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污染防治攻堅:8家“家門口”混凝土企業關停

2020年10月20日16:21  來源:無錫日報
 
原標題:【大國小鮮@基層之治】"263"污染防治攻堅"清零" 市民"家門口"8家混凝土企業關停

“‘家門口’的混凝土企業關停了,居民拍手稱贊,連呼吸都覺得暢快了。”19日,在無錫市梁溪區黃巷街道五河社區住了20多年的李惠剛高興地說。來到京杭運河和錫澄運河交叉口,記者看到無錫派安混凝土有限公司、無錫眾信建筑新材料有限公司已人去樓空,部分場地整理后披上了綠網。無錫市污染防治攻堅辦相關負責人透露,這兩家混凝土企業的關停,標志著黃巷國控點“核心區”1公裡范圍內的8家混凝土企業全部“清零”。

黃巷國控點周邊混凝土企業粉塵噪音擾民,是中央環保督察“回頭看”中的一個信訪案。無錫市污染防治攻堅辦相關人士介紹,早在上世紀八十年代,由於鄰近運河、水運便捷,黃巷地區集聚了8家混凝土企業,有的企業甚至經營了近30年。2018年,中央環保督察“回頭看”期間,有群眾投訴黃巷國控點周邊混凝土企業物料不覆蓋、運輸車輛多、揚塵嚴重,還有污水直排河道,噪音大、粉塵厚等“臟亂差”的環境令周邊居民苦不堪言。

市民期盼呼吸到好空氣,這塊“硬骨頭”該如何攻堅?梁溪區污染防治攻堅辦相關負責人坦言,一些混凝土“老企業”生產粗放,就算徹底整治,也無法達到現有環保標准。多年來,黃巷國控點揚塵量都是全市最高,超標嚴重,甚至影響全市大氣質量。多次現場調研后,梁溪區委區政府自加壓力、主動擔當,重點圍繞大氣國控點整治,關停黃巷國控點1公裡范圍內所有混凝土企業,並列入“263”污染防治攻堅重點任務。

產業結構調整是減少污染源的治本之策。梁溪區區長、黃巷國控點的“點位長”許立新說,黃巷國控點“核心區”內眾合、眾信、振達、富安、馮巷、派安等8家混凝土企業已全部關停,這些地塊整理后將騰籠換鳳,為引進更多高新技術產業騰出更大空間。隨著混凝土企業陸續關停,黃巷國控點環境空氣質量大有好轉。監測數據顯示,今年1—9月,黃巷國控點PM2.5平均濃度3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9%﹔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率77.3%,同比上升8.8個百分點。

“精准攻堅,努力實現空氣質量根本好轉。”污染防治“百日攻堅”行動開展以來,梁溪區負責人多次到黃巷國控點現場巡查,拿出黃巷空氣國控站點精准攻堅提升方案,完成國控點3公裡范圍內大氣污染源排查,制作大氣國控點溯源排查圖,將涉氣重點企業、幫扶企業、餐飲油煙治理項目、施工工地、汽修單位、加油站等全面納入清單化管理,挂圖作戰,全力推進污染防治“百日攻堅”戰。(馬雪梅)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