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挂百日“作戰圖”:保藍天護碧水

2020年10月20日11:30  來源:南報網
 
原標題:南京挂百日“作戰圖” 保藍天護碧水

經過治理,外金川河寶塔橋岸坡成為一處新的休閑觀光場地。 南報融媒體記者 張華攝

10月13日下午,大勝關橋附近的大勝關碼頭,走進一隊聯合執法組。

這是一個江邊黃沙碼頭,龍門吊下一小堆未清理的黃沙沒有逃過雨花台生態環境局監察大隊執法人員的眼睛。按照秋冬季節大氣管控相關規定,露天堆放黃沙不符合揚塵管控要求,必須覆蓋或清理。

“立即採取措施清理,如果明天檢查再發現,我們將按規定立案查處。”執法人員對碼頭負責人表示。

從這一天開始到月底,南京將對所有長江岸線碼頭每天進行一次執法檢查,全覆蓋、無遺漏。

這是南京生態環境部門正在開展的污染防治攻堅“百日會戰”中的一個鏡頭。今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決勝之年,距離年底不到百日,會戰打響,不獲全勝,決不收兵。

吹響沖鋒號,交出環境改善南京答卷

9月29日,省政府召開污染防治“百日攻堅”推進會議,全省污染防治攻堅“百日會戰”正式打響。

省生態環境廳制定的《環境質量目標攻堅“百日會戰”專項執法行動方案》提出了兩個確保、三項原則和五項工作。

兩個確保:確保以設區市為單位完成年度下達的環境質量工作性目標,確保全省環境質量目標完成情況位於長三角地區合理位次。

三項原則:一是精准攻堅,二是從嚴從快,三是省市聯動。

五項工作:一是大氣環境提升,要抓國控站點、抓重點企業、抓揚塵治理、抓重點時段。二是水環境提升,對於我市而言就是要持續保持現有3個100%水平,進一步鞏固提升。三是農村生活污水治理,對標全省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目標,確保年底順利實現驗收銷號。四是固危廢處置,要抓緊補齊短板,消除危廢領域安全風險,全面提高處置能力和監管能力。五是突出環境問題整改,今年底前完成所有中央環保督察反饋問題整改,這是一項硬性的政治任務。各板塊和各部門既要逐一過堂,加快問題清零銷號,又要適時組織開展“回頭看”,嚴防問題反彈回潮,確保整改質量經得起檢驗。

10月10日,市政府召開全市污染防治“百日攻堅”推進會,對全市“百日會戰”進行再動員、再部署。會議指出,污染防治攻堅戰是擺在我們面前的一張環保考卷,必須做對必答題、做全問答題、做好附加題。從現在起到年底,要做好秋冬季大氣管控、斷面水質提升、環境安全監管、環境問題整改、嚴管嚴抓嚴考五方面重點工作,全力解決老百姓訴求,完成走在全省前列的目標任務。

“距離年底隻有不到80天時間,污染防治攻堅戰已經到了百米沖刺的時候。”市生態環境局局長錢鋒說,“百日會戰”是對老百姓作出的承諾,沖鋒號已吹響,必須全力交出南京答卷,確保環境質量走在全省前列。

最“充實”長假,全市環境系統堅守一線

10月8日,長假最后一天,早上7點不到,江蘇省南京環境監測中心副主任張迪生收起行軍床,前一晚值班,他干脆睡在了辦公室裡。簡單洗漱后,他和同事驅車前往外秦淮河石頭城河段進行水體採樣,這裡是南京市確定的秦淮河流域水質考核斷面之一。

“水質穩定。”現場查了幾個數據后,張迪生給出這樣的判斷。隨即,他和同事將採樣瓶裡的河水樣本放進保溫箱,這些要拿回實驗室進行分析。“下午就要出檢測結果,如果出現超標就要通知執法的同事去檢查。”他說,“百日會戰”開始后,工作節奏更快了,當天檢測當天上報,站裡的同事都主動放棄了休假。

“裸土要全部覆蓋,增加噴淋降塵次數,如果發現揚塵污染,立案查處!”10月7日一早,長江岸線濕地保護與環境提升一期工程工地上,江北新區攻堅辦專職副主任、江北新區生態環境和水務局副局長胡嗣勝正帶隊執法。工地部分裸露的土堆引起了胡嗣勝的注意,他叫來工地負責人,要求立即整改。

“立查立改,就是最近百日攻堅行動的要求。”胡嗣勝說,這個假期,按照工作安排,7日這天是檢查工地,其他幾天還有檢查園區、重點企業、河道等等,8天的假期安排得滿滿當當。

和他們一樣,今年的這個長假,全市環保系統度過了一個被大家稱為最“充實”的假期,全員堅守一線。

省政府污染防治“百日攻堅”推進會議后,市生態環境局第一時間作出部署,節日期間對國控站點周邊重點區域、揚塵管控重點區域、生產企業、重點河道、重點水治理工程等開展了全覆蓋檢查。市攻堅辦要求,此次檢查必須做到一個不漏,發現問題,能現場整改的必須現場整改,情況嚴重的一律立案查處。

長假8天,各板塊平均每天檢查點位10個,對發現的問題已全部要求整改。

以最嚴舉措守護美麗古都藍天碧水

10月14日,《南京日報》頭版刊登9月份各板塊空氣質量排名,玄武區PM2.5月均濃度隻有“1字頭”,鼓樓區優良天數比例達到83.3%。這是兩個中心城區,擴散條件差、區域傳輸影響大,在過去很長一段時間內,大氣質量一直是兩區的“痛點”。今年以來,兩區對空氣污染原因進行精密分析,對影響區域大氣質量的揚塵、汽車尾氣、餐飲油煙等開展系統化治理,區域環境質量不斷提升。

利用主流媒體平台,在《南京日報》上刊登每月各板塊空氣質量排名是今年以來南京市的“規定動作”,誰第一、誰墊底,每月揭曉,形成你追我趕的競爭態勢和良性循環。

每月排名只是手段,今年以來,全市上下鉚足了勁,從市到區再到基層街道,打了一場環境提升翻身仗——截至目前,南京PM2.5平均濃度全省最低,優良天數比例排在全省前列,水環境質量保持全省第一,藍天白雲、水清岸綠,老百姓真真實實感受到了環境質量的改善。

南京的“百日會戰”即是在已有成績基礎上的再沖刺。留到最后的都是難啃的硬骨頭,圍繞大氣和水質量再提升,市生態環境局排出“作戰圖”:

保藍天。確保PM2.5濃度36微克/立方米、優良率76.8%的底限目標,力爭達到PM2.5濃度35、優良率80%的奮斗目標。全面抓好四個“強化”。強化點位長制度,把工作落實到“最后一公裡”。強化污染源防治,針對工業企業、施工工地和道路揚塵、機動車尾氣、餐飲油煙等領域分類施策,一抓到底,確保實效。強化關鍵時段管控,削峰減排。強化清單化減排,對1460家企業和2209家工地,制訂減排措施清單,做到可量化、可操作、可考核﹔對重點企業簽訂秋冬管控承諾書,逐項明確任務,每一家企業落實專人負責,根據企業績效分類管控,堅決不搞一刀切。

護碧水。狠抓波動斷面鞏固,針對七橋瓮、洋橋等省考重點斷面水質異常超標等現象,關注超標指標,查找分析原因,並開展行之有效的解決措施﹔市考雙麒路橋、紅山南路橋等斷面要盡快提出整治方案,盡快消除劣Ⅴ類。狠抓重點項目推進,提升污水處理能力。狠抓常態長效管控,要注重日常水質監測和河道監管,尤其老百姓關注較多的河道反黑復臭問題、排口泵站雨天等臨時排水等行為,必須研究制定出一系列應急管理措施,將突發情況導致的水體污染影響降至最低。

同時,全市生態環境系統將持續開展環境問題整改,全面深化固廢危廢安全整治專項行動,持續強化隱患排查,推動問題整改到位,開展VOC集群整治、“清潔城市行動”、超低排放核查等專項執法行動。

“保持定力、奮力拼搏,攻堅到最后一刻。”錢鋒表示,全市生態環境系統正形成百日攻堅高壓態勢,每半月調度“百日會戰”結果,並通過媒體向社會公示,確保全面完成污染防治攻堅戰目標。

南報融媒體記者 江瑜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