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鼓樓鐵北片區將新增180萬平方米產業發展空間

2020年10月19日22:56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南京10月19日電 (馬曉波)當城市發展遭遇土地瓶頸,開辟新的發展空間就成為各地推進城市更新的一大動力。近日,南京鼓樓區有了新動作。19日,人民網從該區召開的發布會上了解到,“十四五”期間,作為南京“主城”規模最大的老片區,鼓樓鐵北片區將新增產業發展空間180萬平方米。

鼓樓鐵北區域面積13.8平方公裡,有著豐富的歷史文化資源、成熟的交通條件。自2015年以來,鼓樓區委、區政府高度重視鐵北區域發展,先后成立了工程指揮部及發布多項指導意見,並於2018年6月通過引入社會資本方,與中建八局簽約城市更新及產業發展PPP項目,正式開啟了鼓樓區鐵北煥新之路。

鼓樓區委副書記、代區長洪禮來介紹,鼓樓鐵北區域北依幕府山、南沿津浦鐵路、西起大橋南路、東接棲霞玄武,區位優勢明顯,自然稟賦優越,但長期以來片區建設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較為突出。下一步,要以創新引領城市更新,以產業創新帶動城市更新,以治理創新助推城市更新。布局方面,將以“新一代數字經濟、新型都市工業、高端商務商貿”作為片區產業主攻方向,大力發展高附加值、高競爭力的生產性服務業﹔聚焦業態轉型升級,加快招引一批帶動能力強、產業層次高的旗艦項目,因地制宜布局直播電商等一批特色園區,奮力推動區域跨越式發展。

“十四五”期間,鼓樓鐵北片區計劃投資重大項目將超過40個,項目類型涉及基礎設施建設、重大產業項目,以及民生改善一類,計劃投資規模超400億元。期間,還將加快產業載體建設,如幕府創新小鎮、中能建南京能源科技產業園、華能南京濱江總部基地、金陵船廠工業遺存改造等項目將逐步開展。這些載體全部建成后,預計鼓樓鐵北片區將新增180萬平方米的產業發展空間。

此外,2020中國(南京)未來城市創新峰會暨鼓樓鐵北產業發布會將在11月19日舉辦。活動將以“創智未來·煥新城市”為主題,旨在通過各方的交流提議,讓鼓樓鐵北在時代前行的步伐裡,建設成為承啟老城、輻射江北的新興示范區。相關負責人表示,峰會上將全面推介鼓樓鐵北“產城人文”營商環境,集中發布一批產業載體、發展平台,重點推出一批特色園區、供應鏈集聚區,並將簽署相關戰略合作、成立相關戰略聯盟,著力把更多的目光、更多的要素聚焦到鼓樓、匯聚到鐵北。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