多萬元。”大手筆建設初見成效,兩地村民有了共享之地。跳板河邊的小廣場在孫國興家門前,他說,從來沒有像現在這樣,越來越多的人來這裡跳舞、健身,“閑來散步的人群中,不乏鄰村的常州村民。”(裘培興)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