扛起重大責任 展現硬核擔當

2020年10月20日21:38  來源:新華報業網
 
原標題:新華時論 | 扛起重大責任 展現硬核擔當

  沿江一盤棋,全線齊努力。經過這五年的系統治理,長江江蘇段的“病情”明顯緩解,沿江環境保護和綠色發展取得顯著成效。20日召開的江蘇省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領導小組會議,肯定成績、分析形勢,明確要求不折不扣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進一步落到實處,努力創造出長江大保護的過硬成果。

  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是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是關系國家發展全局的重大戰略。從江蘇的自身情況來看,全省八成生產生活用水來自長江,沿江八市經濟總量佔全省八成﹔放在長江經濟帶的整體來看,江蘇是其中發展基礎最好、綜合競爭力最強的地區之一。保護好長江的生態環境,不僅事關當代、惠及子孫,也是江蘇在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這一重大國家戰略中的責任、擔當和作為的體現。

  堅決扛起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的江蘇責任,我們要堅定信心、鼓足干勁。對於醫治“長江病”,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要科學運用中醫整體觀,追根溯源、診斷病因、找准病根、分類施策、系統治療。這是長江經濟帶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的先手棋。五年來,江蘇全面貫徹總書記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大力整改突出環境問題、加快調整產業結構、加大環保投入、增強發展新動能,長江江蘇段環境保護面貌一新,綠色發展勢頭良好。實踐証明,隻要不折不扣按照總書記的要求去做,堅持系統思維、堅定信心、持續加力,我們就一定能夠把長江保護好,讓長江江蘇段美麗蔥郁、生機勃發。

  堅決扛起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的江蘇責任,我們要事不避難、善於攻堅。長江的“病”,非一日之疾﹔根治長江的“病”,也非短期之功。經過近幾年的綜合治理,長江的生態環境有所好轉,但距離根治尚遠,我們仍然面臨著諸多突出的矛盾和問題。在大保護上創造更多成果,要求我們認真開展問題整改“回頭看”,切實做到舉一反三、鞏固提升﹔要求我們更細致、更系統地整治提升重化產業,盡快構建起本質安全、綠色高端的先進化工產業體系﹔要求我們抓緊、抓好特色示范段建設,努力把長江江蘇段打造成長江流域“最美岸線”﹔要求我們堅決、穩妥做好長江禁漁工作,強化長江水生態系統保護和修復﹔要求我們立足當下、著眼長遠,系統謀劃好沿江地區高質量發展。

  堅決扛起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的江蘇責任,我們要緊盯落實、形成合力。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既是一場攻堅戰,更是一場持久戰。打贏這場硬仗,必須全線聯動、上下協調、系統謀劃、整體推進。習近平總書記對長江大保護工作高度重視,親自決策、部署和推動,這為我們做出了表率。各級領導干部要自覺站在全省、全國發展大局的高度,正確處理好“五個關系”,加強組織領導、調動各方力量、強化體制機制、激發內生動力,形成共抓長江大保護的強大合力。隻要我們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歷史擔當,一張藍圖繪到底,一任接著一任干,長江江蘇段生態環境就一定會逐年好轉、越來越美,沿線的綠色發展就一定能漸入佳境、成效彰顯。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