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鼓勵基礎教育階段學校每天開1節體育課

2020年10月20日14:51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南京:體育、智育齊頭並進 初中生每周都保証3到4節體育課

日前,國家出台《關於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體育工作的意見》,要求強化學校體育教學訓練,推進學校體育評價改革,科學確定並逐步提高中考體育分值。記者採訪發現,意見所提出的一些指標,南京的學校實際上基本已經“達標”,更多的功夫可能要下在“課外”。

【發揮體育中考指揮棒效應】

《意見》要求配齊配強體育教師,開齊開足體育課,鼓勵基礎教育階段學校每天開設1節體育課,著力保障學生每天校內、校外各1個小時體育活動時間,促進學生養成終身鍛煉的習慣。一位初中體育教師告訴記者,目前南京的初中基本每周都能保証有3到4節體育課,每天校內體育活動時間也能超過1小時,主要的欠缺在於提高學生鍛煉的意識以及養成終身鍛煉的習慣,不少學生都是到了初三才開始突擊鍛煉應對體育中考。提高中考體育分值,有助於發揮考試評價的“”指揮棒效應“”,讓學生和家長更加重視平時堅持鍛煉。

南京外國語學校仙林分校中學部體育組組長王建華告訴記者,營造體育鍛煉的氛圍,希望孩子不僅僅是在早操、大課間、體育課、課外活動四個方面的時間上面能有保証,是希望他們在回家、課間都能保証有鍛煉的時間,能保証有鍛煉的意識。

【體育智育齊頭並進】

教育界人士認為,初中時代是孩子發育生長不容錯失的環節,這期間的體育鍛煉不可替代,學校不僅要加強自身對體育工作的重視,更要讓家長了解體育鍛煉的好處,通過家校共育,共同“規劃”好孩子的體育鍛煉。南師附中樹人學校每年體育中考的滿分率表現都很優異,校長孫小紅告訴記者,體育活動可以培養學生的意志力,增加學生克服困難的決心和目標性,同時還能促進多巴胺分泌,使人愉悅,這與文化課學習實際上是相輔相成的。

南師附中樹人學校校長孫小紅說,重視體育教育,重視體育活動的班級團隊老師,都是積極向上的人,這樣對於學習的效率,學習的驅動力以及最終學習的目標和效果是極好的,所以學習將大力地提升體育教育體育活動進一步的發展。

【南京學生體質逐年上升】

今年因為疫情,南京體育中考取消了部分考試項目,總分也由過去的40分降為26分。此外,南京原計劃今年提高男生立定跳遠,女生50米跑和立定跳遠的評分標准,也是因為疫情最終沒有執行。不過南京市教育局表示,近年來南京市通過持續對全市中小學校開展陽光體育專項隨機督導,每年定期組織開展高中、小學體育教學質量監測等活動,南京學生的身體素質正在穩步上升。

南京市教育局體衛藝處處長秦雯告訴記者,整個面上的學生體質是逐年提升,在大家努力下一直在爬坡,去年大一新生的溯源體質健康測試南京已經到了全省第二,7-17歲的學生體質健康標准已經到了全省第五。

南京市教育局表示,下一步將落實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體育工作的意見》,扎實推進各項學校體育工作,建成多樣化、現代化、高質量的學校體育體系。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姚偉 史哲銘 徐華峰 史斌燕 編輯/胡超

(本條新聞版權歸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