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新一批城市精細化管理“紅黑榜”公布

2020年10月20日16:17  來源:無錫日報
 
原標題:【大國小鮮@基層之治】疏通城市"毛細血管" 無錫新一批城市精細化管理"紅黑榜"公布

新一批背街小巷整治和公共廁所保潔精細化管理“紅黑榜”名單出爐了。19日,無錫市城管委辦公室發布城市精細化管理“紅黑榜”榜單,共有10條背街小巷和10座公廁上榜。今年7月底,無錫市政府辦公室正式下發《無錫市城市精細化管理“紅黑榜”考核辦法(試行)》。9月中旬,第一批次“紅黑榜”發布,包括小區垃圾分類和停車秩序管理兩個項目。此次發布的第二批次榜單涉及背街小巷整治和公共廁所保潔兩個項目,於9月份開始組織評選。

背街小巷整治的評選內容涉及道路日常清掃保潔、綠化養護、停車秩序管理、公共設施維護、經營秩序等多個方面,對背街小巷的環境秩序管理提出了全方位、立體化的考核要求。上紅榜的5條背街小巷均落實專人或採取市場化運作的方式落實日常清掃保潔,沿線無衛生死角、無明顯積存垃圾。在停車秩序管理方面,要麼按照“城警聯動”管理機制落實管理職責,發現問題及時整治,要麼配套建設停車場地或施劃停車泊位,停車秩序較好。而上“黑榜”的5條背街小巷,問題均比較明顯,如積存垃圾較多、停車秩序混亂、基礎設施破損、綠化損毀嚴重等,明顯存在管理缺失。

“蘇家弄發動周邊居民參與微路長管理,鴻雁路沿街商鋪均簽訂了市容環衛責任書,這些做法體現了共治共管的思路,值得其他屬地管理部門借鑒。”相關人士介紹,背街小巷環境秩序管理,既與道路本身基礎設施有關,也與日常管理方式和管理力度有關,希望“黑榜”單位的屬地管理部門能借鑒一些好的經驗做法,強化日常管理,對基礎設施破損嚴重的,應考慮納入年度背街小巷環境綜合整治計劃,實施改造。

隨著“廁所革命”的推進,近年來無錫新建、改建了一大批環衛公廁,大量應用新技術手段和智慧化管理運營。此次上“紅榜”的5座公廁,均是近年來新(改)建的公共廁所,無論基礎設施還是日常保潔,均體現精細化管理要求和人性化管理理念,周邊群眾滿意度較高。而上“黑榜”的五座公廁,要麼設施老舊破損,要麼沖洗清潔不到位,廁所內亂丟垃圾、亂涂亂畫、亂貼小廣告的現象比較突出。對此,相關人士指出:“上‘黑榜’的公廁不僅管理相對缺失,如廁市民也要增強文明如廁、愛護公廁環境意識。”(范緒鍇)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