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碼全面小康“泗洪路徑”:五大突破精准發力

2020年10月21日16:13  來源:宿遷網
 
原標題:“幸福宿遷 圓夢小康”系列新聞發布會·泗洪專場|“五大突破”精准發力 全面小康步履堅實

上半年實現地區生產總值218.24億元、同比增長2.3%,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4.63億元、同比增長2.2%,全體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581元、同比增長3.3%,主要經濟指標均處在合理區間……在上半年全市高質量發展考核中,泗洪縣綜合排名第一,實現歷史性突破。

10月20日上午,市委宣傳部、市政府新聞辦公室聯合主辦的“幸福宿遷 圓夢小康”系列新聞發布會·泗洪專場圓滿舉辦。泗洪縣委書記李愛華走進新聞發布廳,解碼全面小康“泗洪路徑”。

“我們結合縣域發展實際謀劃了‘1365’總體發展思路,即牢牢把握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中心’,大力開展‘三個年活動’,按照‘六增六強’發展要求,著力聚焦工業經濟、鄉村振興、現代服務業、城市能級、作風建設‘五大突破’,用心用力用情走好全面小康每一步。”李愛華說。

以工業經濟突破為重點

聚力打造后勁十足的全面小康

工業經濟總量偏低,一直是泗洪的突出短板。近年來泗洪始終堅持“工業突破強縣”戰略不動搖,特別是今年以來深入開展“起步即沖刺,贏在開門紅”等招商競賽活動,項目引建“成績單”亮麗醒目。截至目前,泗洪縣新簽約落戶園區項目118個、協議總投資531.1億元,同比分別增長51.3%、73%。41個列市重大產業項目完成投資167億元,佔年度投資計劃的78.6%,全部達到序時進度。

李愛華介紹說,在狠抓重大項目引建的過程中,該縣統籌推進泗洪經濟開發區創建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常泗工業園區創建省級南北共建特色園區、西南崗經濟開發區爭創省級經濟開發區“三區同創”,不斷優化載體,助推工業經濟轉型升級。

據了解,目前泗洪縣縣級園區累計集聚企業754家,其中規上企業185家,佔比24.54%,1-9月份工業開票銷售收入264.51億元,同比增長19.24%。

以鄉村振興突破為基礎

聚力打造群眾滿意的全面小康

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泗洪縣大力推進農業招商,新招引2000萬元以上農業龍頭企業44家,其中億元以上項目9個﹔累計建成“百園工程”項目166個,全力推進現代農業產業園爭創國家級產業園,現代漁業產業園實現品牌化運營。隨著一批批農業項目落地,有力帶動了低收入群眾增收。

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事關全面小康成色。泗洪縣統籌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計劃,推進公共空間治理向深處發力,今年以來進入產權交易平台3440筆、1.09億元,帶動村居增收9157.38萬元﹔深入實施文明健康新生活“五大提升行動”,美麗宜居鄉村建設達標率100%。

“改善蘇北農民住房條件,關系蘇北農民生活質量,關系全省全面小康建設大局。”李愛華說,泗洪縣把農房改善作為鄉村振興的牽引性抓手,全力推進各項工作。規劃建設42個農房項目、16437套農房,目前已竣工24個、10128套,年底計劃再竣工14個項目、房屋2131套。在今年全省農房改善績效評價工作中,泗洪縣農房改善工作滿意度達96%。

以現代服務業突破為抓手

聚力打造特色鮮明的全面小康

處處皆風景,泗洪美如畫。近年來,泗洪縣憑借獨特自然風光、人文稟賦、新興業態和文明服務,全力推進全域旅游建設,加快洪澤湖濕地公園5A級景區創建,近三年來共接待游客1543萬人、年均增長13.1%,實現旅游綜合收入150億元、年均增長16.8%。

產業轉型升級,離不開良好的配套。李愛華介紹說,泗洪縣扎實推進生產性服務業擴量提質,加快開發區物流園、農產品電商物流園及快遞物流園三個物流園區建設,建好用好洪澤湖路金融街,深入實施“百企升級計劃”和“文化+”行動計劃,領焰科技、華族電子等一批知名文化產業企業落戶泗洪。

在生活性服務業方面,泗洪縣著力引進一批有實力的高端房地產企業入駐,同時強化對繽紛泗洪的培育力度,成功獲批國家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縣。值得一提的是,該縣還加快培育休閑養老、特色養生等新業態,總投資4.6億元的上海悅心·泗洪醫養基地主體已完工。“年內泗洪每千名老人擁有各類床位數達40張、養老機構護理型床位數佔總床位數達55%以上。”李愛華說。

以城市能級突破為支撐

聚力打造內涵豐富的全面小康

“十三五”期間,泗洪縣對照“濕地之都、水韻泗洪”的發展定位,加快城市能級突破,全縣城鎮化率比“十二五”末提高了6.1個百分點。

規劃有品質,城市才更有魅力。泗洪縣圍繞品質、品位提升,積極推進鄉鎮布局優化,全力打造“一軸四片區”城市功能布局。與此同時,狠抓配套設施高品質建設,青陽立交橋建成通車,省道330泗洪段完成改造提升。

發展為了人民,發展成果全民共享。李愛華說,泗洪縣每年將新增財力的75%以上用於民生事業,全力改善民計民生。近年來該縣第一人民醫院挂牌運營,投入20.5億元新改擴建泗洪姜堰實驗學校、衡山路學校等68所學校,年內城區實現5G網絡全覆蓋。

高品質城市離不開高品位管理。泗洪縣以“五城同創”為抓手,加快全國文明城市創建步伐,社會文明程度測評指數和文明城市省級測評連續兩年三縣第一。

以作風建設突破為引領

聚力打造保障堅強的全面小康

好作風是干事創業的堅強保障。泗洪縣深入開展“以‘六問’強‘三真’ 以‘三實’比擔當”作風建設大提升活動,出台《全縣黨員、干部帶頭改進作風“十個必須”》,全縣黨員、干部堅決做到“說了算、定了干”,凝聚力、向心力、戰斗力顯著增強。

在今年的疫情防控戰斗中,泗洪縣不僅實現了本土“零病例”和“零疑似”,並有效組織6家本土企業日夜趕工生產防疫物資,為全國的防控工作貢獻了泗洪力量,得到各級領導高度評價。

在統籌推進全面小康各項工作的過程中,泗洪縣始終把打贏脫貧攻堅戰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目標,一以貫之抓牢抓實。

李愛華介紹說,作為全省12個實施脫貧致富奔小康工程的重點縣(區)之一,泗洪縣一直緊緊咬定低收入人口脫貧和省定經濟薄弱村轉化兩項核心任務,狠抓責任落實、產業扶貧、政策落實、精准幫扶和改革創新,精准高效打好脫貧攻堅戰。

目前,泗洪縣35個省定經濟薄弱村全部轉化,3.8萬戶、11.9萬低收入人口全部脫貧。在2020年全省脫貧攻堅表彰大會上,泗洪縣獲得全省脫貧攻堅組織創新獎,減貧工作獲省政府大督查表彰激勵。

濃墨重彩繪藍圖,凝心聚力再出發。“我們將一如既往在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全面提振‘三真’作風,扎實強化‘三實’態度,以最頂格的站位、最堅決的態度、最有力的舉措,扎實推進上級各項決策部署在泗洪落實落地,堅決保証與全省、全市同步打贏脫貧攻堅戰,同步建成高水平全面小康社會,全力開啟泗洪高質量發展新征程。”李愛華表示。(魏歡慶)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