婁勤儉:切實推動黨的民族理論和政策落地落實

2020年10月20日07:05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切實推動黨的民族理論和政策落地落實不斷開創全省民族團結進步事業新局面

10月19日,省委、省政府召開全省民族團結進步表彰大會。省委書記婁勤儉出席會議並講話,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民族工作重要講話指示精神,切實推動黨的民族理論和民族政策落地落實,不斷開創全省民族團結進步事業新局面。

省委副書記、省長吳政隆主持會議,省政協主席黃莉新,省委副書記任振鶴出席。

婁勤儉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受到表彰的民族團結進步模范集體和模范個人表示熱烈祝賀,向全省民族工作戰線的同志們表示誠摯慰問。他說,民族工作事關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民族工作,把“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寫入黨章,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推動我國民族團結進步事業取得了新的歷史性成就。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民族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講話指示精神,為做好民族工作進一步指明了方向、增添了強大動力,我們要深入學習領會,堅決貫徹落實。

婁勤儉在講話中回顧了江蘇民族工作的歷史和現狀。他說,江蘇是少數民族散居地區,55個少數民族齊全,在浩蕩的歷史長河中,漢族以及其他各族人民胼手胝足、披荊斬棘,共同開發建設了江蘇錦繡大地。大江南北、淮河兩岸、運河沿線,都有各族群眾交流交融、守望相助的歷史佳話。可以說,一部江蘇發展史,就是各族群眾篳路藍縷的奮進史,就是各民族“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交融史,就是“濃縮版”的中華民族多元一體格局形成史。櫛風沐雨,滄海桑田。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全省各族干部群眾共同團結奮斗下,江蘇民族團結進步事業同全國一樣,發生了歷史性巨變、取得了歷史性成就。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江蘇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民族工作的重要論述精神,不斷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全省平等團結互助和諧的社會主義民族關系更加鞏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我省各族群眾肩並肩、心連心,既守護好自己的家園,又自覺服從疫情防控大局,共同譜寫了戰疫情、促發展的時代壯歌,“中華民族一家親、同心共筑中國夢”已成為新時代全省民族團結進步事業的生動寫照。江蘇民族團結進步事業的生動實踐,有力印証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關於民族工作的決策部署是完全正確的,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道路是完全正確的。

婁勤儉指出,現在江蘇發展已站在新的起點上,我們必須持續對標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民族工作重要講話指示要求,全面落實黨的民族理論和民族政策,確保中央民族工作大政方針在江蘇落地生根、開花結果。一要牢牢把握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隻有中國共產黨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大團結”的重要論斷,更加自覺地堅持黨對民族工作的全面領導。應對內外部環境的深刻變化,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要求我們要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正確道路,持續加強黨的民族理論和民族政策學習教育,引導各族干部群眾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確保全省民族團結進步事業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行。二要牢牢把握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一家人都要過上好日子”的重要論斷,更大力度推動全省各族群眾一道實現高水平小康、邁向現代化。城市民族工作要順應大流動、大融居的新特點新趨勢,把少數民族流動人口服務管理作為重中之重來抓,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民族聚居地發展工作要在打好高水平小康收官戰基礎上,按照“美麗江蘇”建設的部署要求,高起點謀劃推進民族鄉村振興。三要牢牢把握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化認同是最深層次的認同”的重要論斷,更富成效建設全省各族群眾共有精神家園。全面深入持久開展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在內容上要把抗疫斗爭偉大實踐作為鮮活素材、生動教材,教育引導各族群眾大力弘揚“偉大抗疫精神”,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主體上要突出在校學生、突出青少年,把愛我中華的種子埋入每個孩子的心靈深處﹔在載體上要因地制宜、務求實效,以實實在在的工作筑牢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園。四要牢牢把握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牢固樹立全國一盤棋思想”的重要論斷,更多釋放對口支援的綜合效應。按照“推動對口支援和對口幫扶工作繼續走在全國前列”的目標定位,認真貫徹新部署新要求,真情幫扶、科學援建,堅決完成中央交給的任務,把對口支援與合作發展提升到新高度。五要牢牢把握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用法律保障民族團結”的重要論斷,更好推動民族事務治理在法治軌道上運行。始終堅持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處理民族事務,大力加強法治宣傳教育,保証各族公民平等享有權利、平等履行義務,推動形成辦事依法、遇事找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環境。

婁勤儉強調,各級黨委政府要切實把民族工作擺上重要議事日程,及時研究解決民族工作中的重大問題,宣傳好民族團結進步事業發展中涌現出的先進典型,引導社會各界爭做民族團結進步的維護者、促進者,為推進全省民族團結進步事業、加快建設“強富美高”新江蘇而共同奮斗。

吳政隆指出,各地各部門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胸懷“兩個大局”,切實把思想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民族團結重要論述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上來,統一到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上來,牢牢把握新時代民族工作“九個堅持”和“共同團結進步、共同繁榮發展”民族工作主題,牢牢把握中國共產黨領導是民族工作成功和各民族大團結的根本保証,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支持少數民族和民族聚居地方加快發展,推動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依法治理民族事務,促進交往交流交融,扎實做好對口支援民族地區工作,精心編制“十四五”規劃,扎好民族團結同心結,畫好民族繁榮同心圓,走好民族復興同心路,為推動高質量發展、建設“強富美高”新江蘇、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匯聚起拼搏奮斗的磅礡力量。

會上,宣讀了《省政府關於表彰全省民族團結進步模范集體和模范個人的決定》,並向我省全國和全省民族團結進步模范集體、模范個人代表頒獎。受表彰模范集體和模范個人代表在會上發言。

會前,婁勤儉、吳政隆等領導同志會見了民族團結進步模范集體和模范個人代表並同大家合影留念。

在寧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有關領導出席大會。受表彰模范集體和模范個人代表,省有關部門和單位負責同志及各設區市有關負責同志,少數民族省人大代表、省政協委員,民族鄉鎮代表,在寧高校少數民族大學生、民族內高班學生代表等參加大會。(記者 耿 聯)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