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百萬年薪聘校長釋放正效應

2020年10月20日21:38  來源:新華報業網
 
原標題:論見 | 期待百萬年薪聘校長釋放正效應

有關媒體報道,近年來我國不少地方出重金招聘名校長,一場名校長爭奪戰打響——2019年,南京江北新區、廣東佛山順德區等地向全國公開招聘校長,最高安家補貼可達上百萬元﹔2020年,深圳光明區、青島西海岸新區等紛紛開出優厚條件面向全國選聘名校長、名教師。百萬年薪聘校長,這錢花得值不值?

都說一個好校長是一所好學校,百萬年薪聘校長無疑是看到了校長對於一所學校和當地教育事業發展的重要作用。校長是學校的領導者和決策者,一個具有先進教學理念和高超領導才能的校長,往往能夠帶動一批老師,影響一批批學生﹔對基礎教育水平低、質量差,薄弱學校比重偏大的地區,一位好校長還能產生“鯰魚效應”,激發當地教育事業的變革活力。好校長作為稀缺性人才,其釋放的人才效應表明,花百萬高薪是值得的。反過來說,校長應聘的條件嚴苛,引進后其所面對的壓力和考驗都巨大,需要更多智慧、膽識和努力,這樣的校長才能“當得起”高薪。

長期以來,高薪引才主要集中在科技、金融等技術性行業,哪怕在教育領域,也多集中在高等教育領域。重金納賢的現象現在出現在基礎教育領域,其背后的理念更值得肯定。一方面體現出社會對優質基礎教育的需求越來越強烈,另一方面顯示出政府部門發展理念之變。基礎教育已經成為繼社會環境、商業信息、政府服務之后又一重要區域競爭力要素,發達的基礎教育,成為吸引高層次人才、推動區域經濟發展的重要推動力。

不過,需要提醒的是,高薪聘請校長並不是以資金投入的方式尋求短期回報,不能期望換個校長,當地教育面貌就能煥然一新。教育不是速成的,學校和社會要更加尊重教育規律,給予校長們更多時間。同時,引進來還要用得好,要讓校長更好地施展才華、發揮作用,還需要當地教育部門做好配合工作,包括給予校長一定的辦學自主權。

還要考慮這樣的舉措是不是具有普適性,會不會存在異化和扭曲。比如,聘用標准是不是隻由聘用單位規定,需不需要第三方評議﹔如何保障同為公立學校、薪酬相差懸殊的絕大多數校長的待遇公平﹔百萬年薪來源是否有長期、合理合法的保障等等。如果沒有完善的聘用、薪資機制,隻能讓高薪聘用淪為噱頭、曇花一現。

事實上,高薪聘請校長不是新事物,早在2012年,深圳市福田區就提出配置“百萬年薪聘校長”,如今此舉已經成為深圳基礎教育不斷提升、快速發展的原因之一。隨著越來越多地區教育人才引進政策的探索,我們期待,基礎教育領域的高薪引才機制將不斷完善,更好地助力基礎教育發展。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