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起江蘇執行第三批國家藥品集中採購 藥價最高降95%

2020年10月20日14:47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常用藥又降價,最高降幅95%!11月起江蘇執行第三批國家藥品集中採購

對於患慢性病的市民來說,每個月的醫藥費都是一筆不小的開支。好消息是,從11月1號開始,江蘇將執行第三批國家藥品集中採購結果。第三批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共涉及50多個品種,擬中選產品平均降價約53%,最高降幅95%。品種數量 接近前兩批集中採購藥品數量的總和。

常用藥又降價,最高降幅95%!11月起江蘇執行第三批國家藥品集中採購

【11月1日起 江蘇執行第三批國家藥品集中採購結果】

南京市民吳先生是肺癌患者,每個月都要到醫院開抗腫瘤的藥。6個月下來,每個月的醫藥費開銷在9300多元,僅這一項的開支就很大。吳先生告訴記者,其中一款藥售價7千元一支,這個價格是的確有點承受不了。

像吳先生這樣的市民不在少數。記者從省醫保局獲悉,自2020年11月1日起,江蘇將執行第三批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結果,共涉及50多個品種,涵蓋抗腫瘤、糖尿病、高血壓等治療領域,品種數量接近前兩批藥品集中採購的總和。

江蘇省腫瘤醫院日間化療中心主任、主任醫師沈波解釋,這份藥單顯示,與腫瘤患者密切相關的藥物有很多,比如說卡培他濱,這個藥物也是消化道腫瘤的藥。阿那曲唑主要用在乳腺癌的內分泌治療。此外,還包括很多高血壓、消化道 、糖尿病的一些藥物。

【50多種常用藥降價 平均降價約53%、最高降幅95%】

作為治療糖尿病的一線降糖藥,二甲雙胍在國內市場佔有規模超過50億元,在第三批國家組織的藥品集中採購中競爭激烈。以單片0.25克的二甲雙胍片為例,此前價格約為0.16元/片,重慶科瑞制藥報出的價格是每片0.015元,單片價格最低,降幅超過90%。

此外,今年國外藥企也看中了集中採購的機遇,紛紛大幅降低藥品價格,原研藥成功中選了3家。例如,治療肺炎的抗生素藥物利奈唑胺片從原來的每片300多元降到了不到32元,降幅達90%。

【藥品集採改革成效顯著 每年可為參保患者節省216億元】

國家藥品集中採購好比“團購”,帶量採購、以量換價,與藥品生產企業進行談判,降低藥價,減輕患者藥費負擔。第三批集採購的112個藥品品種,按約定採購量測算,每年藥品費將從659億元下降到120億元,節約539億元。按報銷比例60%計算,可為患者節省216億元,同時也為醫保基金節省323億元。

沈波認為,藥品集中採購既照顧了患者,又保証了相應的藥廠能夠生產生存下去,這是一項利國利民的好政策!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鄭偉 郭鍇峰 編輯/胡超

(本條新聞版權歸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