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肉價格連續7周回落!年底會大漲嗎?權威回應

2020年10月21日18:32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豬肉價格連續7周回落!年底會大漲嗎?權威回應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10月21日電(記者 李金磊)豬肉價格降了多少?年底還會不會再大幅上漲?糧食能否獲得豐收?10月21日,農業農村部召開新聞發布會,予以權威回應。

豬肉價格連續7周回落

身價猛漲的“二師兄”終於降溫了。

農業農村部總經濟師、發展規劃司司長魏百剛指出,生豬生產恢復好於預期,隨著生豬生產快速恢復、出欄量增加,豬肉價格已連續7周回落,集貿市場價格每公斤50.56元,比今年2月份的最高點低9.08元。

國家統計局的數據顯示,9月份豬肉價格同比上漲25.5%,漲幅比上月大幅回落27.1個百分點﹔環比來看,豬肉價格由上月上漲1.2%轉為下降1.6%,影響CPI下降約0.08個百分點。

豬肉價格回落,主因是生產供給增加。今年以來,在市場拉動和政策推動下,全國生豬生產持續恢復,養豬場戶補欄增養的積極性很高。

數據顯示,前三季度新建投產了1.25萬個規模豬場,1.34萬個空欄規模豬場復養。到9月底,全國生豬存欄達到3.7億頭,恢復到2017年末的84%﹔能繁母豬存欄達到3822萬頭,恢復到2017年末的86%。

農業農村部畜牧獸醫局副局長陳光華說,今年的6月份和7月份,能繁母豬和生豬存欄先后實現同比增長,這是生豬生產恢復的兩個重要的時間拐點。8月份、9月份增幅進一步擴大,9月底能繁母豬同比增長28%,生豬存欄同比增長20.7%,照這個趨勢,有信心實現全年生豬產能基本恢復到接近常年水平的目標。

能夠保障過年期間老百姓碗裡不缺肉

豬肉價格連續7周回落,但到年底的消費旺季,豬肉價格還會不會再上漲?

陳光華稱,今年以來,隨著生豬生產恢復,豬肉市場總體呈現出供應改善、價格震蕩回落的態勢。從生產方面來看,自從今年3月份以來,生豬出欄連續7個月環比增長,這說明前期新增產能正在陸續釋放,產能正在變成產量。同時,進口豬肉也在增加,1-9月份進口量是328.6萬噸,同比增長132.2%,從市場價格來看,也印証了這一趨勢。

“2月份之后,豬肉市場價格總體呈現震蕩回落趨勢,特別是9月份以來,豬肉價格已經連續7周下降,沒有出現往年中秋國慶期間豬肉價格普遍上漲的情況。” 陳光華稱。

“今后一個時期,豬肉供應形勢還會越來越好。”陳光華預計,綜合考慮生豬生產恢復情況、豬肉進口、消費需求變化等因素,明年元旦春節期間,豬肉的供應量同比會增長30%左右,價格總體上將低於上年的同期水平,不會再出現價格大幅上漲的情況,能夠保障過年期間老百姓碗裡不缺肉。

預計全年糧食產量再創歷史新高

說完豬肉價格,再來看看大家關心的糧食問題。

魏百剛表示,全年糧食再獲豐收。夏糧早稻雙雙增產,產量達到3402億斤,比上年增加44.8億斤,特別是早稻面積扭轉了連續7年下滑勢頭。秋糧收獲接近八成,豐收已成定局。預計全年糧食產量再創歷史新高,將連續6年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

農業農村部種植業管理司副司長劉莉華稱,今年對農業來說,確實是一個多災之年,先后經歷了多個關口,春耕備耕的時候過了“新冠疫情關”,南方水稻雙搶時過了“洪澇關”,在東北秋收之前又過了“台風關”,還過了草地貪夜蛾等“病虫關”,多發頻發的災害對糧食生產確實面臨著多重挑戰。今年獲得豐收實屬不易。

對於糧食豐收的原因,劉莉華認為,一方面是今年糧食面積增加。初步測算了一下,今年因糧食面積增加,對增產的貢獻率超過了50%。另一方面是實現了抗災奪豐收。今年災害比較重,也過了多個關口,各項減災增產的技術措施落實到位,加上大部分地區光溫水匹配較好,對作物生長有利,特別是今年降雨比較多,旱地作物長勢較好,利於單產的提高。

“我們國家地域遼闊,每年都有災害發生,部分區域的受災並不等於是全國糧食的減產。對我們國家糧食生產影響最大的是旱災,常年因旱災損失的糧食佔了全年糧食損失一半左右,但是今年大家明顯感覺到雨水多,干旱的影響明顯偏輕,對糧食生產來說總體還是有利的。”劉莉華稱。(完)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